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靠牆、樑下做,打造超機能收納!老屋翻新24坪3房現代宅

作者:Carol2024-01-27人氣:1167
屋況: 中古屋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24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需求

1.平常兩人居住為主,但需維持可讓一家4口生活的房間數與衛浴空間。

2.在意烹飪時的油煙,廚房採封閉式規劃。

3.喜歡黑灰白配色,融合溫暖木質元素。

 

這間屋齡約25年的房子,原本就是屋主的起家厝,一家人在此住到小孩學齡階段,便遷往生活機能較便利的區域添購新屋。隨著小孩長大,夫妻倆邁入退休,發現舊房周邊環境機能改善不少,因此決定搬回,並將翻新改造任務委託大丘國際空間設計團隊,建構一個能自在擁抱退休生活的樂活空間。

 

格局配置

室內坪數24坪,原本即配置為3房2廳1.5衛格局,由於和屋主目前需求相符,因此隔間牆均不做變動。考量屋況老舊不堪使用,且浴室亦存在漏水問題,磁磚也已出現破損,因此包括水電管線、防水工程與地板皆全面予以更新。

   

Before

After

改造前照片

 

由此可看到玄關空間狹小,原本進門右手邊放置穿鞋椅的凹處,深度不足難以規劃完整鞋櫃。 


室內屋高僅有2米6左右,大樑經過之處的高度被壓得更低了,大約只剩2米1。


爐台旁的窗戶過去曾讓屋主十分困擾,作用不大又有卡油煙需頻繁清潔紗窗的麻煩,因此裝修時特別強調一定要封住。


原始主臥空間中櫃體的擺放因開窗而受限,視覺也被切割得較為破碎。

 

玄關設計

地坪鋪設黑灰白相間的六角磚,並於尾端改以高雅的大理石磁磚將地面墊高2公分,藉由高低差創造出落塵區。石紋磚順勢轉折至牆面,明確界定內外空間,也讓回家多了分儀式感。由於空間有限,在此並不做大面積櫃體,僅在左側規劃,可簡單收納外出用品的懸空腰櫃,並將鞋櫃配置在右側鄰近餐櫃處,以擴充玄關的儲物功能。  


客廳設計

電視牆貼覆帶有光澤感的灰色調石材,並於左側切割出L型層次嵌入燈條,既可提升觀影氣氛也有輔助照明的效果。以不同顏色、材質交錯堆疊的電視櫃,深黑色底台可妥善放置PS5主機,抽屜可收納雜物,木質檯面則擺放Soundbar,右下角靠近落地窗的位置留空成為掃地機器人的家,充分滿足所有機能。

為了打造屋主期待中的展示空間,同時保持舒適、避免沉重感,大丘設計捨棄了制式的櫃體設計,於電視牆左側配置開放式層架。與此相應的,還有沙發旁的鐵件置物架,讓屋主達成於大門斜對角擺放招財寶物的需求;同時加入燈光設計照亮財位,也能做為氣氛照明。置物架層層向上,隱喻著家運、財運步步高升,也形成進入公共廳區的一道端景;鐵件線條刻意延續至天花板,則是拉伸空間感的巧思設計。

自公領域通往房間的廊道以溫潤木紋圍塑,房門也改為無把手設計,維持視覺乾淨,營造出一個安定靜謐的過渡空間。


餐廚設計

廚房入口改為玻璃拉門,保有穿透感也能阻隔油煙,地坪則選用與玄關相同的六角磚,便於清潔也能放大視覺感受。由於廚房坪數偏小且僅能採傳統一字型配置,無論是收納或備料的檯面區域都顯得較為不足,因此將機能延伸至餐廳,沿牆打造電器高櫃與L型的檯面,可備餐也可做為輕食茶水區。貼心設置的黑鐵層架恰可擺放屋主收藏的馬克杯,L型櫃體於餐桌處予以轉向,方便拿取餐巾紙等用品,又不會直接看到雜亂。

餐廳天花板特別挑選與客廳相同的小巧筒燈,取代一般常見的吊燈,避免燈具垂墜感對屋高較低的空間造成壓迫,但仍能發揮聚光效果。

 

主臥設計

將多餘的窗戶封住後,爭取到更充足的收納空間,由此也能規劃出具有厚度的床頭板,並順勢嵌入開放式床頭置物櫃。臥室依循屋主的喜好,採用深色木紋圍塑,靠牆設置的大容量衣櫃局部鏤空做為開放櫃,藉由細長造型延伸視覺高度,並使空間能保留呼吸感。

 

次臥設計

兩間次臥依據兒子們對風格與顏色的不同喜好展開設計,床鋪皆以臥榻形式規劃,讓空間的每一吋都能被妥善運用。同時順沿牆面配置不同材質與色塊堆疊的收納櫃,可提供完整儲物與展示機能,又不致壓縮空間。


衛浴設計

基於無障礙動線考量,避免地板需墊高處理,馬桶維持既有配置不做移位。運用有限空間規劃乾濕分離且有壁龕收納的淋浴區,也增設了鏡櫃和浴櫃增加置物空間。水槽下鄰近馬桶處層板的圓弧造型,可使上方抽屜內倒扣擺放的抽取式衛生紙便於抽拿使用,是一個相當實用且別緻的設計!


裝修後記

「面對老房子的隔間是否要拆除,我們會比較謹慎一些。如果整體使用是符合屋主需求的,會盡量因應現有結構添置或強化機能,以免過度大刀闊斧的變動對房子可能造成的破壞。」-大丘國際空間設計。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7件

作品

201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7,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老屋翻新 15萬/坪起新成屋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成就一片挪威森林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