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不要來!這件事做了沒?

壁癌不要來!這件事做了沒?

作者:Monica & Jeana2019-11-10人氣:16621

壁癌不只醜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壁癌是油漆師傅常用語,因為多發生在牆壁上,而且很難根治,所以稱之為壁癌。其實壁癌是漏水現象的一種,同時也是水泥製品劣化過程中的一種現象,學術上稱之為白華現象。而壁癌最容易發生在受風面的窗戶周圍,只要遇到颱風、梅雨或季風,水氣就會容易滲入,當發生時容易引發過敏、氣喘、影響呼吸道健康,可以說是影響住家健康的隱形頭號殺手。

牆壁,過敏,氣喘,預防,壁癌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壁,過敏,氣喘,預防,壁癌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壁癌是怎麼產生的?


造成壁癌的成因十分複雜,但絕大多數與水和濕氣有關,正如前頭提到,壁癌是因為壁內發生透水性的漏水,當水分慢慢對硬化的水泥砂漿進行分解,水泥砂漿層中的鉀、鎂、鈣就會析出,再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結合,就會產生白色絨毛狀的「碳酸鹽結晶體」,這樣的結晶體停留在壁面上將使得壁面塗裝質變,最後產生「白華」,也就是俗稱的壁癌。

正如同癌症帶來的致命影響,壁癌的發生通常意味著牆面、甚至建築結構出現問題,壁癌的擴散也將隨著台灣亞熱帶潮濕氣候加速惡化,若不想壁癌後續無法收拾,發現壁癌初期就一定要正視處理,找出漏水點斷水除漏,才能將壁癌斷根。


壁癌最容易發生在哪裡?


壁癌最重要的成因就是漏水,找到家中的漏水點,杜絕漏水,是處理壁癌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環節,家中最常發生漏水情況的地方如下:


1.     衛浴:淋浴設備管線、防水層老化破損,形成漏水而導致壁癌

2.     廚房:水槽、地板排水管線、防水層老化破損,形成漏水而導致壁癌

3.     天花板:來自樓上不明原因的漏水而導致壁癌,通常需要與樓上鄰居進一步合作抓漏。

4.     隔間牆:牆內反潮、濕氣沒有排出而導致壁癌。

5.     窗戶周圍:窗框砂漿塞縫不實、材質膠條老化形成滲水而導致壁癌


壁癌OUT!預防勝於治療


因為壁癌要解決得要重頭從防水做起,是個大工程,因此預防比事後處理更為重要,當買屋裝潢時挑選有品質的建商、並做好防水工程,不但省錢省事,還可減少室內潮濕所帶來之各種霉害。此外,好發漏水問題的浴室,可將防水層拉高至220公分,防漏效果相對提高,而因為房屋外牆因風吹雨淋也容易有壁癌,善用雨遮,可減少大雨對窗戶的沖刷,不僅可遮陽、也可防滲漏水。

牆壁,過敏,氣喘,預防,壁癌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壁,過敏,氣喘,預防,壁癌
圖片由Z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保持室內通風防壁癌


居家做好了防水工程不代表就萬無一失,可以高枕無憂,當空氣潮濕仍然會產生壁癌。因此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經常使用除濕機與避免壁面破損等都能抑制壁癌產生的可能性,但如果壁面開始有發黑,長細毛的現象,則應該立即處理,先擦拭霉菌並噴灑抗菌防霉噴劑,避免增生。

牆壁,過敏,氣喘,預防,壁癌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壁,過敏,氣喘,預防,壁癌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發生壁癌時,緊急處理這樣做!


當發生壁癌時,除非打掉水泥重新來過,不然局部修繕多半只能治標,之後每隔一段時間都得再次處理,一般來說請專家找出漏水點作處理後,短效的可將壁癌表面刮除,塗上防壁癌的底漆或面漆後再重新粉刷,能維持3~6個月,另外一種則是在壁癌壁面做化學處理,再釘上矽酸鈣板,披土、粉刷,如果壁癌不太嚴重,則能維持3年以上。


牆壁,過敏,氣喘,預防,壁癌
圖片由簡致制作Simpleutmost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確實剷除壁癌的解決方案

 

