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乳膠漆迷思,常見問題大解惑!

破解乳膠漆迷思,常見問題大解惑!

作者:季妍 2024-03-28人氣:600

乳膠漆可以說是近年來牆面裝飾的主要材料,廣泛流傳後,也就有許多錯誤的觀念和認知出現,今天就來好好認識乳膠漆,破解迷思吧!

 

01.摸了掉白粉,代表乳膠漆品質有問題嗎?

很多人在刷完油漆後用手觸摸牆面,手上會有些微白白的粉末,並認為是乳膠漆的品質有問題,但其實刷完最後面漆的牆面,若用手摸有些微的白粉,並不是塊狀剝落或嚴重的顆粒掉落,就不需要緊張,因為這些粉末都是在施工過程中,慢慢附著在牆面上的灰塵,可以用撣子或毛巾將灰塵擦掉。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捨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深色的乳膠漆,顏色會約刷越深?

常常會聽到有人說塗油漆時,至少兩遍以上顏色才會顯得較均勻,那麼深色乳膠漆是不是會因此越塗顏色越深呢?答案是不會的,且深色漆中的鈦白粉含量較低,上漆時需要比淺色漆的次數多,漆膜才會顯得較均勻,但不會因此而加深原先調好的乳膠漆色彩,另外,深色漆建議要塗三至四遍以上,較無色差且均勻,淺色漆則只需塗兩遍就可以了。

圖片由晨陽共好機構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築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乳膠漆不加水,油漆滾筒會滾不開?

任何乳膠漆塗刷時不加水,液體狀態會較為濃稠,流動性稍低,但使用滾筒依然是滾得開的,只是滾花印會比較大,且深色乳膠漆覆蓋力較差,加水塗刷容易刷花牆面,易顯得色彩不均,因此塗刷深色乳膠漆時一般來說是不加水的,若不喜歡滾花印較大的效果,建議採用噴塗的方式,就能解決滾花印的問題囉!

圖片由序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乳膠漆越貴,代表粉刷後的效果越好?

粉刷牆面後的效果好壞,除了跟乳膠漆的品質有關以外,也跟師傅施作的工藝手法息息相關。若是有品質非常好的乳膠漆,但師傅未照著產品說明調配或手法不純熟,粉刷後的效果也不會好到哪去。因此在施工前,一定要注意施工人員是否有依照產品適用的方法進行施工,尤其是產品標示的加水量、基層處理方式和間隔時間,都會大大影響乳膠漆粉刷後的呈現效果。

圖片由萬寶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視覺效果與色卡上有差異,是廠商調錯顏色嗎?

現今乳膠漆的調色多以電腦配色,出現色彩誤差的可能性非常小。但為何平時塗刷完牆面總會覺得與購買的顏色有色差,那是因為牆面會有不同的光線反射和周遭環境色的影響,讓人產生不同的視覺感受。若希望選出最符合心目中的顏色,就要將色卡立著看,而不是平放於桌面選色,因為油漆上在牆面上時都是立面,立著挑色才會較為準確。另一個方法則是,不喜歡深色感的人,可在挑選時選擇比喜歡的顏色再淺一些的色號,塗刷完的視覺感就會較接近你喜愛的顏色囉!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