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肥羊!老屋翻新裝修關鍵

拒當肥羊!老屋翻新裝修關鍵

作者:Monica2020-03-10人氣:55379

一般來說,屋齡20年以上為老屋, 5年以下為新成屋,5~20年為中古屋。老屋的翻新與修繕要注意的細節比其它屋型更多,所耗費心力與成本也更高,想要有效控管預算同時確保往後安心居住,一定要知道以下這些重點!


買老屋前,這些得想清楚!


一般來說新屋房價打8折,約是老屋的行情價,雖然比較便宜,但因為老屋一般來說裝修費會比新成屋要高,所以買老屋時也要考量與新屋的價差,去估算最經濟的老屋翻新裝潢費用才行。而在購買老屋時,如果未來 5、10年內有換房的打算,建議在裝修之前先考慮房子要如何才好脫手。因為「屋齡」和「所在區域」是買賣的最主要的考量因素,屋齡越大,建物價值則會逐年下降,可能就越難在市場競爭。

老屋,房價,預算,裝修
圖片由喬's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老屋,房價,預算,裝修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老屋翻新裝修成本為新成屋的2倍


老屋因為屋齡較高,所以房價較新成屋便宜,但是也因為屋齡高,老屋翻新通常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除了有關生活安全的漏水、壁癌、管線老舊問題等,格局也不符合現在需求,得要花一筆可觀的裝修費用,如果預算放在泥作、水電等基本工程一坪約為NT.5~8萬,如果格局需要大調整一坪則提高至NT.8~10萬。一般老屋裝修約為新成屋的2倍。

老屋,房價,預算,裝修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老屋,房價,預算,裝修
圖片由質覺制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老屋翻新得注意採光、氣流與動線


三四十年前的老公寓、長型屋,常有採光、通風與動線不良的問題。因此格局調整是老屋翻新的最重要關鍵。首先需注意採光與氣流的走向,並且考慮家人的生活習慣、動線去安排格局,才能打造出適合全家人生活的舒適空間。

老屋,房價,預算,裝修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老屋,房價,預算,裝修
圖片由璞沃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老屋翻新時,水電管線不可不慎


如果屋齡超過15年,老屋翻新時一定要重新更換管線,避免發生電線走火或是水管爆裂等意外,此外,現在的家電用品越來越多樣化,相對用電量也大為增加,用電分配也應該謹慎以對。而除了水電外,漏水也是老屋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室內最常漏水的地方是窗框下方、地板、衛浴,需要加強防水,而戶外則需注意頂樓、陽台、窗戶等處,當老屋翻新、重新整修時,一定要先要先找出漏水的原因,才能有效治本。

老屋,房價,預算,裝修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老屋,房價,預算,裝修
圖片由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