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板有多萬用?8個QA一次搞懂

美耐板有多萬用?8個QA一次搞懂

作者:Doreen2024-03-21人氣:4667

如果你正在尋找耐用又好清潔的裝修材料的話,美耐板會是一個不錯的選項,由於樣式多元,價格合理,美耐板是近年來廣受喜愛的材料,這篇將剖析美耐板的優缺點,讓大家可以更了解這種常見的建材好用在那裡?

 

Q1: 美耐板是什麼材質?

 

美耐板(High – Pressure Decorative Laminates)材料是由浸泡過特殊化學樹脂的印刷用裝飾紙、牛皮紙,一層層堆疊並加入透明耐磨保護層,然後用超過攝氏150度的高溫,經過高壓加工,再進行烘乾及其他後製加工製成的裝潢板材。

圖片由允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2: 美耐板優缺點是什麼?

 

經由高溫、高壓製成的美耐板有許多優點,表面耐磨、防焰、耐髒、好清潔;樣式多元豐富,有最基本的素面紋,也有木紋、金屬、石材等樣式可選擇,可以很輕鬆搭配不同空間風格,而且同樣作為表面飾材和其他實木、石材比起來更好保養,價格也更為親民。

 

然而美耐板只適合作平面裝飾,無法轉折90度,因此轉角接邊會有明顯接縫,若接縫處在靠近水源或濕氣高的地方,就容易導致板材膨脹變形;另外,美耐板不耐刀割且不耐高溫,不小心被刀劃到就會留下刀痕無法復原,高溫的熱茶壺、火焰都會造成表面燒焦,這些都是使用上要留意的地方。

圖片由漫日子空間研製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3: 美耐板有什麼用途?

 

美耐板樣式多元選擇多,因此應用非常廣泛,通常是在木作階段施作於夾板、木心板等板材上裝飾,能應用於檯面、桌面、天花板、牆面、門片等,或是製成家具、櫥櫃等等,加上易清潔的優勢,適合有寵物、小孩的家庭。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4: 美耐板容易髒嗎?如何清潔保養美耐板?

 

美耐板日常清潔相當容易,使用乾淨且沾濕的抹布或科技海棉擦拭,留意轉角接縫處不要被水浸潤太久;美耐板較不耐酸鹼,清潔時要避免使用鋼刷、強酸、強鹼清潔劑,由於美耐板本體只有0.8~1mm,平時使用時要小心重物重擊接邊,否則容易缺角無法修補。

圖片由帷圓.定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5: 美耐板使用壽命有多長?

 

美耐板能用多久則是取決於材質本身的品質和所使用的環境而定,在乾燥環境下,正常使用、正常清潔,同時品質好的美耐板一般可以使用10年以上。

圖片由拾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6: 美耐板防水嗎?

 

美耐板材質本身不怕水,但膠合的膠水怕潮濕,若長期使用在濕氣較高的環境,或者轉角接縫處因破損不小心滲入水分,就會發生脫膠的情況,形成膨脹曲翹。

圖片由茗匠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7: 美耐板要怎麼安裝?

 

美耐板安裝大致有幾個步驟:

Step1:清潔板材表面,確保夾板、木心板乾淨、平整,無油漬才能完全貼合。

Step2:測量所需尺寸並剪裁,裁剪尺寸要比基材略大,才能修整邊緣。

Step3:塗抺膠水並黏,在美耐板背面與基材表面均勻抺黏合劑,使材質牢固接合。

Step4:最後修整美耐板邊緣,確保整個安裝面平整。

圖片由豫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8: 美耐板會很貴嗎?

 

美耐板價格會因品牌、樣式、尺寸、厚度和用途而有所差別,一般來說,常用尺寸4尺X8尺的價格約1千~2千元不等,然而現在廠商不斷推陳出新,在花色樣式設計出更擬真精緻的紋理,也增加厚度使其更耐用,因此價格就會越貴,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和需求來選擇。

圖片由序蒔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