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好怕吵?輕鋼架隔間施工「這點」做對,才有最佳隔音效果

睡覺好怕吵?輕鋼架隔間施工「這點」做對,才有最佳隔音效果

作者:Doreen 2024-01-06人氣:1946

輕鋼架隔間主要使用質量輕的鍍鋅鋼骨作為牆體的骨架,前後再貼覆防火耐燃之板材所打造,怕吵的人會擔心輕隔間隔音效果不好影響睡眠。別擔心,只要施工時用對方法一樣能安靜入眠。

 

採用濕式灌漿法隔音效果接近實牆

 

目前輕鋼架隔間形式分為乾式輕鋼架隔間、濕式灌漿法隔間兩種,「乾式輕鋼架」是以輕鋼架為骨架表面再封上板材,但由於中空的結構使得聲音容易傳遞,但另一種「濕式灌漿法」施作流程與乾式大同小異,最大的不同在於架好體架及封板後,會在板材內灌入輕質混凝土,因此有接近實牆較好的隔音效果。

圖片由張馨瀚觀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填充高密度隔音棉有效阻隔細微噪音

輕鋼架隔間除了「濕式灌漿法」之外,也可以在隔間骨架中填塞隔音材料來加強隔音,常見的隔音材料大多使用岩棉或者玻璃棉,隔音棉K數越大、密度高隔音效果越好,一般隔間使用60K左右的岩棉就能有不錯的隔音作用,若想要再加強隔音效果,可以在輕鋼架外鋪上隔音氈,最外層再貼覆板材,經由層層堆疊的方式阻隔聲音。

圖片由璞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選擇適合的表面板材隔音作用再加乘

目前輕鋼架的隔間常用的表面板材「石膏板」、「矽酸鈣板」、「纖維水泥板」都有一定呈度的隔音作用,由石膏和軟礦物等成分壓縮製成的「石膏板」,隔音效果接近磚牆,但硬度較低,邊角容易受撞擊破損。裝潢最常用的「矽酸鈣板」厚度有6mm、8mm、9mm、12mm,板材越厚隔音效果越好,它比石膏板有更好的隔音性,可以降低噪音的穿透。「纖維水泥板」是以礦石纖維混合水泥製成,因此有水泥吸音、隔音特性,同時兼具纖維的韌性,是不錯的隔音板材。

圖片由境寓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牆面置頂做好再做天花阻絕聲音滴水不

 

當材質都選擇好之後,最重要的是隔間牆要頂天立地的做好做滿,由於聲音會經由空氣傳遞,若是牆面沒有做滿,聲音還是會從縫隙傳進去,因此工程序上可以先將隔間牆做到置頂再施作天花板,才能確實強化隔音效果。

圖片由沐光植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