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魚骨拼、人字拼地板有陷阱!這幾點沒注意當心後悔

安裝魚骨拼、人字拼地板有陷阱!這幾點沒注意當心後悔

作者:Halle 2023-12-26人氣:1206

近年來常見運用多元的木地板鋪貼方式,營造居家如咖啡廳般的浪漫氛圍,你也著迷於魚骨、人字拼貼手法嗎?決定前務必留意以下狀況,避免多花了錢,卻讓過於華麗的木地板線條,成為空間雜亂的主因!

 

技術門檻、工序複雜,工期成本較高

魚骨拼、人字拼相較常見1/2交丁、1/3交丁的地板拼貼手法複雜許多,施作上因為接縫處較多的關係,特別講求拼接準確度,考驗著師傅專業技術,當鋪貼至牆壁交界處,需要加以裁切處理,也導致邊角材料的耗損度高,較不適合多畸零地的房屋格局。另外,整體耗費的工時長、工序複雜,都是造成其成本相對高昂的原因。

圖片由木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齊平地面、穩定材質,避免膨脹變形

在所有木地板的拼貼手法中,又以魚骨拼、人字拼對地面平整度要求最高,就怕施工過程因地面落差導致邊角無法對齊,甚至出現縫隙,不只會卡髒污、難以清潔,更影響使用壽命。此外,多接縫的張貼手法也影響材質選擇,建議挑選高穩定度的地材,如海島型木地板、實木地板等,避免因潮濕膨脹變形破壞整體美觀。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視覺雜亂、效果有限,務必檢查放樣

 

運用深淺交錯的地坪線條,打造柔美優雅的居家氛圍,是許多屋主愛上人字拼、魚骨拼的關鍵,但並非每種空間都適合,例如小坪數格局,除了容易因過於複雜的拼接手法顯得侷促、狹小,也要評估家具擺放後,是否會大大壓縮到能呈現地板質感的面積,且為避免完工與想像產生落差,事先放樣確認完工效果格外重要。

圖片由述寓敘所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軟裝搭配、設計調性,確認風格喜好

地板佔據家中大部分視覺面積,能夠輕易改變空間氛圍,也一定程度為全室風格定調,若以相對花俏、風格強烈的人字拼、魚骨拼佈局,除了更重視軟裝家具的配搭,也要適時結合留白、簡約設計保持整體和諧。你希望地板作為陪襯背景,還是成為搶眼主角呢?先確認自我對於風格、色系的喜愛,讓家百看不膩吧!

圖片由挖設計‧Wow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