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實驗!化腐朽為神奇的築巢成家記

作者:Jane2019-09-10人氣:12576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67坪
格局: 2房0廳0衛

【老屋變身記】化腐朽為神奇,人人艷羨的都市生活理想空間

【100室內設計獨家原創影音】


屋主想要

 

1.     給孩子足夠跑跳、玩耍的空間


2.     公私分明的領域,能有開心聚會的庭院,也能有寧靜私密空間


3.     嘗試特別的材質,創造更有個性的居所

 

Before:

 

「這是團隊意外找到的房子!」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師Nora簡單說明了案子執行的原委,原來這是位在台北市文教區中一處屋齡高達90年的校舍舊地,是日治時期留下的產物,在進行改造前,屋內外幾乎可說是舉步維艱、雜草漫生的荒廢老屋。「這房子雖然殘舊,卻保留了日治時期的木造結構以及珍貴的歲月痕跡,也讓我們起心動念,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延續老房子的精神。」

 老屋翻新,日式風

Nora坦承執業以來,設計過大大小小的住宅建案,但始終拼湊不出屬於自己心目中真正的「家」的模樣,因緣際會下承接這個老空間創生的案子,也興起了團隊們一連串的設計熱血:如何拋磚引玉,讓人們思考居住與土地之間的關係?如何以替代性素材延續老宅生命?如何跳脫框架從空間開創出更理想的生活?因此有了這樣的實驗計畫,在歷經近三年的工程執行後,當初的殘破不堪已不復見,老房子全然脫胎換骨,擁有的是滿滿的溫暖舒適,花草樹木、鳥語花香之外,不論在公私領域或是動線採光和格局,這裡已然將簡單卻細膩的居住邏輯徹底實踐,屬於柏成設計團隊心目中的理想生活,也透過這裡的一磚一瓦全然付諸於空間中。


老屋翻新,日式風

老屋翻新,日式風

老屋翻新,日式風

前後庭院設計


主門入口架高是承襲早期日式房屋的格局,在修復踏階之後,屬於房子的內外領域性也明顯劃分出來,小朋友也能在這區塊玩耍,半透的紅色大門是長虹玻璃貼膜而成,仿效早期鐵門造型,卻能有更輕盈透光的質感。設計師將這裡定義為「不只是家,也是聚會場所」的地方,因此將1米9的磨石子牆區分公私領域,就算進行活動也不影響私領域生活,創造多種生活面向。後庭院放置的黑鐵洗手檯,是認識的鐵工留下的舊物,在此也有了新的運用。


老屋翻新,日式風

老屋翻新,日式風

日式起居空間設計


過程中考慮到小朋友生活成長的面向,設計師刻意讓房中沒有固定家具家飾,僅打造大量留白的和式空間,給孩子更多想像空間。白色卷軸是之前在執行「Happier Café專案」製作的家飾品,團隊也取用了其中的紙卷放在這裡空間中,給孩子塗鴉之餘,也形塑出空間有趣的場景;起居室地板則是以廢棄大理打碎,運用現今幾乎不再使用的傳統磨石子工法製作而成。


老屋翻新,日式風

老屋翻新,日式風

老屋翻新,日式風

用餐空間設計


「我們一直思考,怎麼用城市剩下來的東西創造新的生活靈感。」設計師透露,新與舊的連結,是他們最想從空間中傳達給人們的反思,像是餐廳區的長桌,就是揀取客戶留下的建材,底下裸露的鋼筋結構,象徵著工程中半完成、粗曠而原始的表面,完整而新穎的大理石設計,對比裸露鋼筋結構的工業風格。餐邊斜體層架,也是以黑鐵片拼接巧妙打造。


老屋翻新,日式風

老屋翻新,日式風


浴室空間設計


老房子裡的兩座浴室,設計團隊都進行全面的修復改造,其中一間保留古色古香的馬賽克浴缸,並拆除天花,讓大量的光線灑滿室內,搭配古舊的紅地磚,彷彿把古早的浴室場景搬進了現代生活中。另一間浴室同樣拆除了一大面牆,團隊異想天開的將以廢棄的汽車天窗植入屋頂,不僅讓光線可以打進來,還能依著梯著上去,讓室內外有了更多的有趣連結。


After


「傳統老宅修復都是以舊修舊,將老舊的房屋恢復到最一開始的樣子,但我們覺得,營造空間上的對比是非常有趣的,在空間中添加一些新的元素,新舊的對比下,更能顯現老屋的溫度。相較於走進一個完美修復的屋子,如果能多些融入現代設計的巧思,新舊抗衡下反而更能烘托出時間的記憶,讓老屋更耐人尋味。」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團隊表示。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13件

作品

96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面議

接案區域:台北市

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Lucid Art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