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吊式拉門彈性隔間好靈活,有哪些優缺點、安裝應注意甚麼?

懸吊式拉門彈性隔間好靈活,有哪些優缺點、安裝應注意甚麼?

作者:FRAN2024-02-07人氣:8699

彈性隔間比實牆更輕盈,可實現多樣化的靈活格局,讓許多屋主躍躍欲試,特別是懸吊式拉門更是大受歡迎的彈性隔間設計,但在安裝時該注意甚麼、有哪些優缺點呢?

 

懸吊式拉門僅有上方軌道,地板不易積塵、更簡約

 

希望空間更開放,但有時又需要獨立使用的區域,一下子想要有牆面做區隔、一下子又希望開放,彈性隔間設計可說是最佳設計解方。但早期拉門多是採上下雙軌道設計,不僅下方軌道凹槽易積塵、不好清掃,走路不小心還可能因踢到軌道而受傷,為避免這些潛在問題,越來越多人選擇以懸吊式五金來做彈性隔間,這樣在收起拉門時就只有天花板上有五金軌道,地面則一片平坦,看起來就更簡約、完美。

圖片由熊有良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豫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懸吊式拉門隔音性較差,五金滑軌影響好用度

 

懸吊式拉門通常是配合鐵件結構與玻璃來設計,當然也可用木作來設計拉門,原則上門片材質或尺寸都不是問題,關鍵在於門片的開闔移動都得靠著天花板上的軌道與滑輪,因此懸吊五金的品質與施工技術才是拉門順暢的關鍵。另外,懸吊式拉門優點雖不少,隔間樣式也頗多元,甚至關上門也能透光,可幫助許多暗房優化採光;但最大問題在於,懸吊式拉門下方與地板之間並無貼合,所以隔音性較實牆確實差一些,規劃設計前也應審慎考量。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拉門可用於任何空間,並因地制宜來規劃設計

 

懸吊式拉門的設計可因地制宜,除了可做單扇門或多扇連動門的單向拉門,也可以設計為雙邊對開門,讓畫面更顯對稱、有設計感;甚至可以做成摺疊拉門收在牆邊,相當靈活好用。而且適用拉門的區域除了常見用來隔絕油煙廚房,餐廳、書房、或是臥室更衣間…都很好用,當然也作為櫥櫃門,或局部使用在吧檯上方等,讓隔間規劃與變化性都更多元。

 

圖片由新澄設計 Newrx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懸吊式拉門安裝的空間條件及應注意事項

 

懸吊式拉門因為無下方軌道支撐,所有重量都是掛在上方滑軌上,基於安全考量,建議應安裝在承重牆上,而且想要施工的牆面材質應為RC水泥、H型鋼、3MM以上厚度的C型鋼、或是5MM以上厚度的木角料,這樣才足以懸吊拉門的重量。若非以上材質或承重牆則需請專業團隊評估,並且適度強化上方結構後才能安裝。另外,開關門動作不可太大力,且在門框兩側應加設緩衝軌道,讓懸吊拉門的開闔更滑順輕巧,避免過度碰撞拉扯,讓五金零件因鬆脫而故障,也更能確保懸吊式拉門的使用壽命。

圖片由有隅空間規劃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覯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澄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