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設計圖自己來!新北23坪3房現代北歐宅開箱記實(附裝潢清單、油漆色號)

作者:Philos2024-02-16人氣:4395
屋主導語
從房子簽約到裝潢完成,其實也才短短一年的時間,看到最後的成品與渲染圖差距不大的那一刻,其實是一件非常感動的事!

HOME   DATA

屋況:新成屋

地點:新北市五股(洲子洋重劃區)

格局:3房2廳2衛

成員:2大1小
室內坪數:23坪,實際裝潢空間約 19-20坪
統包商: Steve

 

一、前言

 

在 2022年末,有幸買下人生中第一間屬於自己的家,雖然後續還有 30年的房貸要繳,但能有一間自己家庭的「家」還是件值得慶幸的事。

因為自己與太太的工作都是在大台北地區,所以選址上還是希望可以選擇一個離父母家、離公司不會太遠,交通通勤上也算便利的地方,在諸方考量與預算下,最後選擇了洲子洋重劃區內,未來也有輕軌站在附近的新建案,作為人生中第一間房的選擇。

 

二、裝潢風格定調與設計師選擇

 

仰賴於網路與社群媒體的便利性,對於新家裝潢自然也充滿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希望可以在限的空間內,都能賦予自己的想法在每個角落。

在裝潢風格最初的設定上,就希望以「簡約」、「舒適」和「溫馨」三個面向出發;因為室內坪數並不算太大,還是希望能以收納空間為主,在這樣的條件下,要選擇「北歐風」、「日系風」還是時下很流行的「侘寂風」,似乎就沒有到那麼重要了,重點還是希望符合入住後的使用需求為主。

有了上述這些想法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尋找設計師或統包的詢價與碰面洽談的忙碌期,期間不乏找了知名系統櫃廠商或是風評不錯的統包…等至少 5家以上的設計師或廠商詢價,最終都是因為預算或是設計概念上與想像有點落差而作罷,也讓我體認到在缺工、缺料和物價上揚的多重不利條件下,有限預算內能夠做的選擇真的很緊繃。

提供給設計師或廠商評估的裝潢願望清單:

可能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與想法,想說既然已經對這房子有想像跟想法,乾脆自己來畫設計圖好了!就因為有這樣的動機,用了將近半個月的下班後時間與假日時間,一點一滴從無到有開始把自己的「家」給畫出來,索性到最後還跑了 3D渲染圖,連最後的提案規劃交給統包設計時,都很驚訝有這樣的品質與細節度,也對於自己的設計圖似乎有那麼一點成就感。

三、室內設計與規劃書

 

這次自己畫室內設計圖使用的軟體是 SketchUp,是目前滿多設計師開始轉行使用的一個 3D建模軟體;渲染圖部分則是使用很多室內設計師使用的 Vray進行渲染,不過畢竟是第一次嘗試渲染圖輸出,成品部分還算是差強人意。

因為建商沒有辦法提供 CAD檔案直接進行全室建模,只有提供平面尺寸的 PDF檔,這部分還特別花了一些時間自己重新測量室內空間,為了也是確保建模的比例能夠盡可能以 1:1的方式呈現,才不會與實際裝潢後的成品和空間感的掌握有很大的落差。


玄關3D建模

餐廳3D建模

 

客廳3D建模

 

主臥3D建模


和統包溝通的設計規劃書部分,則是特別標記了需要留意的細節,像是系統櫃的尺寸、天花板高度、之後家電擺放位置…等,也方便統包與裝潢師傅進行討論;電器部分則是提供了希望新增的插座與崁燈位置,也可先在施工前評估施作的插座數量和位置是否足夠,畢竟這部分在天花板完成後要再新增就會比較困難。

系統櫃尺寸標示
空間剖面圖示意
插座與電配示意

四、裝潢前後對比

 

有了設計規劃書與參考的渲染圖畫面後,因為設計圖是自己畫的,自然也可以減少很多來回修改設計圖面的時間;而統包在施作的時候,可以依照我給的設計圖按圖索驥,開始將你的家給勾勒出來。(不過這邊還是提醒要尋找專業和有經驗的統包,可以給予你一些設計時可能沒有想到,像是插座位置、電燈位置…等空間,在討論過程中還是可以許多專業的建議)。

玄關

玄關是一進門第一個看到的地方,設計的主軸希望以銜接室內外的空間為主。

1.落塵區:使用黑、灰、白三色的 PVC六角地板做拼接,在與超耐磨地板相接處特別設計一個轉角造型,讓兩個地板材質相接的地方不會過於突兀與簡單。

2.系統櫃:玄關盡頭的牆面直接施作整面的系統櫃,左側為污衣櫃,方便外出回來時可直接將髒衣服放在衣櫃內不會帶入室內;右側則是上下櫃的鞋櫃設計,無論是有多少雙鞋子都能夠輕易的收納。

