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實木層板收納&木拉門、玻璃取代實牆!19坪日式檜木宅開箱

作者:屋主口述,Jeana整理撰文2023-12-25人氣:3639
屋況: 中古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19坪
格局: 2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買下這間房後,我們重新調整了廚具、浴室,以檜木桌板打造中島、保留適度收納,空間沒有做到滿,能讓我隨時變化,一年四季都能有不同表情!

裝潢買房緣起

 

因為家裡的房子開始規劃進行都更,考量漫長的討論期及建設等待期,於是我買下了住家附近這間的中古屋,打算重新整理,作為我與上了年紀的母親一起共居的小窩。

 

原始屋況:1房2衛1廚1陽台、室內坪數19坪

▲房子原本只用一個隔牆隔分兩個長型空間,各有一間小浴室。

 

▲底端是一間臥房
▲進門區有作了玄關櫃和落塵區
▲整體還算乾淨清爽,沒有太多餘的隔間

 

找設計師的經過

 

主要是透過朋友介紹找到一暮室內設計的。接洽初期,本來有點擔心設計團隊主觀意識比較強、不好溝通,但發現整個設計團隊很認真聆聽我的需要,也會鉅細靡遺的理解我想要的和不想要的,一開始就給我不錯的印象,後來並沒有多花時間找其它設計公司。

 

我們的需求&裝潢過程

 

居住成員十分簡單,只有我和媽媽。母親年紀大了,希望空間愈單純愈好,方便老人家在家行動,不需要太多不必要的功能。整體的裝潢內容大致如下:

 

1.打掉原本隔牆,改成2房1廳格局

2.比較大的房間讓給媽媽,而比較長型的是我的房間

3.我需要房間內有可以辦公的桌椅,長型的格局剛好能讓工作區與睡床隔開

4.只需要一間浴室

5.拆掉的浴室空間微縮,作為收藏品儲藏室

6.客廳處以木質框打造紀念過世父親的敬禱區

7.打造原木質感的日式風格

 

▲前後平面圖對照

 

全室風格定調&裝潢過程

 

特別說明的是,因為外祖母是日本人,我從小也受到日本文化的薰陶,在與設計師溝通時有表示,我希望空間能有日式建築般自然明亮、低修飾同時帶有原木質感的風格,我自己也與熟識的木材廠聯繫,親自挑選了檜木、柚木等實木素材,作為房子中的層架、桌板的材質。

▲手工木作桌板
▲拆掉客浴
▲電視下方訂製層板的製作過程
▲層板、桌板、門板幾乎都是實木或集成木訂製而成
▲每個細節都是工夫
▲廚具安裝
▲玄關進門的收納雛形

 

裝潢完工照片分享

 

客廳

 

穿過玄關進到客廳空間,落地窗的光線讓這裡自然明亮,電視牆面沒做多餘的櫃體,只作了一道層板,這是我特別去木材廠尋找黃檜原材、歷經裁切修飾後完成的,為了不損及木材本體,設計團隊是以古早的「卡楯手法」拼接,沒有用到任何的金屬鐵件固定。

▲風琴簾能調節溫度,白色基底就算拉下來還是能有明亮光線
▲刻意不把木層板邊緣修平,保留木質的原生自然狀態。層板也不是標準長方板,而是略帶梯型的方板。
▲右側以集成木打造的木框空間,是特地為過世父親留下的一小塊靜思區。
▲進門玄關處以層板嵌入櫃體的小巧思,讓這裡左右延伸,展現一氣呵成的俐落感。

 

餐廳&廚房

 

設計團隊在原本水火管線位置重新打造了廚房,雖然不算大,但對我們來說已經足夠使用,木餐桌也具有中島吧檯的備餐機能,餐桌桌板部分選擇了木紋質地勻襯、十分典雅大器的柚木。

 

臥房

 

沙發後方就是我個人的房間,這處擁有與客廳落地窗同樣的採光,因此以玻璃取代實牆,打造出室內的木框窗,讓整室都維持自然明亮,空間也因此少了壁面的阻擋更顯放大。對了!我們家的房門、浴門全換成了集成木製的橫拉門,少了內外掀所需要的空間,整體更俐落舒適。

▲兩側壁面上半部都以玻璃作隔,下方再銜接適當高度的底牆牆座。
▲房門是集成木製的橫拉門,開闔不占走道,整體更俐落。

 

浴室

 

換掉原屋主的所有設備,再添入我們需要的收納,浴室以灰、木、白元素打造,我也特別喜歡浴缸,多了泡澡的浴缸就是很療癒。

 

儲藏室

 

我自己有多年收藏、為數不少的畫作、藝術品,設計團隊打掉了原本靠近客廳的浴室,再將區域微微退縮,讓這區作為我的儲藏室,而外部則與客廳合併成為靜思過世父親的區域。

 

裝潢後記

 

我們原本住的房子足足有50坪,我自己也有多年收藏、為數不少的畫作、藝術品,這次裝潢時原本擔心收納不夠,但我自己做足了斷捨離的工夫,加上空間置入了不少收納巧思,還多做了集中收納的儲藏室,整體空間利用得很好,讓通透的家裡竟看不出有這麼多收納量。

▲通透的家裡看不出有這麼多收納量

 

小小心得分享

 

雖然離整體完工已經有一段時日了,但到現在我家一開門還能聞得到滿滿撲鼻而來的檜木香氣,一回到家就彷彿走入森林,能瞬間釋放壓力。很慶幸自己在裝潢時沒有把櫃子家具通通做足做滿,而是採取「BASIC LAYOUT」的基礎裝潢。在這裡,我就是家的變妝大師,能透過藝術的展示讓素雅的家有不同的面貌表情,我期待窗外的小樹能慢慢長高、長得枝繁葉茂,現在不用出門也能時時刻刻從家中找到欣賞美感的樂趣囉!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一暮設計 iimóó

已做裝修業登記

3件

作品

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4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暮暮森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