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只要1坪大,搞定所有進門收納!2024小玄關收納總整理

玄關只要1坪大,搞定所有進門收納!2024小玄關收納總整理

作者:Ellen2024-02-08人氣:6593

玄關空間有限,收納因此至關重要,要是亂糟糟導致門面雜亂不好看,親朋好友來拜訪時也會有點不好意思呢!2024年要讓玄關乾淨整潔,首先一定要讓玄關櫃足夠寬敞好收,再來則是找出可利用空間有效地收納,以下方法不妨參考。

 

●STEP1.空間不足,玄關櫃這樣規劃

 

玄關櫃X電視櫃,櫃體連結雙場域,空間顯開闊

 

如果家中玄關小,甚至沒有玄關可以擺放鞋櫃,不妨試試將玄關櫃結合電視櫃的設計。許多居家玄關與電視牆位於同一面牆,這時可以將電視櫃延伸至玄關,規劃1/3左右的櫃體作為鞋櫃、衣帽櫃使用,不僅解決玄關沒鞋櫃的困擾,還能放大電視牆尺度,讓空間更顯開闊。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玄關櫃X餐櫃貼牆設計,動線順暢視覺無阻礙

 

不少居家格局進門後是先經過廚房再到客廳,或是大門位於客廳與餐廳的中間,不知道哪裡才能擺放鞋櫃才好?如果玄關離餐廳較近,可以將玄關櫃結合餐櫃,利用大門邊一側的貼牆式整合設計,能讓使用動線更為順暢,視覺也沒有阻礙。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玄關畸零角落X層板架,加大置鞋量又通風

 

有些礙於建築結構的關係,而產生進門玄關的畸零角落,或是剛好被柱子影響無法放下尺寸足夠的玄關櫃,就算訂製鞋櫃,裡面也只能擺幾雙鞋,這時可以活用層板打造鞋櫃,這樣一來即可突破櫃體、門片板材較厚而無法做尺寸夠大鞋櫃的困擾,而且還十分通風,不怕鞋子放在鞋櫃裡發臭。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玄關櫃X儲藏室,有限空間一分為二更彈性

 

玄關收納不夠,不妨把有限空間一分為二創造彈性,切出玄關櫃及儲藏室兩用機能,這樣一來,兩側的收納功能可以更明確被區分,實用性、收納量也都提升,能收納的物品種類也更不受尺寸限制,比方說嬰兒車、買菜推車一回家就能直接推進儲藏室,不僅不用考慮怎麼收進櫃子,也不會影響動線。

圖片由吾他川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玄關櫃X雙面設計,兩個場域都能收

 

如果與大門水平的牆面尺度不夠寬敞,那麼最適合將玄關櫃轉個向!將玄關櫃規劃為與大門呈垂直L型的方向,不僅能加強玄關收納量,還能界定出更明確的落塵區,甚至將玄關櫃規劃為雙面櫃,鄰近的場域也能因而多出收納機能,一櫃兩用,實用性更高!

圖片由青月草禾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STEP2.小玄關靠「這樣」炸出更多收納空間

 

牆面規劃洞洞板,提升收納彈性

 

規劃洞洞板的好處是因為上面的掛勾、層板都能隨意更動位置,收納上也會彈性許多,除了放置鑰匙,還能擁有更多元的功能,像是活用掛勾,甚至可以當作簡易的衣帽架使用!且安裝洞洞板沒有太多限制,幾乎整面牆都可規劃,也不會佔用太多空間,只要有一面完整的牆面就能輕鬆完成,是非常方便又實用的設計!

圖片由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瀚程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活用櫃子側邊,加淺層板做置物平台

 

而在進門設計一座貼牆的長型櫃,其側面深度正好能規劃為擴充小型物品如置放鑰匙、外出小物的收納區域,比起一般在玄關櫃中段刻意鏤空新增平台置物的做法,運用櫃體側面空間,並依照喜好增減層板數量就能達到相同效果,不過要留意的是,記得以淺層板,放置輕巧的鑰匙、發票類的用途為主,避免日後堆放過多物品,影響到整體視覺及櫃體承重。

圖片由上越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增設收納式屏風,引光又兼收納

 

如果習慣在玄關掛放如安全帽、帽子、圍巾等物品,這時還可再多增設一道兼具收納功能的屏風,像是洞洞板、格柵式的屏風,除了能隨心運用不同尺寸的層板、掛桿和掛勾,打造更彈性的收納方式,還可另外再搭配玻璃背板等,創造不遮採光又放大收納量的實用方式。

圖片由落腳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麓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樑下、柱旁的畸零角落,輕鬆搞定進門收納

 

樑下、柱旁容易產生的畸零角落,如果妥善規劃,其實也能是輔助玄關收納的能手,比方說如果剛好玄關有柱子,可以運用淺層板延伸出收納機能,或者是利用多個層架填滿樑柱跟牆面之間的空隙,創造如高櫃般的收納效果,甚至改用壁龕形式打造展示櫃,都能輕鬆搞定你的進門收納!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面鑿小洞,必要小物輕鬆收

 

也有不少人提到玄關只會放鑰匙,不會再放其他小物,實在不想犧牲部分鞋櫃空間,特地在玄關櫃中間留一段空間做置物平台,如果你也是有同樣心聲,其實非常適合在鄰近玄關的牆面鑿一個小直徑的洞,做出內凹微壁龕的造型,這樣置放鑰匙不僅不占用空間,也能妥妥收!

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直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延伸短牆,做層板可收納又隱藏雜亂

 

若大門附近剛好因原本房屋結構或是增設櫃體而產生L角,建議將與大門平行的那一端再延伸出一道短牆,並在短牆與大門間的留空處規劃數個與短牆等深或是稍淺一些的層板,可用不同材質組合,高度也可以隨意安排,無論是要擺放鑰匙等必要小物或是裝飾品,看起來都頗具美感,且由於延伸了短牆,從其他角度看也有遮蔽功能,一秒就能隱藏雜亂!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