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桌怎麼融入設計?「這事」選錯絕對踩雷!

神明桌怎麼融入設計?「這事」選錯絕對踩雷!

作者:FRAN2024-03-18人氣:1183

家中供奉神明祖先的屋主,裝潢前最重要的就是選定神明桌地點,其實除了民俗觀點的禁忌外,最重要還是希望神祖們入住新家後也能住得舒適,進而庇蔭兒孫。

 

幽靜整潔為上,搭配科學風水來融入環境

每個人都想為家中神明祖先找到最佳環境,但實務來看,大家住的房子不但越來越小,而且多數都是在社區大樓中,環境自主性也越來越低。所以,若在選定神明桌時要一一遵守以往民間禁忌的話,恐怕處處得咎、難以選到合適地點,只能另闢一間神明廳才能做好。建議換個心態,以科學風水角度來為神明祖先選個好住所才較實際,也就是以環境清幽、整潔且符合居住為最高指標。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宜荷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敞朗、僻靜的客廳是首選

以住宅格局來看,神明桌首選地點建議在敞朗的客廳或靜幽的書房,若不得已需要安排在臥室則應避免在主臥,可以選在長輩房或兒童房。無論是在客廳或書房,神明桌應該要面朝屋外,讓神明有窗景可以欣賞,並且避免有面壁的沉悶與不適感。此外,也不適合面對大門,易使神明受驚擾,也讓賓客有突兀感。此外,在神明桌周邊需保持環境清淨,最重要必須遠離易有燥熱、穢氣…等嫌惡環境因子的廚房或廁所,讓神明住得清爽些。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周邊應避開冷氣風口

除了找到合適的神明桌地點外,在裝潢設計時還要特別注意,神桌的後方需要以磚牆、木牆或穩固性較好的輕隔間做背牆,這樣堅固的靠山才可讓神明穩坐安居,進而好好保護家人。尤其要避免以活動拉門、玻璃門窗等作為神桌背牆,造成易心神不寧的不安定感。如果習慣早晚拜香或神明桌上供有燭火,則要避開冷氣出風口,以免敬香時導致煙灰紛飛或燃香過旺,甚至發生危險。

圖片由沐絲設計Mushi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簡式神明桌應排除壓樑、柱角

傳統神明桌多採東方風格設計,除非做獨立佛堂規畫,否則常與西式風格住宅顯得格格不入。因此,為了讓神明桌更能融入居家設計,也逐漸發展出現代簡約而莊嚴的神明桌設計,或是搭配抽板的櫃式神明桌,甚至加上門片做成隱藏式神明桌,這些變化設計也讓神明桌能融入現代風格住宅。但仍應小心在神明桌上方最好不要壓樑,前方也盡量避免正對樑柱的銳角,尤其不能直接面對鏡面,這些避諱就像人在安置床位一樣,目的在於排除易有壓迫感的格局,確保讓神明能住得順風順水。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