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隔間材料有哪些?怎麼選?一分鐘速懂!

輕隔間材料有哪些?怎麼選?一分鐘速懂!

作者:Halle2024-03-22人氣:4932

想替家劃分空間場域,很多時候不需要重新砌出過於厚重的牆體,反而應該綜合考量施工速度、使用機能及材料價格,運用輕量化隔間的手法達到目的,選用不同材料所呈現效果&優缺點不盡相同,以下用圖表帶你快速了解!

 

工期快速,便於未來拆裝換新

 

輕隔間是運用相對輕量的建材作為骨架,表面再搭配板材拼接而成,與傳統砌磚工序相比更簡單,也能維持施工現場的整潔,不只工期更短、價格便宜,也方便未來拆卸、局部換新,成為主流的室內隔間方法,常見材質包括輕鋼架、木作、白磚牆及陶粒牆四種,依施作工法、材料等級及機能要求等綜合因素影響價格。

圖片由鉅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機能先決 承重佳?能防水?

 

面對多種材料不知從何挑選嗎?不妨先聚焦機能需求討論,例如希望隔間牆充滿造型變化,木作隔間使用角料、各式板材搭建而成可塑性最高;如果牆面有預計要吊掛重物,建議挑選承重性相對好的陶粒牆,或留意在施工階段進行結構補強;同時也得考慮隔間位置,特別是遇到靠近廚房、浴室,就建議選用輕鋼架搭配濕式工法,在板材內加入水泥、沙漿等含水分的材料,確保兼顧到防水、隔音效果。

圖片由若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價格取勝,骨架板材選擇多元

 

隔間牆的價格通常是將骨架與板材分開計價,前者連工帶料的價格區間落在每坪3500~8000元不等,由低至高分別為木作、輕鋼架、白磚牆、陶粒牆;後者則常見為石膏板、矽酸鈣板及水泥板,價格則是每坪300~1400元不等。除了不同類型的隔間材料、工法反映價格,是否要填充隔音棉、升級結構或版材規格也都有影響,例如選用濕式工法來打造隔間牆,能獲得更好的耐震度、承重性,不過也因為過程會需要等待水泥乾燥,工序繁複、施工期長,因此報價就相對更高。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安全首選,補強結構升級面材

 

無論選擇哪種隔間牆,安全防護都要做足,特別是當隔間牆需要吊掛家電重物,包括冷氣、電視、收納吊櫃及拉門等重物,務必請師傅在指定位置加安裝鐵板、木心板,確實強化板材強度,避免長時間吊掛變形或造成破損。此外,搭配具防火防潮特性的板材如矽酸鈣板、水泥板,也有助於降低表面破損,延長使用壽命。

圖片由潘冠宇建築師事務所/宇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輕隔間材質優劣 / 價格列表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