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暗潮濕老屋變身明亮綠意宅

作者:西卡說2018-01-26人氣:26306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40坪
格局: 4房0廳0衛

陪伴屋主長大的老屋,因為全家遷至斜對面的新房而空了十年之久無人居住。恰逢屋主成家準備迎接家中新成員之際,決定將閒置已久的老舊透天修整,作為夫妻與小 baby 的新家。


屋主與設計師本是求學期間老交情的舊識,信任感非常足夠,對於修整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希望簡單舒適能延續老屋的生命繼續陪伴新的家庭成員。

 

沒有複雜的設計元素,設計師掌握了化繁為簡、引光入室兩大原則進行改造。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舊有的透天厝,一樓層的平面約莫十五坪大的狹長房型,加上居住需求所隔出的木板隔間以及少有對外窗的傳統浴廁,使得屋內昏暗潮濕。


設計師首先將「公私空間」分層區分出來,一樓為開放式的客廳、廚房 、二樓為主臥起居 ;、三樓則預留兩間小孩房備用。


第二步將調整開窗規格與大門的位置,讓原本藏在鐵窗後的屋子亮了起來。最後,用色上以最簡單的白與淺色木質,輔以多處綠色植栽,讓原本陰暗潮濕的老屋搖身一變綠意盎然的明亮幸福小屋。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全白色的透天佐以綠色植栽,拿掉鐵窗,植入幾何層次的大小窗,使整體視覺顯得清新 。


改變大門的開口,變為入門需要先經過客廳的路徑,避掉一開門就上樓,增加與家互動的機會 。


原入門處加開窗,引入大量光源,自動打亮陰暗的梯間。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將客廳墊高五公分加上綠色植栽與樓梯做出空間區隔,同時把樓梯下方零畸空間作為大型儲藏室,視覺與機能都兼顧。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調整原有多重隔間導致光源受阻的問題,將一樓變成全開放式的公共空間,前後都開窗,光源暢行無阻,一樓尚有保留活動式孝親房,預留父母來與兒孫互動的休息起居。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廚房左方的萬向軌道處,有隱藏式的推拉門及床鋪,是為居住在斜對面的父母保留的孝親房,讓父母前來與兒孫同樂之時,能有休息的地方。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由馬賽克磚獨立出來的流理台,備有進水器、加熱器,是父母為新生兒預備泡奶、洗滌的分離環境。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女屋主喜歡看書,設計師製作大型的窗框,作為書櫃兼臥榻的概念,方便女主人可以隨手取書,倚窗閱讀。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設計師在臥室旁內縮了一個簡易陽台,放入植栽,作為屋主放鬆的一個小天地。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加大窗戶的高度與寬度,全白色衛浴,視覺上乾淨,更加放大空間感。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以愛樂可合板將原有的磨石子地包覆,現在用合板包起來,加上另外一面開窗,引入光源,梯間整個亮了起來?


老屋翻新,無印風,採光,植栽

白與木質以及小窗變為落地陽台,一二樓的開窗光源得以交互,更顯明亮、清新。

 

Editor’s Comment


老宅常見的管線老舊與漏水問題,設計師將化繁為簡的原則還用在管線的處理之上。


抓漏解決問題後,屏除原有的老舊管線,將新的水管、電線,皆以明管的方式藏於後陽台處,完全不影響美觀,主要是為屋主設想未來查修的便利性。


設計師笑說:「現在同學招待朋友來家裡各個都讚不絕口,同學有面子了,我當然也覺得很有面子。」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禹樂空間整合

已做裝修業登記

7件

作品

42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10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新北市

新北市林口區粉寮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在陽光的沐浴下享受美食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