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頂燈挑選懶人包!安裝、注意事項一次懂

吸頂燈挑選懶人包!安裝、注意事項一次懂

作者:Halle 2024-03-29人氣:2651

LED吸頂燈能完全貼合天花板,適合安裝在樓高低矮或有巨大橫樑的空間,來降低壓迫感。近年廠商更推出能變換色溫、自動開關等功能,讓均勻溫和的光源形塑多元居家氛圍,不妨參考以下安裝、注意事項,讓家清爽又明亮!

 

用屋高、坪數,決定流明數

吸頂燈經常作為空間主燈負責全室的照明,挑選上可以依據屋高、坪數及使用需求決定,例如安裝在浴室就強調特殊防水功能、書房的色溫則以白光最為適合。同時針對不同的情境,計算相對應所需的流明數、演色性,前者數值越高、照明效果越好,過度明亮卻容易造成眼睛刺痛疲勞;後者則是指色彩還原度,數值越高表示色彩越真實,過於飽和則顯得詭異,建議都要實際體驗找出舒適的光感。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DIY簡單換新,確認電壓規格

近年來DIY風氣盛行,廠商紛紛簡化步驟、降低安裝門檻,大致換新燈具的步驟包括關閉總電源、移除舊燈具、連結電線並安裝底座,就能將吸頂燈主體放上,細心對照安裝說明書、參考示範影片,人人都能自行換新燈具,也成為選購吸頂燈的一大優點。此外,特別建議挑選有標示全電壓的產品,確保電壓110V或220V皆可使用,不受環境限制,也務必在安裝前確認電壓與產品規格相符、安全把關。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勤擦燈罩、底盤,維持明亮度

吸頂燈的價位落在1千元~1萬元不等,算是相對平價的燈具選擇,搭配LED燈泡也能達到省電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一般燈飾可以單獨更換燈泡,吸頂燈若是損壞需要整組更換,使用年限大約是6-10年,也因此定期清潔保養是必要的,不像傳統燈飾需將燈泡拆卸清潔,吸頂燈只要用乾、濕抹布擦拭外層燈罩與底盤即可,相對簡單輕鬆,而考量安全性,清潔前可別忘了先關閉屋內總電源!

圖片由大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搭配投射燈,完整全室照明

吸頂燈外型簡約、不占空間,可以完美融入各種坪數、裝潢風格的家,不過受限於本身結構,其照明角度較固定,通常只能供應垂直向下直射的光源,安裝後也無法彈性移動,難依實際需求微調光照方向,不只靈活度不足,照明範圍也有限,因此,規劃上建議搭配其他重點燈具如投射燈、吊燈,照顧到全室所需要的照明!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