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書櫃淪為堆積灰塵的障礙物!尺寸這樣抓才實用

別讓書櫃淪為堆積灰塵的障礙物!尺寸這樣抓才實用

作者:Jane2019-08-21人氣:23434

4重點須確實掌握


家有大量藏書的屋主,一定少不了一整片的落地式書櫃,然而書本有大有小,平時經常性閱讀,往往難以維持櫃面整齊清爽,更何況在網路無國界的時代,「看書」似乎也成了十分老氣的習慣,若書櫃沒有確實依據需求作規劃,則很容易成為家裡最大又最不需要的障礙物。因此顏值之外,更要確實掌握尺寸、高度、材質、機能,才能真正發揮最大價值。尺寸,書房圖片由延伸觸角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書櫃尺寸這樣抓才實用


一般來說,標準書櫃深度35公分薄櫃就很夠用,如有收藏大開本雜誌,那麼深度至少達45公分。大部分民眾以開架收納櫃來收納書本,一般收納櫃深度45-60公分,無形中浪費了櫃體空間,久而久之就成了家中既不好放也不好整理的亂源。想要收納書本又想收納其它物件,不少設計師以「小機關」增加櫃體機能,例如增添陳列斜板,讓書以「封面」亮相,後方暗櫃作收納,實用性大幅提高。 尺寸,書房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格板錯置 充滿視覺趣味


頂天立地櫃雖然具有海量的收納,缺點時書本一多就顯得雜亂,視覺上也很有壓迫感,其實誰說書牆一定要方方正正呢?運用薄形鐵件橫直交錯的方式,可以讓牆面更多了有趣的元素,書多書少都能呈現不同端景;有高有低的層架排列,也能讓立面不那麼嚴肅僵便,反而多了「爬格子」的趣味想像!

尺寸,書房
圖片由長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上櫃+下櫃的組合 多了檯面更好應用


頂天式的櫃體雖然能帶出大器又有質感的文青氣息,但開架式的整片書牆也為視覺帶來極大壓迫感,運用上櫃+下櫃的組合,則能巧妙修飾沉重的櫃體線條,中央多了櫃面也更能放置各種家飾小物,也能讓收納更有層次。

尺寸,書房
圖片由SW Design 思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尺寸,書房
圖片由澄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底牆與鐵件格柵 用材質作變化


看膩了書櫃一成不變的框架線條嗎?其實橫直之間還能有無窮的設計變化,像是改變底牆的色彩配色,或從櫃體材質面進行搭配組合,即使沒有跳脫一般書櫃的窠臼,憑著局部的創意改變,都能翻轉整片牆面甚至家中端景。

尺寸,書房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尺寸,書房
圖片由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活動式設計,讓收納有無限可能


許多屋主在裝潢時對於書櫃設計感到煩惱,一方面不確定書籍收納量該怎麼預抓,一方面也想要能收納其它雜物,其實讓櫃體多一點「活動性」的機能,愈能增多未來變化的可能,也能提升書櫃實質的使用率!像是加裝活動式安全梯,上方物品也能拿取自如;以活動層櫃取代固定斗櫃,櫃子想放哪就放哪;一般家居品牌的系統櫃有固定尺寸的收納小物,也能讓櫃子更多了變化空間。

尺寸,書房
圖片由苑茂室內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尺寸,書房
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尺寸,書房
圖片由敘研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