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天花板挑選、裝修細節懶人包!擺脫發黴又美觀的秘訣

浴室天花板挑選、裝修細節懶人包!擺脫發黴又美觀的秘訣

作者:Doreen 2024-03-28人氣:4473

浴室是家中最潮濕的地方,即使平常勤勞清潔,抬頭一看,天花板仍有惱人的點點霉斑,與其辛苦除霉倒不如選對材質,想要提升浴室天花板的防潮力,千萬別忽略這篇,百小編整理浴室天花板基本知識,相信看完之後對於浴室天花板的會更有概念。

 

衛浴天花板材質防潮、清潔最重要

浴室天花板的材質選擇最重要的當然是「防潮」,除了防潮力、防水力以外,浴室天花板穩定性和重量也是一大考量,然而天花板的防潮效果好不好,主要還是受到板材材質的影響,因此選擇浴室天花板之前要先了解板材的特性;目前市面常見的天花板有以下幾種:

 

●PVC 塑膠板

由 PVC聚氯乙烯製成的塑膠板天花板板材,具有塑膠材質防潮、防水的優點,加上價格便宜,是目前常用在浴室的天花板材質。過去 PVC板給人質感較差的印象,但近年來PVC 板已經有多樣的紋理圖案可選擇,像是仿木紋、仿大理石紋等,能和衛浴的風格作整體性的搭配,但PVC板在正常情況下,大約使用 3 年以上就會變色、變質,使用在高溫地方會加速變形,這點是需要留意的。

優點:防水、防潮、易清潔、價格便宜

缺點:使用久容易變形、變色、無法回收不環保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由石英粉、矽藻土 、水泥、石灰、紙漿、玻璃纖維等材料,經過特殊工法層疊加壓後製成,不但重量輕巧、加工容易,還具有防潮、防火、不易變形等優點,而且外觀有一定的質感,而且矽酸鈣板可回收,屬於環保綠建材。雖然矽酸鈣板有防水功能,仍然建議塗上一層防水漆加強,避免接縫處出現龜裂,也可延長使用壽命。另外要注意的是,矽酸鈣板耐重度不是那麼好,如果需要懸吊重物,要在天花板骨架部分特別加強。

優點:防潮、防火、耐蟲蛀、後加工容易

缺點:承重度不佳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塑鋁板

結合了鋁合金與塑膠材質的鋁板,不僅有鋁合金的防水與耐用,也有塑膠的防水、易清潔的特性,同時也有許多不同的顏色及表面質感可供選擇。不過塑鋁板的價格比PVC 塑膠板和矽酸鈣板高出不少,因此作為浴室天花板材質目前普及度不高。

優點:防水、隔熱、耐用、易清潔

缺點:價格較高

圖片由森恆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實木材質

除了上述著重在防水、防潮的浴室天花板材質,有些喜歡日式湯屋設計的居家,天花板可以採用檜木、天然香杉等油脂豐富的實木材質,耐水性佳也不易發霉,洗澡時還會散發天然木頭的清香,但因取材不易價格就相對昂貴。

優點:有天然實木香氣

缺點:價格昂貴

圖片由新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角材施工間距不能太大安裝暖風機才安全

為了維持衛浴乾爽,現在家庭普遍會安裝暖風乾燥機,因此在了解浴室天花板材質後,還有攸關安全的裝修細節要注意,那就是天花板的結構角材。天花板在安裝板材之前,必須經過架設骨架的步驟,通常都是使用輕鋼架或木作材質,施作時要注意角材間距不能太大,一般來說間距大約在30cm~45cm,可依現場或易施工的坪數進行調整,像是安裝暖風機等重物的地方,上方要增加角料來加強結構,才不會造成崩塌的危險。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