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中島尺寸、機能規劃重點!2024必看最新總整理

廚房中島尺寸、機能規劃重點!2024必看最新總整理

作者:Sonia2024-02-11人氣:3373

擁有個夢幻中島是不少人心中的夢想,中島不僅能做為廚房檯面的延伸,也可以節省空間,非常適合現今多數的小坪數居家,小編整理了2024年最新中島設計的尺寸與規劃眉角,年後想重新裝修的人千萬別錯過這篇!

 

中島高度-照料理者身高量身調整最好用

 

不同於餐桌總是坐下來使用,中島設計包含了料理工作檯面,甚至低矮的水槽區,高度作得不對,將影響未來料理者下廚時的順手性。一般而言,中島需視人體站立時方便料理的高度為準,建議高度至少要85公分,男女主人身高不同,在高度上就要有所取捨,92到98公分的範圍都適合大多數亞洲人身高使用。此外,中島若另有用餐區,餐桌部分可配搭高腳椅,或降低高度,調整成75公分一般餐桌適用的尺寸。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中島寬度-依照空間大小、走道寬度做調整

 

中島的寬度與長度,其實需要依照空間大小及需求作調整,空間若較為緊繃,可先扣除走道最小寬度後,再來考量中島的寬深,如果沒有太多空間限制,那麼單純單純料理、備餐的中島桌面,寬度介於40~60公分就足夠,雙邊式的中島又會圍聚用餐的,建議取60~90公分能有十分寬廣的使用範圍。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中島坐椅高度-落差30公分左右最舒適

 

以桌子和椅子相互關係來說,桌椅高度落差在30公分上下,是最能舒適使用的高低差,而依照全家人的身高或使用習慣,一般桌椅的落差在25-35公分左右都是合理範圍,因此若中島設計高度為90公分,挑選高度60公分左右的高腳椅、吧檯椅較為適合;若不喜歡高椅,也可以在需要坐著的中島餐桌區下降高度,通常餐桌高度在75公分上下,餐椅高度落在45公分最佳。 

圖片由恦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中島走道寬度-90~130公分雙人使用不卡卡

 

上述提到,中島桌面的尺寸與空間規模息息相關,除了顧及檯面尺寸,裝潢時預留走道寬度才能讓日後行走使用不卡關,一般人的肩膀寬度大約在45~52公分之間,因此一個人可行走的60公分為走道最小基準,在中島區較舒適的走道寬度為90公分,兩個人可擦身而過的距離,約120~130公分較為寬鬆舒適。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中島輕食與熱炒區分開,延伸備餐檯面

 

中式餐點因常以大火快炒的方式料理,油煙容易擴散,許多屋主會選擇保留封閉式的廚房,或拆除隔間以玻璃拉門取代。若空間坪數允許,可在廚房外搭配中島吧台打造輕食區,輕食區的中島建議長為200公分,這樣一來還可兼做餐桌使用,若內廚房的出入口剛好正對中島,兩者間須保持100公分以上的距離,才便於進出。

圖片由LCGA Design禾睿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中島規劃1可做櫃體、嵌入家電,機能更豐富多元

 

安裝水槽後的中島,除了可作為輕食料理區、備餐檯、餐桌之外,也能於中島上方設置吊櫃、檯面下方打造開放櫃、抽屜櫃或是嵌入小家電,都能使中島的機能性更加豐富,同時為餐廚區的增加不少儲物空間,此外,還可以選用附加滾輪的小中島,能隨心所欲的移動,使用上更彈性方便。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中島規劃2獨立型中島,創造好用回字動線

 

將電磁爐、水槽嵌入中島平台,能增加備餐及簡單的料理功能,延伸廚房檯面的工作範圍。獨立型的中島設計,能在空間中形成回字動線,使料理、行走時都能更寬敞順暢,而中島側邊或下方可做為收納空間,若要結合電器櫃使用,設計時則需考量電源插座與管線的配置。

圖片由若人空間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中島規劃3結合餐桌,視覺、機能都延伸

 

重視料理或以開放式廚房為居家核心的家庭,大多會利用中島搭配餐桌的設計,拉近料理與用餐間的距離。一字形餐廚區是直接從料理區延伸至餐桌,不僅省了不少空間,視覺上也俐落不擁擠,而T型中島將獨立餐桌靠攏於中島中間位置處用餐者坐著時能與中島寬度貼齊,也是一個省空間的餐廚區形式,且在中島料理的人還能直接面向用餐者,讓彼此方便聊天、互動,交流更密切。

圖片由VAST DESIGN 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