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下打造大收納,客餐廳、書房互享開放格局!開箱27坪3房白系無瑕光感宅

作者:楊小姐口述,Carol整理2024-03-14人氣:1485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美式風
坪數: 27坪
格局: 3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一、緣起 過去20年,我們一家四口一直住在新北市。眼看房子舊了、孩子也大了,剛好在台北市看到一個位置鄰近大安森林公園和台大、整理環境不錯的物件,想說退休之後如果能在那邊生活應該是很舒適的,所以就入手了。   二、找設計公司的過程 以前買房並沒有找設計公司裝修,交屋後直接就住進去。但時間一久我深深感覺還是要交給設計師規劃,無論櫃體或空間的利用率都會比較好,加上可以兼顧視覺美觀,住起來應該會

一、緣起

過去20年,我們一家四口一直住在新北市。眼看房子舊了、孩子也大了,剛好在台北市看到一個位置鄰近大安森林公園和台大、整理環境不錯的物件,想說退休之後如果能在那邊生活應該是很舒適的,所以就入手了。

 

二、找設計公司的過程

以前買房並沒有找設計公司裝修,交屋後直接就住進去。但時間一久我深深感覺還是要交給設計師規劃,無論櫃體或空間的利用率都會比較好,加上可以兼顧視覺美觀,住起來應該會更舒心。因此這次買新房,一開始就打算找室內設計公司合作。

之前曾透過網路搜尋(包括100設計),也有朋友介紹,但實在看到眼花撩亂XDDD。偶然間看到寬象設計發表的一個作品,裝修前後照片有很大的落差,我覺得最後改造的效果很好,立刻撥了電話聯繫,和范設計師約討論也很順利,就這樣開展了我們的裝修計畫~~

 

三、格局配置&設計需求

這間新成屋不含陽台約27坪大,原本建商是4房2衛的配置,看起來有點壓迫,公共廳區也會變得比較狹長。後來設計師根據以下我提出的幾個需求稍微做了調整,當時主要的方向包括:

1.希望書房成為家的中心,不做封閉式,但要讓我能獨立使用電腦、讀書或休息。 

2.讓公共廳區更開放、寬敞。

3.主臥要新增一座浴缸,尺寸不用很大,讓我天冷時可以稍微泡個澡就好。

4.空間整體要明亮、溫暖,盡量留白,色彩單純、低調內斂些。我知道這樣說實在太籠統模糊啦!所以也從網路找照片給設計師參考。

最後把預計做為書房的房間實牆打掉,改成高度大約到腰部的半牆;客浴旁的前次臥也改了門洞位置,讓臥室配置能比較方正、動線順暢。

 

Before平面圖


After平面圖

四、改造前照片


原本是大門打開後就能望盡室內的格局,隔間牆也沒有在同一個平面上。


從大門看往室內的角度,客廳後方密閉的一房讓公共領域呈現狹長型格局。


這張照片可以讓大家看看,客廳後面的這一房其實也很狹小。

前次臥有一部分的天花板壓得比較低,加上原本的門洞位置,變成床不管擺在哪裡都會有點不順。

 

五、完工照賞析

玄關

因為不希望一開門視線直衝客廳,所以採用具有半穿透感的玻璃屏風,區隔出獨立的玄關區域,維持隱私又能保留採光。這樣一來也能發揮引導動線的作用,畢竟玄關和餐桌很近,藉由這道屏風以轉折形式進入室內,行進更流暢。

地坪選擇黑白間雜灰色紋理的花磚,簡單的配色中帶點活潑感,想像出入家門時經過這裡,心情應該都會很愉快吧!左側沿著大樑安排的櫃體,可以讓我們把鞋子、外出衣帽、雨傘和行李箱等物品收得整整齊齊,原本外露的電表箱也能被隱藏在櫃子裡。


餐廳

餐廳和客廳是開放式的格局,讓自然光可以更充分進到空間來,明亮又寬敞!因為新增了一扇屏風,進入室內後的動線就能被歸納在右邊,另一側則順著大樑走向配置餐邊櫃,整體視覺一致,也很整齊俐落。餐廳家具我選擇用木質餐桌搭配一張長凳和兩把餐椅,使用上比較靈活。如果有親朋好友來訪,只要將餐桌稍微挪一下,再將書房的椅子搬出來,就夠坐了。

