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4系統衣櫃尺寸設計 壁櫥X落地櫃X吊櫃 全攻略(文末附衣櫃、系統櫃尺寸參考表)

最新★2024系統衣櫃尺寸設計 壁櫥X落地櫃X吊櫃 全攻略(文末附衣櫃、系統櫃尺寸參考表)

作者:Jeana2024-02-10人氣:6590

不想要年年都為衣物進行斷捨離,裝潢時一次把家裡衣櫃收納作「最大化」設計,就成了屋主最關切的課題!想要依自己需要打造出高收納、高機能的系統衣櫃該怎麼規劃?壁櫥、落地櫃、吊櫃又該怎麼設計安排呢?

 

壁櫥式、落地式衣櫃收納,不能小於「這尺寸」

 

如果一個人住,一般來說男生的衣櫃需要150公分以上的寬度,而女生平均則至少要210公分。若是夫妻共同的衣櫃,寬度則最少要有300公分。若是房間坪數不大,則可以利用矮櫃、抽屜櫃或其他儲存方式來彌補收納機能的不足。

圖片由木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光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吊掛式衣桿、褲架,側邊深度超重要

 

一般人的肩寬約在45~60公分,衣櫃的深度至少要在50公分以上,如果使用門片式衣櫃,因為考慮到門片厚度一般會設計60公分左右,而拉門式因為多了一道門片需考慮深度則建議為65~70公分。而沒有門片的開放式衣櫃只要55公分即可,適合衣櫃和床距離較近的房間。衣櫃中的專屬褲架、下半身衣物吊掛區,高度至少要有60~70公分才好拿好使用。男生掛褲區的掛衣桿高度可以以一般女生身高加20公分來算,這樣家中有男生也一起收的完美整齊。

圖片由八寶空間美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矮櫃、內櫃、抽屜櫃,符合大眾尺寸才好收

 

衣櫃下方一般常會做抽屜設計,常見的有16公分、24公分、32公分等,分別適合收納內衣褲、T-Shirt、冬衣或厚重衣物,並可以依照個人需求作調整。

圖片由閣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開放式層架櫃,更衣室內收納尺寸必看

 

層板通常會是放置折好的衣物,因此會以衣物折疊後的寬度來看,通常會設計在33-40公分之間。而層板與層板間的間距,就是用來放置衣服的大小,所以最好是設定在50-60公分之間,才不會不方便放置及拿取衣物喔。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逸喬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不是愈多愈好,系統衣櫃規劃前,這件事先評估

 

就算你有海量的衣物,系統櫃、衣櫃也不是愈多愈好,若不希望家裡滿滿的櫃體,就要確實釐清自己的衣物收納需求,而第一件事就是收納的衣物數量,再審視自己日常的穿衣風格與衣物收納的習慣,據此抓出大約有多少需吊掛的正式西裝、大衣、洋裝,多少可折疊的T恤、毛衣、領巾、皮包或襪類…等,將各類衣物的數量、大小與形狀都作好初步分類,再依此來決定吊衣櫃、抽屜斗櫃與層板櫃的配置與佔比設計,這項事前工作做得越完整,日後衣物歸位上就更順手方便,系統衣櫃才會越好用。

圖片由晃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衣櫃、系統櫃尺寸參考表

櫃型

尺寸

備註

吊衣櫃

深度50~60CM

低於45CM衣架會卡卡

櫃門寬度

單一門片度30cm、35cm、40cm、45cm、50cm

依據牆面寬及衣櫃數量斟酌尺寸

衣櫃高度

以240CM為最高

可先依自己站立舉手好拿的高度規畫為吊衣櫃,240CM以上若還有空間,也加做疊櫃

衣櫃褲架

60~70公分

男生掛褲區的掛衣桿高度可以以一般女生身高加20公分來算

衣櫃抽屜櫃

16公分、24公分、32公分

依據衣櫃大小斟酌尺寸

平放式衣物的層板收納

層板距離50-60公分之間

側邊建議多鑽預備孔,方便彈性調整層板距離

圖片由晃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