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室IKEA系統收納,不改格局、不做木作櫃,20齡漏水老宅神翻轉

作者:Jeana2024-02-16人氣:16121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27坪
格局: 2房2廳2衛

屋齡達27年的天母老房子,在全室漏水、壁癌、內外牆結構等基礎工程全面整修後,如何還能以有限的預算進一步擴大24坪的小宅機能呢?時冶設計團隊以IKEA系統家具重新佈局,不僅精準守住預算,更創造驚人大收納,一起來瞧瞧!

 

裝潢緣起

 

「主要是屋主家裡天花板掉落碎石,因而開始了這次裝潢」時冶設計總監訪談時透露,住在頂樓的屋主一家,一開始並沒有打算全屋裝修,只因為發生這件事,才想要把老房子進行修繕。然而設計團隊實地勘察後發現,房子在長期滲漏之下,鋼筋早已腐蝕剝落、結構受損,加上管線也需要更換,最終才決定把房子徹頭徹尾的全面裝潢。

 

裝潢改造過程

 

總監進一步表示,房子在結構、防水、管線、鋁窗、隔音等工程都需要加強,但考量整體預算控管,維持原本2房1廳的基本格局,裝潢上則減少高包覆性、高裝飾性設計的比例,針對主要居住者──熟齡母親與一個步入中年的兒子──進行規劃,以現成的IKEA系統家具取代昂貴的手工訂製木作,並考量屋主倆的生活需求,重新布局出全室收納。在團隊改造下,原本古早陳舊、不符生活習慣的空間一掃而空,有限的預算在精準分配之後,也一舉翻轉了老房子的面貌。

 

●客廳電視區:調整天花高度,收納重作

●客餐區:以家具取代制式裝潢,空間簡約明亮

●房間:以鏤空櫃體區隔使用空間,小房間也能有工作和睡眠的使用層次

●廚房區:水火管線全更換,廚具同樣更新

▲本組照片比對方向不同
▲本組照片比對方向不同

 

客廳

 

拆除了原本的天花,僅以局部木作包覆,日後能隨時注意這區的滲水情況。以開放式的白色IKEA層架取代制式木作,打造輕盈的電視牆。沙發區也以活動家具取代硬裝潢,保留配置彈性。

 

餐廳

 

用餐區位在玄關與客廳之間,側壁牆面同樣以IKEA層板搭配PP盒的方式作收納,除了進門玄關衣物吊掛、用餐雜物置放連同掃具等都一起收攏在此,維持高效能的收納空間。客餐的照明都是可移動的軌道燈,方便屋主依需要移動亮處。

 

廚房

 

活用櫥下空間,除了創造最大料理檯面外,下方也不做太多固定式櫥櫃,反以IKEA透明收納箱進行收納,後背同樣以系統層架收納所有廚電,開放式的設計加寬敞走道,這裡比想象中更寬廣。白色簡約的佈局下,嵌入滿滿的機能。

 

臥房1

 

年長的女屋主平時生活簡單,保留了兩側窗邊區域,讓室內採光更豐富,床頭迎光區打造萬用桌檯,方便屋主平時化妝、看書閱讀使用;收納集中在床鋪尾端,鏤空型床架下方置入IKEA抽屜櫃,方便收納常用衣物寢具等。

 

臥房2

 

考量男屋主偶爾在家辦公的需求,這裡卸除了既有牆面,以IKEA櫃子+桌椅構出工作區域,格框式櫃體能依需要加購收納盒或雜誌盒,不置頂的鏤空櫃體還能讓光線引領入內,即使在房間深處依然能有自然採光。

 

浴廁

 

老房子的浴廁最令人頭疼,這裡以裸管的方式佈局,並以防水塗料取代厚重的磚片,讓空間儘可能的拉高拉大,多作了一道泥作半牆區隔,搭配淋浴拉門,即使小浴室也能將區域劃分得井井有條。

 

不為人知的設計細節

 

「老房子就算醫好了,也只是健康的老人,如果再增加太多繁複的改造和硬裝潢,後續就要耗費更多維護成本。」總監補充說道,老屋就算整治好了,未來也不排除「復發」的可能,再修繕的機率比起低屋齡新房相對更高,因此裝潢時,團隊除了將房子原本存在的結構、漏水、壁癌等問題一一治癒之外,設計手法上也保持靈活與開放,讓屋主未來維護不需要花那麼多成本拆除重建,甚至多以局部、裸管的手法,讓屋主可以隨時觀察及早發現。

 

裝潢後記

 

設計總監微笑透露,屋主入住了一段時日後,團隊進屋拍攝,才發現即使入住多時,屋主還是把屋子維持在剛裝潢完的樣子,因為所有設計都貼合屋主的生活模式,因此維護整理也相對輕鬆,重新梳理了房子之後,連同屋主的生活也都有了新的翻轉。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時冶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0件

作品

299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獨白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