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好概念〉從空間教孩子從小就會主動收納

收納好概念〉從空間教孩子從小就會主動收納

作者:朱俞君2019-11-16人氣:9956

從玩具櫃到書櫃,引導孩子學習收納!


很多父母心中都會有一個疑問:「孩子還不敢自己睡覺,有需要給他一間兒童房嗎?」、「孩子平常都在客廳玩,兒童房空著的時間很多,不會很浪費空間嗎?」這些問題的答案只有一個:「不管房子大或小,都要有一間兒童房,而且至少要2坪!」。兒童房不只幫助整個居家空間更整齊好收拾,更能從小教導孩子正確的收納、負責觀念,培養獨立個性。給孩子專屬空間,孩子會感到被尊重,日後將懂得如何尊重身邊的人事物。


收納
▲圖片由原點出版提供

 

收納
圖片由築樂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兒童房,依孩子年齡規劃


2坪大的兒童房,只能容納必需品,例如:常穿的衣服、常玩的玩具等,如果是小baby階段,可以準備好泡奶用具,其他物品必須分散至其他空間收納;2坪以上的兒童房,就可以擺放衣櫃、玩具櫃和小桌椅,讓房間功能更齊全。


此外,孩子在6歲之前,需要父母大量陪伴,並提供隨時可以互動的安全感,不妨以開放式設計取代密閉式空間,擴大兒童房的使用用途,就能解決空間閒置頻率高的困擾了。

收納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0 ∼ 6歲的孩子,著重玩具收納


0 ∼ 6歲指的是學齡前期的階段,這時期的收納主要以玩具為主,也是家長最頭痛的事,最常聽到這樣的抱怨:「孩子把玩具散了一地,我要跟在後面收,還沒收完,他又把其他玩具搬出來了!」這種「永遠都收不完、收不乾淨」的煩惱,其實多半來自於父母本身,因為對孩子的寵愛,玩具越買越多,再加上親朋好友也會送玩具,以致於造成收納上的困擾,如果房間裡只放剛剛好的玩具,並適時帶著孩子一起收拾,教他們把玩具送回自己的「家」,兒童房就不會老是亂糟糟的了。

收納
圖片由引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6 ∼ 12歲的孩子,文具與課本是收納重點


6 ∼ 12歲指的是學齡中期的階段,這個時期的孩子進入小學上課,除了書本的數量開始增多,文具、學校裡會用到的物品也變多,收納型態有了大幅且明顯的轉變,同時,收納物也會因為性別而有不同,小男孩會有籃球、足球等運動器材,小女孩則會有髮圈、髮箍等小飾品,所以兒童房的收納規畫也必須順應孩子的變化進行調整,提供一個適合的環境給孩子,讓他們自然而然學會順手收納。

收納
▲圖片由原點出版提供

 

收納
掌握各年齡區間關鍵時期,讓孩子從小養成隨手整理習慣,學會對自己負責,減輕父母的煩惱。圖片由千屹設計提供


收納


書名:一開始就不用收!家的最後一堂空間收納課(暢銷增訂版):換屋8次,親身實驗,台灣設計師一定要教你的收納術與選櫃法!

出版社:原點出版

作者:朱俞君

收納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