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小宅拆除夾層,維持2房機能還有更衣室+海量收納!16坪優雅微奢美居

作者:Carol2023-12-21人氣:5349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奢華風
坪數: 16坪
格局: 2房2廳2衛

對擁有挑高格局的房型而言,增設夾層空間擴大室內使用坪數,是常見的設計手法。但本案卻反其道而行,將原本的樓梯與夾層裝潢拆除,使公領域更開闊舒適,同時仍具備兩房兩衛機能,也規劃出更衣室和大容量的收納空間。一起來看看這間都會單身女子的夢幻小宅!

 

格局規劃&設計重點

這間已有10年屋齡的16坪住宅,原本藉由夾層設計創造出兩房機能。不過從大門進入後,樓梯隨之映入眼簾,夾層下方的空間亦顯得相當壓迫。於是允庭設計取消夾層格局,運用架高地板工法打造更具彈性的多功能房;也拆除了舊有的玄關牆面,藉由雙面櫃和主臥為隔;同時依據屋主需求調整客衛坪數,使其能滿足洗手與如廁等基本需求,還原公共空間應有的寬敞明亮,也有實用的生活機能和充足收納。

風格上則以屋主喜愛的輕奢風格為出發,選用大理石與金屬飾條帶出高雅質感,並以柔和的乾燥玫瑰色系搭配中性的淺灰色調,打造一個符合屋主細緻知性氣質的居所。  

     

Before平面圖

 

After平面圖

 

玄關設計

 

地面鋪設進口六角花磚做為落塵區,與室內木地板呈現不規則拼接造型,既成為一進門的亮點,也能延伸視覺感受。與大門相對處規劃了外出衣帽櫃,也有開放格櫃可展示或放置小物。另一側安排懸空櫃體收納鞋子,並運用鏡面門片放大空間感,櫃內更貼心安裝感應燈,當門片開啟後燈光自動亮起,便於選取穿搭鞋款。由於玄關坪數極為精巧,遂將穿鞋椅和電視櫃加以整合,需穿換鞋子時輕輕拉開即可,不需使用時便如同尋常抽屜般,不佔空間。


客廳、餐廚設計

維持挑高的公共廳區,於天花板導入圓弧造型修飾大樑,也柔化了整體空間線條。電視牆以典雅的大理石鋪陳,左側融入一道鐵件玻璃展示架,兼有玄關視覺屏風的效果;右側銜接一面圓弧造型牆,並利用香檳金鐵件設計圓形層板放置擺飾;下方則配置一排吊抽與層板提供收納之用。

餐廚區和客廳形成全開放式的格局,且從冰箱隔牆延伸出一座中島吧檯,不但可用餐,朝向廚房的一側也有抽屜能收納杯盤餐具,面向沙發的一側更可當作邊櫃使用。

 

多功能室設計

 

因客衛內退關係導致地坪必須墊高,允庭設計藉著地板高度落差規劃出兩階架高地板的形式,將沙發後方的空間改造為多功能房。高櫃可供屋主擺放不常穿或換季的衣物,地板下方也有大量的儲物空間;同時裝設了折門與推拉門,天花板上方亦有捲簾設計,當長輩或朋友來訪時可立刻化身為客房。此外,因衣櫃深度比較深,為了更有效運用空間且增加收納功能,局部嵌入的展示櫃背板兼具門片功能,後方加入一層隱密的儲物櫃,可用來收納個人貴重物品。

 

主臥設計

 

床頭運用仿大理石的美耐板、玫瑰金屬飾條、鏡面與格柵造型,交織出俐落輕奢的立面表情。床頭上方以一道弧形曲面包覆,化解巨大樑體給人的沉重與尖銳感受,營造安穩舒適的臥眠氣氛。

 

另一側則透過霧面推拉門與玻璃磚隔間,劃分出更衣室和主浴機能,改善衛浴無窗陰暗的缺陷。儘管更衣室尺寸較為迷你,但用來收整屋主平日常穿的衣物或配件已足夠。主浴將原本有浴缸的配置改成乾濕分離設計,牆面鋪貼深淺有致的粉色系箭型六角磚,延續柔美優雅的調性,洗手台與馬桶旁亦設立半高牆櫃增加收納。更衣室與主浴上方打造高度約80公分的小閣樓,也能讓屋主滿足儲物所需。   

 

裝修後記

面對屋房接近四米的挑高優勢,允庭設計捨棄複層式的設計,反而釋放出更多可運用的空間,並且創造更為流暢舒適的動線。而為了避免頂天櫃體容易造成視覺壓迫,不但使用懸空與燈光設計,也配搭開放櫃、腰櫃與層板等,賦予多樣化的收納方式,也豐富了空間層次。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允庭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6件

作品

227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50萬起新成屋 5萬/坪起

接案區域:全臺可接案

新北市新莊區中原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緻‧韻曲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