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認識清水混凝土就上手!---《包埋鑲嵌篇》

第一次認識清水混凝土就上手!---《包埋鑲嵌篇》

作者:Isabelle Bonte(原點出版社)2019-10-09人氣:4398

混凝土是具有可塑性的水泥膏狀物,其成分(骨料、纖維⋯)能夠保證材料的耐受性。在耐受性不變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在混凝土中包埋鑲嵌各種性質的材料,為它們帶來色彩、紋理甚至光線。


.光線──


根據定義,混凝土不透光而且無法發光。但是新式混凝土已經打破這個成規。在引頸期盼各種尖端創新產品的同時,目前已經可以在混凝土中嵌入發光光纖來創造裝飾性效果。這些柔韌有彈性的塑膠纖維會輸送光線但不導電,所以能夠包埋在澆置的混凝土中。通常我們會將光纖垂直鋪設在混凝土的可見表面,乾燥之後將混凝土齊平切割,之後即可像平常一樣進行各種表面處理。


無論在室內或戶外,變壓器都應經過安全處理並收納在隱蔽的櫥櫃或工具庫中。光纖可以照亮壁龕、創造繁星點點的天花板、鑲嵌在家具內,也可以長距離布置,即使用於戶外也沒問題,例如在花園小徑設置燈標,或是做為陽台表面甚至泳池內部的照明。

 

.各種性質的材料──


在不透明的混凝土中瞥見半掩半映的磨砂玻璃或彩色玻璃碎片是美麗的驚喜,加入赤陶塊則能增添些許溫暖和色彩。


1. 事前準備:如果要預先在整體混凝土中包埋材料,必須根據師傅的建議,於製作上游預先規劃。等到混凝土乾燥後將表面磨砂或拋光,讓包埋的材料顯露出來。


2. 表面與地板的施作:在表面或地板運用這項技術時,可以在稍微高出找平層的底板上放置小塊材料,讓材料緩緩沉入新鮮混凝土中,這樣就不至於影響混凝土的平整度。另一個解決方案是將(夠厚)的包埋物放置在毛胚基底上,然後澆置一層薄薄的修補層:美麗的卵石能夠帶來海灘氣息,玻璃珠則可為兒童房周圍營造活潑氣氛,或是用小木片鋪成一條小徑或一塊永久植物性地墊。材料有多少,變化就有多少,只待你發揮創意。


水泥,混凝土
▲利用其他材質讓原色混凝土更加豐富有趣。圖片由臣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 牆面的施作:運用在牆壁時,鑲嵌的材料必須先行黏上,然後以製作馬賽克的方式進行抹縫作業:色彩鮮艷的小塊塑膠或大小不同的鏡子碎片能夠在灰白或彩色灰泥上揮灑朝氣活力。如果材料是粉末、顆粒或小碎片,則可用抹泥板抹在新鮮灰泥表面,譬如在中灰或深灰底材用上金屬箔片,製造略帶夢幻迷離的仙境感。


水泥,混凝土
▲搭配不同材質讓混凝土顯得活潑有變化。圖片由兩册空間制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並且必須注意做好規劃工作,最重要的是確定包埋物的厚度能夠與基材相容,並事先準備適當的防護產品。此外,在乾燥期間,收縮現象可能導致包埋物脫落。最好雇請專業師傅或只在小面積上使用這種技巧,而且應先做測試,此外,你本人還必須是受過訓練的DIY愛好者,知道如何使用水泥和混凝土。只要加入一點靈感和耐心,包埋鑲嵌的小技巧就能讓你親手打造獨一無二的裝潢。

水泥,混凝土
▲白色和藍色的骨料包埋在沙黃色的混凝土中,形成地毯一般的圖案和帶狀裝飾。

 


水泥,混凝土
書名:清水混凝土的100種表情:升級版!色彩、紋路變化、圖騰、家具家飾,用清水混凝土裝修你的家
原文書名:Béton et décoration
出版社: 原點出版社
作者:Isabelle Bonte, Véronique Launay, Éric Thierry
譯者:楊雯珺
水泥,混凝土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