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別做滿做多,改重柱系統、SUS層架,炸出大收納!27坪無印宅開箱

作者:巫先生口述,Jeana撰文2024-03-05人氣:18336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27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提升收納」是我們裝潢的最大任務,而設計師也真沒讓我們失望,讓空間、機能大翻倍!幸好當初沒把占位又不好看的櫃子做滿做好,現在真是太滿意啦!

一、裝潢緣起

 

我和太太之前租屋租了滿長一段時間,因為不希望未來看房東臉色租房,幾年前就開始看屋,我們決定找適合的預售屋,再請設計師量身打造,一切從零開始!

 

二、找設計師過程

 

客變時是自行決定做了些簡單的調整,像是增設插座、玄關廚房處增加隔牆等,一直等了3年房子落成,才開始物色設計公司。記得當時先約了在推特上屋主推薦的沐暄設計見面丈量,當時對他們印象就不錯,後來也有找其它設計公司,但談來談去只有沐暄最為積極誠懇,於是這樣完成了簽約。

 

三、我們的裝潢需求

 

因為只有我和太太,整體需求並不複雜,不過我們兩人都有不少衣物和生活物品,也不希望未來東西堆得到處都是,所以「收納」是我們裝潢中非常重視的事情,其它則統整我們的需求如下:

 

●玄關處要能掛外套包包,要作落塵區

●開放式的客、餐廳及書房動線要順暢

●事先買好的無印家具如SUS層架要納入空間

●私領域要有充裕的收納

●日式無印的簡約風格

 

當時為了裝潢,我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Youtube影片,也看了不少屋主真實開箱,其中對於日式住宅常見的「重柱層板收納」滿感興趣的,它是以拉門搭配層架的方式取代櫃體,既簡潔俐落同時能提升收納,也把這個建議提供給設計師。

 

↓↓↓↓瞧瞧前後平面圖↓↓↓↓

四、設計師的調整

 

在不動既有格局下,設計師重新調整了公共區域,包含玄關、客餐廳跟書房這些區塊,過程中也為我們繪製了配置圖面,讓我們更好理解。而我們想要的重柱層板收納,也有安排在玄關、更衣室、次臥等核心收納區,我和太太很喜歡的無印家具,但設計師則是擔心導入太大量的櫃體,空間上會有壓迫感,所以以白色為主、搭配大地色緩和木質的存在感,打造出相當舒適的日式北歐風!

 

↓↓↓↓↓瞧瞧裝潢過程↓↓↓↓

▲玄關、餐廳、廚房保護工程
▲書房、餐廳、走道保護工程

▲書房、餐廳、走道處木作與天花骨架
▲玄關、客廳收納木作過程

 

五、完工分享

 

我們本來就喜歡日式設計,裝潢前還買了自己喜歡的SUS收納櫃和一些家具,設計師不僅有依循尺寸與規模幫我們融入空間,不少地方也以「可變式的設計」保留未來使用的彈性,讓整個空間舒適又有風格!

 

《玄關》

 

這道拉門後面就是以日式的「重柱層架」作的收納,鐵件直柱的支撐下,每個層板都能依我們的需要變化高度,且承重量非常紮實,格柵拉門則是設計師的建議,藉著直向線條能讓這塊區域更延展放大。

 

《客廳》

 

呼應這區的木質調性,我們選擇了松綠色的布面沙發,讓客廳更為自然舒適。電視牆面我們做了大面積的留白(當然有預留充足的線槽和收納空間)讓主視覺更簡約。

 

《書房》

 

沙發後方大約1坪大小的空間,我們作為簡易的閱讀書房,這裡依窗戶位置取了適當高度作半牆隔間,牆面則擺上預先買好的MUJI SUS收納層架,我們刻意不把收納做滿,讓空間留白更舒適。

 

《餐廳、廚房》

 

因為是全新落成,我們裝潢時並沒有改動原本的管線配置,廚房處只以落地式的開放收納櫃區分空間,也讓家電廚電能有集中擺放、使用的地方;用餐區依我們現在的需求並沒有多做額外的櫃體,保留未來的可變性,讓空間清爽舒適。

 

《更衣間》

 

比起客房,我們其實更需要的是收納空間,因此原本的次臥在重新規劃之後,嵌入了足量的收納與落地鏡,作為我們的更衣間,半封閉半開放的設計,也方便展示太太各式包包戰利品收藏!

 

《主臥房》

 

有了集中收納衣物的更衣室,主臥就可以更精簡,這裡只作了洗浴時方便使用的污衣櫃和備品櫃,床、床頭櫃都是活動家具,未來也有變化的彈性。

▲主臥的壁面收納全是依照洗澡時的動線和需要所設計

 

《次臥房》

 

預先做好必要的收納,未來不論是寶寶來報到,或是客人偶爾留宿,乾乾淨淨的空間就是能有使用的可能性。而依著樑深我們同樣作了重柱層架+拉門,方便放置大型床墊、寢具或行李箱,所有層板都是可以調動的,其實擺什麼都行!

 

六、實住四個月心得

 

目前住進去4個月了,原先和太太住的地方只有15坪,因為房間不大,所有衣物都只能堆在另一間房,不好拿也不好找,現在房子依我們的使用規劃,所有需要也都充分被顧及到,不僅有高收納機能,生活空間也沒被壓縮,太太最滿意更衣室的設計,衣物不僅可以集中收納,還有全身鏡可以使用。我很滿意我們的主臥,當初選定的主牆色搭配床頭燈後,整個空間比我想像的還要漂亮,把這個裝潢經驗分享給大家!

▲更衣室有個可以擺放全身鏡的著衣照鏡子的地方,是太太最滿意的設計之一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沐暄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件

作品

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

桃園市八德區豐田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暮色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