3.配電箱:一進門的左側為配電箱位置,和統包討論後,還是用目前常見的洞洞板來遮蔽電箱,也可以懸掛一些外出常用的物品;洞洞板的左側則是放一大片的全身鏡,方便出門前可以再次整理儀容再出門。

施工前

渲染圖

完工照

 

餐廳

 

餐廳作為銜接玄關、廚房和客廳的空間,必須要考慮系統櫃設計後行走的空間是否足夠。

1.系統櫃:考慮到收納的必要性,設計了餐邊櫃,檯面可以置放像是咖啡機、奶瓶消毒鍋…等常用電器;抽屜則可收納比較大件的物品。此外,冰箱的上方也做了收納櫃,可以放一些比較不常使用到的雜物。

2.餐桌:餐桌選用在居家先生購買的餐桌,除選用可伸縮的收納餐桌,應付招待朋友來需要較大空間的需求外,還特別挑選同樣為白色檯面和下方木質底部的餐桌,和餐邊櫃有統一色調的搭配。

3.吊燈:從淘寶購買後再請水電師傅協助安裝,不過送達的物品有損壞,賣家寄送的速度也很慢,因此整個吊燈前前後後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正式安裝完成。

施工前

 

渲染圖


完工照

 

客廳

客廳是家裡最主要活動的主場域,一開始設計的定調就是希望以「溫馨」為主,可以從系統櫃顏色、牆面顏色和家具的選擇上可見一斑。

1.系統櫃:選擇比較深木質調的色系,搭配石板紋路做出系統櫃的跳色;此外,為了避免滿滿的系統櫃帶來壓迫感,特別設計幾個簍空的櫃體,還有滿足自己慾望的公仔櫃,讓系統櫃看起來更有層次感。系統櫃還特別預留的掃地機器人的家,這部分也是需要在裝潢前就預先規劃好的部分。

2.電視牆:本來一開始要選擇的是樂土,後來看統包討論後,決定嘗試時下流行的司曼特,恰好與系統櫃的石板也有融入和一致性的效果。

3.油漆:牆面油漆除沿用從玄關、餐廳一路延伸過來的灰色調外,特別做了切面的暖色作為跳色,讓整個沙發背牆不至於呆板,也可以增添溫潤感。

4.沙發:選用 AJ2的 L型沙發,但考慮到客廳的深度不大,所以不擺放茶几,而是擺放邊几來爭取客廳的空間感。

5.窗簾:本來最早想使用大家都很愛的沙簾與蛇型簾,但考慮到不想因為窗簾去遮蔽了窗外的景色(畢竟窗景也是當初購買此建案的動機之一),最後選擇可上下調整的蜂巢簾。

施工前

渲染圖

完工照

 

走廊

走廊的設計重點是讓走廊成為一個公私領域分界的過渡空間,所以在燈光的選擇上下了一點功夫。

1.天花板:將天花板平釘,高度降至跟走廊的大樑高度相同,消弭大樑的存在感。

2.軌道燈:在天花板裝潢時,預埋內崁的吸磁式軌道,可以依照需求選擇各種軌道燈置入。以我自身來說,在靠近客廳的部分選用散光的條燈,作為餐廳和客廳的補充照明;最靠近三個房門的部分則選用聚光的隔柵燈,隱含即將進入房間內休息放鬆的意涵。至於走廊中段使用了長筒軌道燈,未來打算在牆面上放上一家人生活或出遊的照片。

3.房門:配合灰色牆面與整體風格,把房門全部都 DIY改成米白色。

施工前


渲染圖

完工照

廚房


廚房部分因為建商已有配備櫥櫃,所以只有增加電器櫃與修改部分內容。

1.電器櫃:搭配建商櫥櫃的顏色,一樣選用白色的系統板來設計電器櫃。電器櫃的中間兩格是使用可拖拉式的櫃體,可以讓使用像是電鍋等比較容易產生蒸氣的電器時拉出來使用,避免系統櫃因為水氣產生的耗損。

 

2.洗碗機:使用原本建商預留給洗碗機空間的原本建商附贈的系統櫃來放置洗碗機,洗碗機品牌也是選擇觀望很久的 Boash 4系列洗碗機。

 

3.廚房拉門:為了隔絕某些烹調時可能產生的油煙,也特別增加一個廚房拉門,使用系統版和長虹玻璃兩種異材質拼接。

 

