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不要來!如何避免買到漏水屋?

漏水不要來!如何避免買到漏水屋?

作者:Monica2019-10-01人氣:5018

老屋、頂樓是漏水高危險群


房子最讓人擔憂的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尤其當梅雨季來臨或是夏天颱風侵襲,外面傾盆大雨,家裡也滴滴答答,因此想要杜絕這個困擾,在買房時不得不謹慎。一般來說,超過30年以上的老房子容易有許多問題,像是壁癌、管線老舊等,而也是這些造成漏水問題。此外,頂樓在經過風吹雨淋之下,也是免不了漏水困擾,需要多加注意。而窗戶是家中最易漏水的地方之一,購屋時,挑選窗戶內縮、有雨遮的物件能減少漏水機率。

漏水,防水,驗收,水泥,衛浴
圖片由大見室所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高處尋霉味、多方打聽更能得到漏水資訊


如果擔心房子有漏水問題,在買房時有幾個地方請多留意:

1. 外牆牆面、樓板,窗戶邊是否有積水、滲水

2. 牆壁或地板是否有奇怪的水漬,木地板是否有發黑

3. 磚縫是否發黑長斑

4. 窗戶接縫有無裂痕或曾重新油漆過


但因為很多屋主都會重新作粉刷,這時很難用肉眼判斷出來,可以往高處櫥櫃找,看是不是有霉味或是水泥凹凸不平。此外,在下雨天時再去看一次房子,並詢問附近的鄰居,更能得到正確資訊。

漏水,防水,驗收,水泥,衛浴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將「現況確認書」作為合約附件


「漏水」是房子的重要瑕疵,因此屋主與仲介有告知的義務。我們可以從「現況確認書」上得知,簽約時也要將此做為合約附件,以增加保障。而如果上面寫明無漏水,在購屋後發現問題,即可要求賠償。另外,依民法規定,交屋後五年內,或交屋後發現瑕疵進行通知後半年內,賣方對買方有瑕疵擔保之義務。

漏水,防水,驗收,水泥,衛浴
圖片由江橙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屋頂、外牆、窗框、衛浴防水要嚴密


想要家裡不漏水,屋頂、外牆,甚至窗框周遭都需做好防水工程,確實塗上彈性水泥,外牆磁磚表面則塗上防潑水塗料並掌握良好的施工品質。而家中衛浴是最容易用水的地方,因此整間要施作防水。在貼磚前,塗上至少兩層彈性水泥,地坪需全面施作防水層,牆面高度則需做到置頂。

漏水,防水,驗收,水泥,衛浴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漏水,防水,驗收,水泥,衛浴
圖片由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驗收這麼做不用再怕漏水


防水工程是屬於隱蔽工程,這也代表其一旦被水泥覆蓋,就無法進行維修,因此當防水工程完成在進行下個工程前需要先做驗收。防水驗收分為兩個步驟,首先觀察防水層是否平整、光潔、無裂縫、無起砂等,再來,預售屋與新成屋可以針對屋頂、外牆、浴廁進行防水工程檢查及試水測試:浸水至少超過2公分及48小時以上,確認防水層是否施作完善於,此時也需觀察樓下及相鄰房間有無漏水現象;中古屋則可試屋況與賣方協調,針對浴室、廁所、廚房、屋頂等常濕性的區域,進行局部防水測試。

漏水,防水,驗收,水泥,衛浴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