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叫修前可這麼做,別再當冤大頭

洗衣機叫修前可這麼做,別再當冤大頭

作者:查理.溫2019-11-20人氣:7810

滾筒式洗衣機如何運作?


滾筒式洗衣機和上開式洗衣機最大的差別,在於洗衣槽的旋轉形式。滾筒洗衣機的洗衣槽以水平軸旋轉,引擎的動力傳輸方式相當簡單。在重力作用下,衣物不斷在內槽中滾落,達到攪拌的效果。

 

此外,滾筒式洗衣機的用水量更少,最高轉速也快很多,脫水行程結束後衣服幾乎全乾。

 

不過,凡事有利必有弊。雖然滾筒式洗衣機省水省電,但要讓機器穩定運轉,必須設置笨重又昂貴的平衡機具。

 洗衣機,維護,修繕


●調整機底腳墊


機底的腳墊必須與地板密合,才能降低震動,並避免機器移位。先鬆開所有固定螺帽,將四片腳墊鎖深一點,再確定所有腳墊都與地板密合。裝好腳墊,搖一搖洗衣機確認機身夠穩固,再把固定螺帽鎖好。

洗衣機,維護,修繕

 

●清理注水口濾網


細密濾網可以防止水中的沉積物損壞注水閥。如果注水行程花的時間變久,請檢查一下濾網是否被沉積物或水垢塞住。可以用白醋和水垢清潔劑來清除異物堵塞。

洗衣機,維護,修繕

 

●清除排水泵濾網


為避免小型硬物(如堅果、螺絲、髮夾、硬幣等)損壞脆弱的排水泵葉輪,有些洗衣機會加裝排水泵濾網。如果排水速度明顯變慢,請打開排水濾網的面板,將排水管拉出來放在淺盤上。接著轉開水管,濾網清乾淨後,再把排水管和濾網裝回去。

洗衣機,維護,修繕


●滾筒式洗衣機叫修之前,可先這麼做


內槽只放一件衣物,或放了吸水後容易過重的衣物(如浴巾或牛仔褲),都會讓內槽重量分布不均,導致脫水時高速旋轉的滾筒重心偏移,使洗衣機左跳右晃。

 

如果不想讓洗衣機晃過頭,除了要避免內槽重量不均,也要調整機底腳墊的高度(見圖示一),使四片腳墊都能與地板密合。

 

如果洗衣機的注水或排水速度變慢很多,可能是因為注水濾網堵塞(見圖示二),或是排水泵濾網上積了很多異物(見圖示三)。

 

如果泡沫溢到地板上,表示洗衣精放太多。請按照廠商建議選用的洗衣精,並以隨附的量杯酌量取用。

 

如果洗衣機附近的地板上有水,可能是因為注水口漏水、排水軟管彎折或鬆脫、排水橫主管堵塞,或是因為洗衣機玻璃門上卡了沉積物,導致密封效果降低。

 

另外,記得留好使用說明書,或是上網下載說明書電子檔。新型洗衣機故障時,通常會顯示故障代碼作為維修指示,你可以上Repairclinic.com或 YouTube,輸入故障代碼搜尋維修教學或影片。


上開式洗衣機如何運作?

 

洗衣機,維護,修繕

台灣的家用洗衣機使用熱水系統的相對少,美規洗衣機的熱水管通常仍接冷水。自助洗衣店或專業洗衣店較常使用熱水洗衣,以機內加熱器加熱的日韓廠牌為多。

 洗衣機,維護,修繕

 洗衣機,維護,修繕


●上開式洗衣機叫修之前,可先這麼做


如果洗衣機無法啟動,你可以:

檢查配電箱裡的斷路器,先斷開再重新接通。

如果斷路器已經接通,請檢查插頭是否沒插好。

檢查上蓋底下的偵測開關。如果你手上有電表,可以先拔掉洗衣機插頭,鬆開操作面板前方的螺絲,再將面板向上扳。斷開與掀蓋偵測開關連接的電線,用電表測量的斷開的兩端點之間的電阻值。若電阻值未降到零,請更換偵測開關。

 

如果洗衣機的注水速度大幅變慢,你可以:

檢查水源開關是否關閉。

一次拆掉一根注水管,檢查每根管子出水是否順暢。

檢查注水口濾網片(在水管與機體連接處內側),看看濾網片是否有異物堵塞。濾網片拆卸很簡單,可以用牙刷清除較易脫落的沉積物。如果濾網片上有礦物質沉積物,可將濾網泡在醋中一晚,即可分解沉澱物。

 

洗衣機運轉時如果會移位,表示內槽裝了太多衣物,或是某片機底腳墊歪掉了,必須調整。你可以用活動扳手調整與地板密合不足的機底腳墊。

洗衣機,維護,修繕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洗衣機,維護,修繕


書名:一看就懂 家屋的運作和維護

原文書名:HOW YOUR HOUSE WORKS:A visual guide to understanding and maintaining your home

出版社:大家出版

作者:查理‧溫(Charlie Wing)

譯者:柯宗佑

洗衣機,維護,修繕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