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裝潢不想花大錢,可以自行發包嗎?當心省小失大

新成屋裝潢不想花大錢,可以自行發包嗎?當心省小失大

作者:Jeana2024-01-21人氣:1842

新成屋擁有嶄新的管線與結構,還有建商附的廚衛設備與地板,若想要省一點裝潢開銷,可以自己發包就好嗎?屋主們可要當心「省小失大」,以下重點務必看仔細!

 

留意報價單項目是否完整

 

「得先留心各個工班報價內容是否完整,或是有灌水嫌疑!」沐白設計林柏翰總監在訪談時提及,除非是找自己信得過工班,一般屋主與工班接洽,除了口頭上的溝通討論,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報價內容是否完整,工程項目、建材品牌是否有清楚寫明,項目若有缺漏,可能會在事後出現追加款項。很多統包商一開始能給出符合屋主預算的報價,但往往最後多出許多追加費用而爆預算。

圖片由沐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用電需要仔細規劃

 

很多入手新成屋的屋主,因為格局已經很理想,只想直接找木作或是直接置進系統家具,往往忽略了家庭用電的環節。林總監進一步說明,現代家庭對於各式智慧家電、智能控制、網路、影音的依賴性更高,特殊大型家電的需求量也增加,裝潢需評估「中性線」、「弱電設備」的加強,避免日後得處處牽延長線或電量不足造成困擾。

圖片由沐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收納當心中看不中用

 

多數新成屋屋主會選擇找木作來為自家增加更多收納量,不過總監說道,櫃子不是有做就好,有些房屋格局較畸零,若以櫃子填補,要注意櫃體的尺寸,過深、過高都不見得實用,而花了錢做一堆用不到的櫃子,也是一種浪費!

圖片由沐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掌握各個工班的進度與時程

 

比起設計公司一手包辦,屋主自己發包不僅得一次聯絡多個工班,也要注意各個工班的施工期程,「時間也是裝潢的一大成本!」林總監以多年自身經驗分享,裝潢工程環環相扣十分複雜,每個工程工種先後順序非常重要,每個工班又有其它裝潢任務,若中間期程稍微卡住,就可能連鎖性的造成全體延宕,屋主也得反覆重新敲訂時間,對於自行發包的屋主來說都是相當耗費心力的負擔。

圖片由沐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過程中的監工與事後驗收

 

除了前頭報價、期程的安排外,裝潢過程中的監督和事後的驗收,攸關了日後完成的品質,各個環節都需要仔細把關。林總監建議,每個工程都要進行階段性驗收,屋主需親至現場確認管線是否拉收到位,各種機能是否能流暢使用等,一般來說尋求有經驗的人陪同驗收會更安心,畢竟結合多組工班團隊,若完工交屋後才發現問題,在沒有設計公司保固的保障下,也很可能發生各工班相互推託等爭議。

圖片由沐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結論

 

除非本身有非常豐富的裝潢經驗與工班人脈,同時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哪些裝潢,自行發包才能精準安心,一般屋主若想自己來,勢必得先投入時間耐性,過程中風險與疑慮也會相對提升。委託合法專業的室內設計公司雖然索費較高,卻能大大減免屋主耗時費力的溝通聯繫,完善的保固服務也不至於在需要時求助無門,好的設計師甚至能協助提供屋主可以省錢、提高CP值的建議,兩者的優缺差異不言自明。

圖片由沐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