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好概念〉亂糟糟的電線該怎麼收?

收納好概念〉亂糟糟的電線該怎麼收?

作者:朱俞君(原點出版)2019-11-02人氣:11730

插座先卡位,讓電線乖乖藏好

 

居家生活上會使用到各式各樣的家電,電線當然也就特別多了,以空間來看,客廳和書房可算是線路最多的區域,因為有電視、燈具、電腦、傳真機、印表機、網路等聚集在此,如果任由線路裸露在外,不但看起來凌亂,行走時不小心就會被絆倒,造成居家安全上的危機,所以線路隱藏設計也是收納重要的一環。


除了線路之外,插座的位置設定錯誤,也是另一個會引發電線亂糟糟的原因。總的來說,插座的位置不該設置在動線上,例如房間門口,除了會影響行進也破壞美感。不妨選擇牆角處,方便除濕機、電風扇、打掃機器人使用。另一種嵌入地面的彈跳插座,最常規畫於餐桌、書桌下方、距離桌面內緣約40公分處為佳,日後若要換小一點的桌子也不怕外露,照樣能藏得好好的。

收納
圖片由原晨設計提供。


至於廚房或是餐櫃的插座規畫,在事先應先考慮各式用電設備的所在位置,就近用電,但要特別注意,流理台插座不宜緊靠台面,避免水潑;同樣的,家中若使用免治馬桶,一旁的插座應做好防水設計,如此一來,清洗浴廁時才不會有危險。此外,插座開關在視覺規畫上也要特別注意,有時,浴室門改為暗門,旁邊壁面也會跟著設計為造型牆,這時燈的開關必須移至浴室內,才不會破壞美感。

收納
圖片由二三設計提供。

 

Point 1書桌下、桌面皆可藏線路


書桌的線路有兩種收納方式,線路非常多可在桌下設計門片收納櫃,一般線路則可在桌面設計出線槽隱藏,預先替電腦等相關設備準備,避免到時候線路亂亂跑。

收納


收納
圖片由一畝田設計提供。

 

Point 2彈跳插座設在桌緣下方,臨時性插座擺牆轉角


彈跳插座不建議嵌入在餐桌正下方的位置,因為如果是圓桌,插座可能會被中間桌腳壓住,無法使用了,所以留在桌緣下方是最保險的位置。此外,客廳空間裡,提供一般清理、除濕家用電器的插座,離地高度約為20cm左右較適合,並盡可能在轉角處。

收納


收納
圖片由湘禾國際設計提供。

 

Point 3廚房電器多,預留插座就定位


廚房是各式小家電匯集地,從較大型的如冰箱、烘碗機,或是電熱水瓶、淨水器⋯⋯林林總總,建議列出清單,確定設備共有哪些,以免屆時使用延長線造成不便,或是負載過大的危險。此外,接近用水區的插座,應距離台面至少10cm高度,以免積水觸電。

收納
圖片由W. Studio Interiors提供。

 

Point 4自行加工,櫃與插座的便利結合


有時家中會遇到插座正好被家具或櫃遮擋,為了讓該角落運用,可以自行在櫃側邊緣自行DIY,如此一來,不必再從遠端拉線,可以就近使用。

 

收納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



收納

書名:一開始就不用收!家的最後一堂空間收納課(暢銷增訂版):換屋8次,親身實驗,台灣設計師一定要教你的收納術與選櫃法!

出版社:原點出版

作者:朱俞君

收納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