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榻「這樣打造」才好用!2024年收納更放大,小坪數也不擠

臥榻「這樣打造」才好用!2024年收納更放大,小坪數也不擠

作者:Kelly2024-02-13人氣:9613

可躺、可臥的臥榻,小坪數也能擁有嗎?該怎麼設計才好用不雞肋?又有哪些容易被忽略的眉角需注意?往下看看就知道!

 

抓對臥榻高度、深度,提升乘坐舒適度

 

窗邊臥榻並非正式的座區,不像沙發或餐椅有通用的尺寸,而且常會視現場的格局條件來設計,因此,尺寸規格大小差異頗大。不過,若從舒適度來思考,建議高度應落在40~45公分以上,給腿部有伸縮的空間,深度則以60公分以上較好,最少不要低於45公分。

圖片由三月木建築.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客廳臥榻建議與沙發、茶几等高

 

如果說打造臥榻的目的,是為了支援客廳,能有多一點座位,那麼從舒適度的角度來說,就不宜做太低,建議與家裡沙發座椅高度一致,客廳區的臥榻、沙發、茶几若能保有同一水平高度,視覺上也會更齊整,空間感更佳。

圖片由棠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宅規劃低矮式臥榻,避免造成壓迫感

 

家裡坪數較小,如果採用一般臥榻規格來設計可能會有壓迫感,所以可以盡量降低臥榻高度,建議不高於40CM的矮式設計,臥榻越低越不影響空間的開闊感,同時若是位於窗邊也不會遮擋採光。

圖片由落腳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樑柱旁或角落作臥榻,化解畸零格局又舒適

 

空間再小都有難以利用的畸零角落,尤其小宅樑柱常因空間比例關係顯得更巨大,但這也是座榻或臥榻的最佳規劃處,尤其座臥榻形式無拘,只要空間寬深足夠就可規劃,至於臥榻長度則可自由延伸,或是配合窗臺、櫥櫃…等作造型設計。此外,遇有不可移除的柱子還可成為界定點,而低樑也能轉而強化包覆感,不太會有壓迫感,讓臥榻更舒適。

圖片由挖設計 ‧ Wow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臥榻材質挑得好,風格、舒適度更到位

 

臥榻的結構分為底座與面材,底座材質主要考慮堅固性,可用木質、石材、水泥或金屬等,而面材則以舒適度與耐候性為主,最常見就是木質、榻榻米,也可以採用軟墊鋪在底座上的方式來設計。除了可依個人喜愛的風格與材質來挑選之外,窗邊日曬較嚴重,則應避開乳膠墊等易變質的材質。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擺放軟Q坐墊、抱枕,久坐不痠痛

 

除了尺寸、材質要注意之外,硬梆梆、冷冰冰的臥榻,也容易被打入冷宮,建議舖上厚泡棉墊、榻榻米等軟質墊,或是用薄墊搭配多個抱枕,來提升舒適度和使用率。

圖片由季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錯臥榻位置,汗流浹背又曬傷

 

雖說許多人在窗邊設置臥榻,為的就是要享受暖暖陽光,但若太陽過大就變像曬魚乾一般,恐怕也會讓家人怯步,因此,挑選臥榻方位時,應避開西曬嚴重的區域,以免坐不到10分鐘就汗流浹背或曬傷。此外,臥榻位置可挑選戶外視野與景觀較佳處,如果窗外面對的是鄰居後窗晒衣場或油煙出口,會讓人不想打開窗簾,更別說賞景,也失去臥榻的休閒氛圍。

圖片由藝竹青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臨窗臥榻,注意窗框漏水問題

 

臥榻可規劃在客、餐廳、書房、臥房中,自由度很高,但若為臨窗臥榻,需特別注意窗邊防濺與防水等問題,尤其是可開窗的窗台或陽台,應更小心窗戶的氣密度設計,避免因雨水噴濺或水氣滲入,讓臥榻受潮而腐壞,若臥榻內有作收納櫃也要注意防潮設計。

圖片由叶舍空間製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上掀式比抽屜式的收納量更大

 

臥榻下方做收納櫃,通常分為上掀式及抽屜式,如果想爭取最大的收納量,建議上掀式會比抽屜式更適合,原因是抽屜式的內部需要多做支撐框架,且每個抽屜的厚度在無形中也會佔據不少空間。需注意的是,上掀式的臥榻收納較難像抽屜拉開就能一目了然裡面的物品,建議收體積較大的物品,或以額外的收納盒/箱分類更好用。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採複合式開口設計,收納機動性更高

 

不過,臥榻也不是非得做單一的上掀式或臥榻式,不妨試試看「複合式開口」,也就是不從同一個方向開口,在其他的面多加開口,更能靈活拿取物品;或是局部不裝抽屜,直接當開放櫃使用,針對比較常要拿取的東西,能省下上掀或拉抽屜的麻煩,使用上更順手。

圖片由凱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不侷限於窗邊,多元機能提升使用率

 

在寸土寸金的住家中,陽春功能的臥榻食之無味,但被閒置一旁又覺得可惜,若能賦予臥榻更多的機能,就能大大提升使用率!像是將臥榻結合餐桌或吧台,即可容納更多用餐人數,或是將臥榻設置在走道、陽台大門區,便能作為玄關椅使用,讓臥榻不再只是單純的休憩功能。

圖片由隱城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習慣、需求來打造,讓臥榻區更實用

 

想要讓臥榻更符合需求,還需依自己的生活習慣來打造,例如加做移動式茶几與日式坐墊,規劃成泡茶區,讓喜歡喝茶的屋主,能有個專屬的茶藝座區。而家有毛小孩的屋主,也可以將臥榻結合貓跳台或狗狗的活動需求,量身打造出更實用的臥榻。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擴大面積打造活動區,孩子遊樂玩耍更自在

 

若每天回到家就只想癱在沙發,臥榻的使用率並不高,那不如將臥榻空間改成孩子的遊樂區。可以針對孩子的需求來規劃,像是採用階梯式設計,讓孩子除了躺臥,還可以爬上爬下增加樂趣;也能將臥榻向陽台延伸,為孩子創造更多與大自然接觸的空間;或是規劃成類和室的臥榻區,給孩子翻滾玩耍的活動天地。

圖片由逸喬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