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臥「一站式」動線超好用?漱洗、沐浴、更衣省時有效率

主臥「一站式」動線超好用?漱洗、沐浴、更衣省時有效率

作者:FRAN2024-01-08人氣:6287

主臥是居家最私密而放鬆的空間,不僅深受屋主重視、規劃上也越來越講究,私人衛浴與更衣間幾乎成了標準配備,但相當於套房格局中的「一站式主臥動線」如何設計才能最流暢、有效率呢?

 

床位、更衣與衛浴呈三角鼎立,為最短動線距離

 

套房式主臥室除了臥床,多半包含了梳妝台、更衣室、櫥櫃與衛浴間等機能,設計時可考量空間條件與個人生活習慣、需求來做格局配置,而其中最主要的生活動線就是床區、更衣間與衛浴間三點之間,通常是以床位為中心點,並與更衣間、衛浴間呈三角配置,這樣可營造最短距離的動線。無論是如廁、更衣都算方便,但缺點是躺床上很容易見到更衣間或浴廁的門片,感覺較亂且有風水忌諱,改善的方式可以利用隱藏門設計來化解凌亂感。

圖片由昕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木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站式設計,流暢、效率、尊寵感

 

除了三角動線外,還可考慮將衛浴間安排在更衣間之後,或是直接利用床區進入衛浴間的動線來規劃更衣間,這樣一來床位就不會對到衛浴間的門,能避開衛浴間穢氣的問題,也減少一個門片,使空間利用率更佳,是許多屋主首選的「一站式主臥格局」,亦即從起床、如廁、漱洗、梳妝、更衣到準備上班,這些固定程序都可以在更衣、衛浴間的動線上一氣呵成,省掉來回穿梭漱洗、找衣物、放汙衣…的動作,而且化妝桌與洗手檯更靠近,洗臉、保養都方便,讓人在房間就有倍受尊寵的歸屬感。

圖片由恆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舞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動線式更衣間設計重點,在於櫥櫃尺寸與規劃

 

不少一站式更衣間都是利用通往衛浴間的走道來規劃衣櫥或收納區,優點是讓動線無形化,不僅省空間,拿取衣物的動線短又流暢。但是想利用動線來規劃更衣間,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動線的尺寸,除了正常衣櫃深度應有60cm才好吊掛衣物,走道也需要至少80cm寬才好走動,因此,若走道僅有單面衣櫥則需140cm以上,若兩側均有櫥櫃則要200cm寬,若不足寬的走道可以將一側設計做特定用途的薄櫃,例如領巾、包包櫃等,讓穿搭衣物可以一目了然,或貼上鏡面來做穿衣鏡。而走道若夠寬敞也能做雙層櫃,配合軌道來增加收納量。

圖片由宇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開放式衛浴要注意乾濕分離的安排

 

更衣間與衛浴間做合併串連設計,最讓人擔心的事情就是空間濕度的問題,畢竟更衣間內有不少名貴的衣、包,而衛浴間難免有水氣。因此,衛浴間應該先做好乾濕分離的基本規劃,同時在淋浴區與浴缸等濕區須加設隔板及排風機,兩區之間也可曾做拉門來區隔。另外,在更衣室則可以規劃吊隱式空調與除濕機來維持乾燥的空氣,這些在設計前都應該做規劃。

圖片由成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群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