解決穿堂煞不能只有遮擋!「這件事」更重要

解決穿堂煞不能只有遮擋!「這件事」更重要

作者:Fran2023-12-25人氣:1882

買房就是要選廳大、方正又明亮,但大面落地窗很容易與大門直接對上,導致有穿堂煞的問題,恐怕留不住財氣、又可能影響運勢,除了用遮擋方式來應對,還能怎麼做?

 

屏風、櫥櫃可遮擋煞氣,但更重要的是不透光!

 

穿堂煞,指的是大門打開後直接毫無遮掩地望見窗戶或是後門,也就門窗相對或門門對望的格局,不管是不是真的相信有風水問題,這類格局對室內氣流導向確實會有些影響。若想改善玄關穿堂煞問題,最傳統而簡單的方式還是利用屏風作遮擋,通常是以大門寬度為準,製作等寬的屏風或櫃體來遮掩大門即可,屏櫃設計也可協助做為玄關的收納櫃或端景,不只有助於家運改善,在機能上與美感上也有不小助益。但風水老師提醒如果是想化解煞氣,屏風或櫥櫃一定要選不透光材質,若是透明玻璃恐怕效果不彰。

圖片由若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竹村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角突出的儲藏室改變玄關動線、增加收納力

 

如果光是立一座隔屏或做玄關鞋櫃顯得太陽春,感覺機能感也太重,可以考慮利用改變玄關動線的設計,讓入門的動線被引導到其它區域,同時視線也會一起被帶向別處,而不會直接望向客廳的門窗。就像案例中大門與落地窗之間原本是無遮擋的平直牆線,經規劃後增設一座三角立體的儲藏室,自然地改變了行走動線、也遮擋了落地窗,還增加居家的收納設計,是一舉三得的好設計。

圖片由寬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獨立玄關不只擋穿堂煞,更顯尊貴與隱私性

如果出入區的空間尚有餘裕,可考慮另設獨立的玄關格局,就像許多歐美大宅也常會規畫獨立玄關,讓落塵區與室內分割更明確,同時出入收納機能或隱私性都會更好。設計時先以下方透光的木籐屏櫃先遮掩穿堂煞,並將進入室內的動線轉向約90度,而另一側也以櫥櫃區隔餐廚區來形成獨立玄關,也顯現完整尊貴感。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廊道式玄關延長走道減弱煞氣,更有儀式感

 

與獨立式玄關類似的設計還有廊道式玄關,將玄關的動線延長設計,可以轉移入門直接對上門窗的衝擊感,也算是稍稍化解穿堂煞。另外,藉由較長的玄關廊道可避免開門見山的居家格局,不僅空間更有層次、也更有儀式感,同時讓回家的情緒藉這段路稍做轉換,回到家會更輕鬆。

圖片由唯鼎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允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