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不包樑包柱+通透軸心動線,15坪迷你透天宅每個角落都精采

作者:Jeana2024-01-05人氣:2957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其他
坪數: 45坪
格局: 4房2廳3衛

「突破傳統的格局設定,我們以生活為主軸,為屋主打造出整個社區最美的家!」桀珮設計團隊在訪談時提到,這個5層樓的透天宅,每層平均只有15坪多,扣除廚浴及樓梯,每寸空間都極度珍貴,因此放下了制式的居住觀,將重點回歸屋主喜好與生活,反而打造出處處充滿著巧思的家!

 

裝潢背景

 

房子的居住者為一對夫妻及一隻貓咪,夫妻倆在台南共同經營了一間小有名氣的咖啡小店,裝潢初期就表明,希望能將咖啡店的元素能與自己的家宅有所連結,同時希望空間儘可能的拉高拉寬,並向設計師下了最終指令,希望打造出「整個社區裡最美的家!」背負著如此的超級任務,桀珮設計團隊針對2樓客餐區和3樓的臥房區進行規劃與設計──

 

天花板

 

選擇放棄以往包樑包柱的選擇,保留足足2米9的寬廣屋高,再以「脫縫」手法適度藏入繁雜管線。並打造出溝槽串接天花與壁面,空間更能相互呼應。

▲以脫縫手法打造出溝槽串接天花與壁面,空間更能相互呼應。

 

隔間

 

「室內已經夠小了,如果再去切割,每個空間會太侷促」因此設計團隊研究屋主的生活動線,放棄一般常見的木作隔間,將客廳至餐廳、餐廳至廚房串接,打造既獨立又彼此連結的空間。

 

客廳

 

設計團隊依屋主的生活動線重新調整佈局,一改原本建商將電視置於側壁底牆的設定,選擇將電視設於上下梯間隔牆,透過牆面遮阻穿堂煞隱憂,再讓將餐廳、電視、沙發圍塑出十分巧妙的三角動線,無論在哪區活動,家人之間的互動都沒有任何隔閡。

▲電視牆巧妙讓客廳與樓梯、廚房有了壁壘分明的分隔,不做到底的設計卻也能讓後方有著十分對稱和諧的畫面。
▲沙發左側利用樑的厚度打造同等深度的直櫃體,角落處也為貓咪作了帶有小窗的貓窩,單椅+多向式的沙發能移出來創造有趣的回字動線

 

餐廳

 

自廚房處延展而來,並呼應客廳落地窗面的陳設,這裡以簡單的臥榻取代部分餐椅,搭配碟型吊燈,既可用餐,也能作為日常看書小憩的區域。臥榻也不全然作滿,半邊鏤空、檯面挖圓孔再搭配直柱穿入,小小一個區域竟包藏了這麼多內心戲。

 

廚房

 

連結廚具與客餐區的壁面,以留白的手法保留出寬敞氛圍,灰黑與白的鮮明分割下再設計了木製斗櫃,這裡特別藏了伸縮的L桌檯,能依需要隨時支援擴大檯面。

 

主臥房

 

從二樓拾級而上是屬於屋主私密的王國,設計團隊架高了地板,捨棄床頭櫃、床頭几、床架制式又繁複的配件,保留了大塊的乾淨壁面。床頭上方以凹槽嵌入燈帶處理,作出簡約收納,內部嵌入柔和而溫暖的間接光源,床側也以同樣手法打造如同小洞窟般想像無限的收納格子。

▲床頭上方以凹槽嵌入燈帶處理,作出簡約收納,內部嵌入柔和而溫暖的間接光源
▲臨窗處呼應客廳的窗框打造能坐能臥的臥榻,底端以同樣的水平高度藏了層板與桌檯,巧妙打造魔術般的梳妝檯。

 

設計師透露,在溝通過程中得知屋主有幾支珍藏的名錶,本來屋主只想放在衣櫃內收納,但設計團隊特別以屋主身型高度,在床側訂置了洞洞板,置入梯型柱狀陳列錶架,不僅能展示,還能以恰到好處角度讓屋主在起床時第一眼就能看見自己心愛的寶貝。

▲梯型柱狀陳列錶架,能讓屋主在起床時第一眼就能看見自己心愛的寶貝。

 

不為人知的細節─鑿洞與壁龕

 

不論是客廳還是主臥,都不難發現設計團隊置入了許多鑿洞凹縫和壁龕的元素,設計師在訪談中透露,當初為了進一步了解屋主的生活喜好,特別去屋主經營的咖啡店取材,發現店中有許多鑿洞和框框,因此將這樣的語彙沿用到家中,融入屋主所喜歡的細節。

▲一框一框的方型壁龕內部,特別塗入屋主在咖啡店裝潢時的珪藻土剩料,把兩個不同空間串接起來。
▲空心臥榻檯面鑽了圓洞,讓植栽從中貫穿,充滿有趣巧思

 

採訪結語

 

建築之父柯比意(Le Corbusier)曾說過:「建築是生活的容器」,房子更是家人日常生活的體現,桀珮設計團隊在這個案子中不僅解決屋中存在的既有問題,更充分融入居住者的喜好與習慣,為屋主量身打造處處有景、有細節、值得玩味的家,不僅超越居住的既定框架,也突破了美的定義,以獨一無二的方式實現屋主「住進社區中最美的家」的夢想。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桀珮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22件

作品

6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

台南市仁德區亞航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Peekaboo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