話說建商交屋時,地板鋪貼的是大尺寸的磁磚,其實是大器漂亮的。但還好有設計師的提醒,考量我和先生未來住這裡,年紀會越來越大,還是要注意行動安全。假如不小心有潑水打濕或跌倒等情形,木地板和磁磚相比,傷害相對比較小。另一方面又想到兩個兒子都不喜歡穿室內拖,覺得能赤腳踩在木地板上很舒服,所以最後決定在拋光石英磚上面直接舖海島型實木地板。雖然先前有點掙扎啦~但實際鋪完後,的確覺得無論視覺或觸覺都更溫暖了!


客廳+開放書房

從餐邊櫃往客廳延伸設計一座玻璃展示櫃,再銜接電視矮櫃的做法,讓公共空間的收納都被整合在同一側牆面上,儲物量充足、視覺也清爽。電視牆選擇一款石紋大板磚鋪陳,呈現我想要的簡單內斂質感。 

後方書房區配置一張長書桌,搭配窗邊臥榻,可以在這裡閱讀或處理工作,一邊也能和家人互動,累了還可以在臥榻稍做休息,是一個屬於我的角落。櫃體這部份當時做了蠻多思考,雖然開放櫃的穿透感更好,但久了會積灰塵很難打掃;要是使用玻璃門片,裡頭擺放的各式文件和文具很繁雜,看起來不美觀,於是全部以封閉式門片來規劃。

為了降低客廳和書房上方天花大樑的銳利感,設計師在轉角處都使用弧形做修飾,也嵌入了燈條,還一路蔓延到通往房間的走廊上。當晚上準備休息時,把主要照明關掉,只保留這條光帶的柔和燈源,可以讓心情更沉靜、放鬆。


主臥

房間還是維持淺白色調和簡約風格,床頭上方的大樑也導入了圓弧線條,降低壓迫感。因為不希望一到換季衣物還要搬來搬去,所以有跟設計師說房間要規劃兩座衣櫃,讓我可以把所有衣服妥善分類好。所以除了梳妝桌旁邊,臥室門的左邊也配置了頂天立地的櫃體。此外,附有收納箱的床組也很理想,不必擔心床下堆積灰塵,可以輕鬆整理。 

我一直很嚮往臥室能有個浴缸,後來是搭配體積較小的坐式泡澡缸。范設計師很貼心,連扶手、踩踏安全都思考到了。我看現在一般乾濕分離的浴室,都會運用玻璃門片區隔,本來也想這樣做。但設計師提醒這裡空間不大,加裝玻璃會很壓抑,還有須經常處理玻璃水垢的問題,建議用擋水條和浴簾避免沖水外濺即可。起初我擔心使用浴簾會不會有點low~,但是最後搭配純白色的這款,效果蠻不錯的喔!

 

次臥

下圖分別是大兒子和小兒子的臥室,牆面的跳色搭配由他們自己挑選喜歡的水泥漆顏色。大兒子房的採光來自後陽台,明亮度沒那麼好,所以利用比較輕快的淺色木紋;並且應他的要求配置一張較長的書桌。小兒子房間有L型開窗,自然光線比較充足,因此配色層次會更豐富一點;另外他希望能有足夠的插座提供眾多3C產品充電,設計師也都幫他實現囉!

   

六、後記

因為工作忙碌,房子裝修我幾乎是全權委託設計公司。以前我聽屋主通常都要跟著設計師到處去看或挑選材質,但我實在抽不出時間,所以事先就請范設計師直接幫我篩選出合適的幾種,再讓我做最後挑選。就在某個禮拜天,我到設計公司看圖面的同時也把材質都做了確認,後續都不用我再費心,也很順利地完成裝修。

現在的成果都有符合最初的預期,我很滿意,也感謝設計師花心思設計燈光。不只是書房往走廊的嵌燈,臥室床頭也安裝了先生想要的線燈營造氛圍,而且還有多種燈光控制選擇,未來可以隨心所欲調整,感覺很不錯!

目前我們還住在舊家,會擇日再搬入新房子,不過兒子們老是追問我何時能入住,所以儘管他們表面都沒說,我想心裡一定也跟我一樣喜歡這個空間!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寬象空間室內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27件

作品

80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8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無瑕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