4.烤漆玻璃:在靠近瓦斯爐的牆面也新增了烤漆玻璃,方便之後清潔。

 

5.水龍頭與廚下淨水器:把水槽的水龍頭更換為可伸縮式龍頭,方便水槽清洗;廚下淨水器則是更換為冷熱兩用的淨水器,省去擺放熱水瓶的空間。

 

渲染圖

完工圖

主臥


主臥考量到要購買現成床鋪家具,所以只有施作系統衣櫃和床頭牆面跳色。

1.系統衣櫃:設計半開放的掛衣空間,方便每天晚上將隔一天要穿的衣服掛燙完成懸掛;右側則考慮到化妝櫃的擺放,所以設計了左右拉門衣櫃。另外,鏡子特別選擇可 90度旋轉的五金結構,利於穿衣或是整理頭髮使用。

 

2.窗簾:選用和客廳不同的調光簾,可以兼具白天隱密但有光線,夜晚睡覺時遮光的需求。

 

3.油漆:床頭的牆面使用奶茶色油漆跳色。

 

主臥比較可惜的部分是錯估床頭兩側建商原先預留插座的位置比較偏低,所以在化妝桌的部分會擋到部分插座的使用,算是這次設計比較沒有考慮到的部分。

施工前

 

渲染圖


完工照

系統櫃鏡子收合

系統櫃鏡子展開

 

次臥

次臥和主臥相同,只有設計系統櫃、窗簾和主牆面跳色。因次臥可置放衣櫃的空間較大,但深度僅剛好 60cm的深度,因此選擇拉門的方式,避免衣櫃突出太多而擋到房門開啟。另外,衣櫃的右側預留 20cm的空間用來擺放折疊梯(人字梯)。

施工前

渲染圖

 

完工照

 

小孩房

 

小孩房只有施作牆面跳色和窗簾,除主要當遊戲室外,也可兼作臨時客房使用。

 

施工前

 

渲染圖

 

完工照

 

五、其他裝潢相關

油漆部分皆使用得利的乳膠漆,主要因為家裡有寶寶,在選擇上盡量也以低甲醛、低臭味的油漆為主。牆面主要由灰白兩色系為主,跳色牆面都是使用奶茶色系,增加與白色油漆牆面的對比感,但又不會太過於沈重的色調。使用的油漆色票如下:

1.天花板:得利 1501白

2.客廳、餐廳、走廊:得利淺炭灰 (88BG 62/005)

3.客廳沙發背牆跳色:得利東峻棕 (20YY 45/114)

4.客廳電視牆:斯曼特 301

6.主臥、次臥、小孩房:得利 1501白

7.主臥、次臥、小孩房跳色牆面:得利橄欖牆灰(奶茶色)(30YY 53/124)

另外,紗窗部分考慮到住在高架橋旁又是高樓層,所以特別將全室的紗窗都換成 polltex普特絲防霾紗窗,除了可以有效隔絕室外的灰塵和 PM2.5,還可以在開窗時也不用太擔心過多的灰塵會進入室內,實測兩週的效果確實在窗台、系統櫃板上幾乎沒什麼灰塵,是很值得花費的一項投資。

最後,廚房建議可以裝設廚下飲水設備。雖然建商標配有附贈一組白牌的淨水設備,但考慮到是 RO儲水桶的形式非常佔空間外,又僅只有冷水的功能,所以在一開始便決定要更換加熱式的廚下淨水器。我選擇是一家位於新莊有實體門市的藍海淨水 B)-7008型的冷熱兩用廚下型飲水機,除除加熱棒和熱缸體本身都是使用醫療等級的 316不鏽鋼材質外,搭配的濾心平均一年也不到 3,000元,是CP值很高的廚下型淨水器。

 

六、結語

 

從房子簽約到裝潢完成,其實也才短短一年的時間,從空屋到室內裝潢想像,到看到自己的設計規劃開始動工、看到最後的成品與渲染圖差距不大的那一刻,其實是一件非常感動的事!

自己規劃室內設計圖,最大的難處在於少了專業室內設計師的協助,所以在規劃的時候,就需要對於每個空間未來可能使用的場景去做各種想像,像是電器擺放位置影響到插座位置的配置,燈光位置會不會影響睡眠…等。

在整個過程除了感謝給予建議的朋友、最後沒有接我的案但也是給予很多建議的統包廠商,尤其是我實踐這一切的統包夥伴,在整個裝潢和設計的過程中給予超級多實用和有用的建議,也幫我在很多裝潢細節著墨,才讓這一切的成品都如此讓人感到完美

最後,希望這個自己一點一滴設計出來的家,在未來有更多的回憶在這邊累積。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