剷除壁癌STEP1─抓漏


既然已經了解壁癌的成因來自漏水,那麼「抓漏」就是刻不容緩的首要任務!可從你家壁癌發生出判斷漏水點最可能的位置,大多數壁癌發生點都集中在浴廁與廚房,這兩區的壁癌也是所有情況中最棘手複雜的,特別是20年以上老屋,以熱水管的管線老化、破裂造成漏水最為常見。廚房和衛浴空間的水管,一般都有冷熱水管,而熱水管容易產生熱脹冷縮的物理效果,在長期使用下,如果沒有更新維護,自然容易隨著時間一久老化、破裂,漏水、壁癌的情況也就順勢發生。

因此屋主們最好在居住20-25年就要進行一次管線檢測,正要換屋的屋主,在購屋前一定要查問清楚,有些設計師建議屋主們可趁著下雨後看房,檢測屋內是否有水痕,並從水痕痕跡中勘察漏水點。

 

剷除壁癌STEP2─查漏


即使抓到漏水點,也還需要花點時間觀察,避免誤判,想想家裡通常出現漏水都在什麼情況,是只有在下雨才漏?偶爾會漏?還是隨時隨地都在漏呢?如果是天候發生的漏水,那麼最大可能是外牆或是管道間的漏水;偶爾漏水則可能是排水管或是地板縫隙的滲水,隨時都在漏最大的可能就是浴廁廚房冷熱水管出現裂縫了。可以先行觀察,再告知修繕師傅,讓師傅更能研判漏水原因。

 

剷除壁癌STEP3─斷水與拆除


斷水,顧名思議就是阻斷漏水,從這一階段開始,最好能尋求有經驗的師傅處理,伴隨後面拆除重建的過程,才能徹底除壁癌。斷水拆除的工作首先要將漏水點的地面、壁面直接打至RC 結構處,也就是見到水管埋藏處,才能從管線找到漏水源頭。

 

剷除壁癌STEP4─重鋪泥作、補土


找出漏水點,水電管線更換維修完成,確認沒有漏水問題後,就要進行泥作工程,重新鋪水泥埋藏管線,同時做防水處理。

 

剷除壁癌STEP5─防水工程


想要一勞永逸清除漏水和壁癌,防水工程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防水層的施作素材以彈性水泥為主,彈性水泥是一種以高分子聚合乳化劑與骨材混合而成的特殊水泥材料,能形成防水保護層,阻止水氣。


●浴廁防水:浴廁防水層的施作範圍在地坪及牆面,淋浴間內的防水至少需從地面往上施作180公分至200公分以上,以磚牆隔間的浴廁,防水層施作必須從底部至天花板做滿為止。


●廚房防水:廚房防水層的施作重點在地坪,需全面施作防水層外,牆面的部份則視用水情況做局部施作,視流理台高度,牆面至少需從地面往上施作90公分至120公分。

 

有經驗的師傅會在廚房、浴室容易淋濕的轉角壁面使用不織布及玻璃纖維加做防水層,不織布能加強防漏,玻璃纖維則具有抗裂效用,轉角處舖設能強化壁面防水韌性,預防地震時因結構性損傷產生的漏水。


壁癌處理流程表(1).jpg
 

剷除壁癌STEP6─重新上漆或貼磚

等待所有泥作防水的基礎工程結束後,就能鋪磁磚或上漆,完成表面塗裝工程。

 

剷除壁癌結尾工程:驗收

完成了整個砍掉重鍊的壁面工程,如何得知是否確實做到防漏、清除壁癌了呢?針對壁癌的防水工程通常有三種測試方式:


1.「積水測試」─將排水孔堵住,然後蓄水到一定水位(約3公分),等待 1 ∼ 2 天後,從水位變化檢查四周牆面和地面有無滲漏現象。


2.「防水檢查」─在做好防水塗料的牆面,用水管不間斷噴淋3至 4 分鐘,再靜待數分鐘,觀察牆體另一側若無滲透現象。


3.「排水坡度確認」─試著蓄水再排水,觀察排水是否順暢,如果有積水,則未來漏水的機率很高,要請師傅補強泥作。

 

簡報1.jpg


牆壁,過敏,氣喘,預防,壁癌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雖然小小壁癌看似只是牆面表面的小瑕疵,事實上卻是冰山一角,意味著房屋的不健康,更提醒屋主是時候給居住環境作個重新整理的動作了,如果是20-25年以上老房子,不論有無漏水,都建議把塑膠管線換成不鏽鋼材質,延長使用時限。清除壁癌不難,難的是杜絕壁癌背後的漏水問題,唯有歷經紮實的斷水防漏,才能永久擺脫壁癌的煩惱。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