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扣式、免膠式、背膠式 免上膠免打釘的PVC塑膠地板,一次搞懂不吃虧

卡扣式、免膠式、背膠式 免上膠免打釘的PVC塑膠地板,一次搞懂不吃虧

作者: Jeana2024-01-22人氣:1435

PVC複合材質的塑膠地板能透過卡扣、免膠防滑層和自黏背膠式作固定,免膠免釘安裝更省時省事,不過也並非全然沒有缺點喔!這次我們訪到富銘地板專業團隊,一次盤點這種地板的安裝種類,挑選前先看這篇才不吃虧!

 

什麼是PVC複合式材質地板?有哪些安裝方式?

 

PVC複合式材質地板主要是由聚氯乙烯製成的塑膠地板,分為透心地板與複合材質地板兩種類型。透心地板是以整塊相同質地與花色的PVC材質構成,耐磨度較高;複合材質地板為多層次結構,有較多的花色與款式可選擇。不論哪種類型,這類地板施作固定除了最為人熟知的塗膠黏貼,更有新型態免膠式、背膠式和卡扣式等安裝方法。

 

●塗膠式地板

 

塗膠式可說最普遍為人熟知,通常是施工時在板材背面加上感壓膠、固化防水膠等黏貼劑固定,能有極佳耐用度,地板也不易因熱脹冷縮而開縫。然而這類地板的膠材選用相對重要,除了要避免選擇帶有揮發性的材質外,不佳的材質也會影響使用年限。

圖片由富銘地板提供
圖片由富銘地板提供

 

●免膠式地板

 

免膠地板在製作過程背面多做了一道防滑底層,安裝時不需任何上膠手續,只要測量好尺寸就能直接拼貼且固定,能大大減少安裝施工的流程,甚至能自行DIY。免膠地板因為背面無上膠,也不會破壞素地,日後拆換十分容易,缺點是若選擇防滑底不佳的地板,經常踩踏容易很快出現滑動、或是縫隙開裂的現象。

圖片由富銘地板提供

 

●背膠式地板

 

又稱自黏地板,在製作過程中預先將地板背面多附一層黏膠,使用時撕除防黏紙即能黏貼,價位親民,DIY操作也簡易方便,然而預塗的黏膠黏性較弱,使用年限低,貼合度也相對不佳。而與上膠式地板一樣,因為多了背膠,日後更換也會有殘膠問題。

 

●卡扣式地板

 

卡扣式地板主要是側邊多了卡榫結構,能憑藉著凹凸榫頭接合固定,卡扣式地板除了PVC外,另有更堅固防水的SPC石塑材質,因為不需另外塗抹膠水,板材可重複利用,也不傷及地面。只是卡扣地板價格偏貴,約為一般PVC地板的1.5~2倍,卡扣式地板質地較硬,鋪設前地面須要有極高的整平度,否則日後踩踏時易有虛浮感,甚至易斷裂。

圖片由富銘地板提供

 

多種PVC地板,該如何選擇?

 

●厚度、耐用性與價格

 

不論選擇哪種形式,PVC地板本身耐磨層厚度與價格、耐用性呈正比,一般塑膠地板厚度約2~3mm之間、耐磨層厚度約 0.12mm~0.55mm 之間,價格每坪500~3000元不等,卡扣式地板厚度至少4mm,價格每坪2500~4500元之間。屋主選擇前要充分評估使用空間(家用空間、商空)、使用需求、期望使用年限等條件。

 

●施作材質

 

每種PVC地板施工形式不同,施工難易度、是否破壞素地、是否能重複使用也是選擇時需考量的重點。以免膠式地板來說,免膠板材是由背後的防滑層固定,地板的穩定性與防滑層設計特別重要,富銘代理的Green-Flor®免膠塑膠地板,即採用專利的止滑層設計,通過多種國際性防滑測試,可穩定的附著地面。至於有膠板材(塗膠式、背膠式)除了選擇花色,也要特別注意膠料的來源、是否含甲醛等不良揮發物質等。

圖片由富銘地板提供

 

※本文圖片、知識協力由富銘地板提供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