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必學!水泥泥作防水驗收

屋主必學!水泥泥作防水驗收

作者:Monica2019-09-12人氣:20162

水泥物料驗收》確認水泥物料品質


泥作是裝潢的基礎工程,因此從水泥物料到每個泥作階段完成,都需要進場檢查確認,如果到所有水泥泥作工程完結才驗收,幾乎已經木已成舟為時已晚,屋主也需具備基本知識,或委託值得信賴的人作驗收。整體驗收的第一步是水泥送達時的確認。


1. 確認送達水泥品牌與種類是否和估價單相符。


2. 注意水泥包裝外的保存期限,一般是6個月


3. 開封檢查是否水泥有結塊?如果有水泥結塊就是代表水泥過乾不能使用。


4. 開封之後24小時要使用完畢,如果水泥碰水則需要1小時內用完。


水泥,防水,驗收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泥作砌磚驗收》預防日後滲水問題


砌磚牆通常是在做隔間時必要的泥作流程。一般磚牆分為四寸磚及八寸牆。四寸磚是指1/2B(1B = 24cm)磚,一般用於室內隔間,八寸磚則是專門用於戶外牆隔間或分戶,防水及載重的功能都較強。磚牆驗收的內容如下:


1. 在砌磚前確認是否有做好防水工作,避免砌磚時的澆水會從樓板或是地板裂縫滲出。


2. 砌磚前要將原本地面挖除乾淨,免得無法與新的材質結合。


3. 檢查眉樑的寬距、尺寸,兩邊須各突出10 ~ 15公分,如果寬為90公分的門則眉樑的長度要110 ~ 130公分。並且當門框立好後確認是否垂直。


4. 天花板結合處使否確實填充?如果衛浴砌磚填縫沒有完整,日後容易滲水產生壁癌。


水泥,防水,驗收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粉刷驗收》利於後續水泥泥作工程進行


砌完磚牆後與油漆或是貼壁紙等裝飾之間,還有一道水泥粉刷要做,這是為了讓壁面及地面看起來平整,也有利於後續工程進行不可或缺的作業,其中驗收有幾個重點:


1. 是否確實做到「一粗底,一面粉光」的水泥工法。粗底1:3水灰比混合水泥漿,能使磚牆物理性結構比較好。水泥的水灰比為1:2或 1:1,則適合用作油漆前底面的防水粉刷。


2. 水泥粉刷是否到頂,特別是衛浴空間一定要作檢查,如果見到紅磚容易藏匿害蟲。


水泥,防水,驗收
圖片由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泥作磁磚驗收》避免出現高低差


選購磁磚時要檢查磁磚品質,如果有破裂、缺角,甚至是翹曲度過大等問題,建議馬上退貨,以免在水泥泥作時發生鋪起來凹凸不平的嚴重瑕疵,而在此階段的水泥泥作施工最重要的則是有無出現高低差,或是因為水平沒抓好令門片無法開啟的情況發生。


1. 磁磚拆箱後是否有立放避免釉面損傷。


2. 貼磚前確認磁磚圖是否與現場尺寸相吻合,以免切割錯誤。


3. 地面排水孔或開關處使用完整無拼湊的磁磚,不僅美觀也安全。


4. 如有排水孔,應確認地面磁磚與排水坡度的關係以防積水產生。


水泥,防水,驗收
圖片由Z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泥作防水驗收》閉水測試是重點


居家最容易遇到漏水、滲水的空間就是衛浴、廚房與陽台,如果是位於頂樓或住透天厝的人,還要多加注意頂樓的防水問題。防水的水泥泥作的驗收如下:


1. 選擇油性防水漆,並且塗兩層以上。


2. 衛浴的防水水泥泥作需要做到頂,減少水蒸氣的滲入。


3. 廚房不僅是壁面,地面也要做防水水泥泥作,避免水流至樓下。


4. 陽台女兒牆是否打掉磁磚或油漆塗層,並進行30公分左右高度的防水水泥施作。


5. 當防水的塗料塗好以後,必須要做48小時的閉水測試,而水位的高度不能少於2公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