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房床位別再貼牆擺!「這樣」裝潢,破解煞氣還能放大空間感

臥房床位別再貼牆擺!「這樣」裝潢,破解煞氣還能放大空間感

作者:Jeana2024-01-16人氣:2818

人一天至少有5~8小時會在床上度過,臥房裝潢佈局不僅攸關健康,更影響家人的事業財運,雖然很多耳熟能詳的風水煞氣見仁見智,但裝潢時「這幾個」確實會影響居住品質,以下關鍵重點一定要遵守!

 

關鍵一、千萬別懸空!床頭有靠最安穩

 

研究顯示,睡覺是腦部休養最重要的時刻,床頭配置也格外關鍵!考量房間中打造充足的走道動線,大多數屋主或設計師留出房間床側、床角處空間作為走道,不過有少數人選擇將床頭空出,然而「床頭空懸」特別容易干擾睡眠,在風水中也是影響健康和運勢的大忌!不只是前方空置,床頭上方牆面有門有窗也代表了「空懸」及不穩定的氣勢,裝潢時能避就避!

圖片由木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VAST DESIGN 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破解!裝潢TIPS

 

1床頭有門不必封也能化解

 

床頭處門窗未必非封死不可,不過最好能弱化視覺,選擇與壁面一致的隱藏門,將門縫處理到最無存在感。

 

2床頭有窗,這樣取代好睡安心

 

窗戶除了選擇氣密式,也建議多包一層板,做成橫移形式,就能增加睡眠安定感。

 

3床頭無靠牆,小方法勝過大木作

 

能靠牆最為理想,若非要走道,就需要夠「份量」的床頭櫃或床頭板,確保躺下時能阻斷外在干擾。

▲床頭窗建議多包一層板,並做成橫移形式,就能增加睡眠安定感。圖片由頤樂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床頭若無可避免的需要空出走道,可打造夠份量的ㄇ字床板。圖片由絮絮空間感知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二、到底能不能貼牆擺?注意床的位置和動線

 

除了床頭,不少說法提倡床緣、床側不要靠牆、靠窗,否則易損及運勢!事實上如果床側靠的是「外牆」,的確容易影響健康,外牆濕度相對高,冷熱變化較劇烈,就算睡著時無感,但或多或少造成影響;再者床側若靠浴廁、廚房或電視牆,內部管線運作易有噪音,相當不宜;而床側比床頭的貼牆面積更大,靠窗擺放不僅易著涼、中暑,也最容易因室外射入的光線影響睡眠。

圖片由小宅實驗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破解!裝潢TIPS

 

1床側貼牆破解法

 

床側貼牆放置最大的優點是能空出走道,如果靠的不是上述牆面,其實並無不可。但如果靠浴廁、廚房或電視牆,裝潢時隔牆內建議塞入隔音棉,阻斷多數噪音,也可再多作一道半牆或斗櫃多一道緩衝阻隔。

 

2床側貼窗破解法

 

雖然依窗而臥是件很浪漫的事,但對於睡眠易中斷、需要高品質睡眠的屋主,最好裝潢時就避開這個做法。若避不掉可沿窗多作一道臥榻或矮櫃,房間的窗簾也儘量以固定式的百葉窗取代飄逸的垂落式窗簾為佳。

▲固定式百葉窗更能阻斷光線,適合床頭有窗的屋型。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三、床頭壓樑怎麼辦?可以無視嗎?

 

風水學理中只要樑下都視為不宜,但現代建物空間寸土寸金,加上RC構造樑柱偏大,極難避免「樑下君子」的房型。有人選擇無視,但不少過來人表示,睡久了看到那些尖角真的覺得會有難以言喻的無形干擾與壓迫,比起事後覺得後悔,不如裝潢時就勇敢面對,用以下方式化解!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破解!裝潢TIPS

 

1稜角修圓,視覺更順更延展

 

最直接了當的方式,就是把目光觸及的尖銳角「隱化」,方式就是以弧邊修飾掉明顯的陰陽角,雖然免不了多一層木作預算,但能大大化解壓迫感,也能美化臥房,甚至能放大空間感。

 

2床頭微退,巧妙避掉樑下感

 

如果房間壁面距離夠大(置入床鋪後仍能有100公分以上的寬度)那麼可以選擇多作一道床頭櫃,避開樑面下方的壓迫感,這裡床頭也不必全退,不論薄櫃或有份量的厚櫃,都能大大減免壓力,要注意的是床尾仍要保留80-90最小寬度的走道。

 

3床板增厚+燈光,多了包覆更安心

 

不想大增木作預算,也有屋主小幅度的作了床頭薄板,增加床頭的份量,薄板邊緣鑿入溝槽,埋入柔和線燈,如此一來就能柔化上方明顯的稜角線,還能打造舒適的床頭照明,房間再小都適合!

▲多了包覆感的床板能阻擋多數風水煞氣,也能提升睡眠品質。圖片由拾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床頭作厚櫃雖可破解樑柱問題,但要保留適度的床尾走道寬度。圖片由本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薄板邊緣鑿入溝槽,埋入柔和線燈,能柔化大樑稜角線。圖片由宜荷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床頭上方以弧角修飾,即使天花再低也能巧妙延伸視覺、釋放壓迫感。圖片由好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