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50年陰暗老屋變身記!輕工業混北歐風小宅裝修心得

作者:簡先生2020-03-16人氣:28364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22坪
格局: 2房0廳0衛
屋主導語
這間年過半百的老透天有著光不佳、漏水壁癌等問題,也是時候裝修了!經過六木設計的巧手改造後變成超美的輕工業混北歐風小宅,一起來看看!

這間透天老屋是我們家族的起家厝,住在這裡30多年,有我人生每個階段的回憶,但因為屋齡老了、採光不佳,加上房子有漏水壁癌的問題,讓我動了想重新裝修的念頭,和女友(現在是老婆啦~)一起努力等待銀彈到位後,與設計師討論到裝修完成大約花了7個月時間,一路走來真是字字血淚啊~現在讓我來跟各位分享我們小而巧的新房!

 

一、房屋背景與成員狀況

 

【屋況】50年老屋

【家庭成員】2大1嬰兒1毛孩

【坪數】裝修坪數22坪

我和家人一起住,這次裝修的地方位於二樓,是我平常的活動空間,大約是整層面積的三分之一,房子是50年的老街屋,上次裝修應該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遠目),先深呼吸~讓大家看看裝修前的狀況。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現在回頭看這些照片自己都會覺得恐怖,到底怎麼堆那麼多東西的呀(抱頭),裝修前光是把東西清掉就花了我們將近兩個月時間,每天下班後和假日都不斷的整理、斷捨離,大概丟了八成的物品…至今回想起來還覺得不可思議,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二、裝修前想法整理

 

在還沒決定要裝修時,我就會到各大裝潢網站瀏覽各類作品,想像自己未來家的樣子,看到喜歡的作品會先將圖存下來,也是因為這個習慣,讓我在需要裝修時和設計師的溝通更順利了。在裝修風格方面,我們希望是帶有輕工業風+北歐風的感覺,配色希望以莫蘭迪色加上些水泥還有淺木紋的元素,帶出飯店感。

以下整理出幾點我和太太的裝修需求

 

1主臥室(要求稍微多一點)

․獨立衛浴及浴缸:除了要有主臥內我們自己使用的廁所外,因為我和太太都喜歡泡澡,所以一定要有浴缸!

․陽台+植栽牆:有可以讓我們曬太陽的陽台,因為喜歡小型盆栽植物,所以希望要有面植栽牆。

․更衣間:太太衣服多,更衣間能更完整收納我們的衣服外,也完成女生們的夢想~

2廚房中島-有一個大大的中島可以在上面處理食材或是暫放物品,做什麼都很方便!

3書房區-寬敞的使用桌面及充足的收納機能,並能一覽無遺整個客廳空間。

4展示櫃-好展示我珍藏的鋼彈公仔,但又不希望有灰塵。

5樓梯移位-原先的樓梯在我房間旁,位置非常尷尬,家人上下樓都會經過我們的區域,因此希望把樓梯換個位置,讓我們能有完整的私人空間。

  

三、裝修前後比對圖

 

先來看看裝修前後平面圖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裝修的區域是22坪,大約是整層的三分之一,平面圖只有畫出裝修的部分,裝修前的格局就是現在普遍老屋的樣貌,房間隔好格滿,走廊浪費了許多空間,樓梯在一個謎樣的位置…等,採光部份更不用提了,除了靠窗的房間有白天有些採光外,其他空間是需要整天開著燈的。

對於格局的調整,設計師直接阿莎力的把所有區域內結構剷平、水電重拉,將整個空間重新規劃,原先的兩房一衛格局改成兩房兩衛,並把樓梯外移,重新規劃後我和老婆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住起來也更舒適了。

 

玄關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玄關區域裝修前原本是廚房,但因鮮少使用,所以都被拿來堆東西…改造後玄關做了兩個鞋櫃,方便收納我和太太的鞋子,而堆積的雜物經歷斷捨離後丟了大部分,剩餘的則收到儲藏室去了,廚房則是改成開放式移到客廳旁邊。

 

主臥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看看這前後對比,簡直是從地獄來到天堂呀~(抱頭),主臥連接陽台和主衛浴,設計師打掉原本的牆面,幫我們做了頂天立地全透光的玻璃拉門,讓陽光可以直接穿透到整個室內,解決了長型屋容易陰暗無光的困擾。現在休假時早上都被暖暖陽光曬醒的感覺真的是太棒了,另外植栽牆的設計也融入到陽台中,讓我們可以栽種我們喜歡的花草。

 

客廳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左邊的照片是我之前的房間,上面卡了樓梯,使得整體空間很壓迫難用,重新規劃之後這個區域改成了客廳,樓梯則調整到儲藏室旁,設計師融入了我們喜歡的淺木紋素材和莫蘭迪色調,讓整體空間暖暖的。

 

廚房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原先的廚房旁邊是廁所,設計師將整個空間包括牆面地板都剷平,將廚房外移到客廳旁邊,改成開放式的設計,對於喜歡賴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我們拿取物品非常方便。我們特別跟設計師說需要一個大大的中島,好擺放各式雜物、處離食材,現在也成了新生嬰兒的現成尿布台~

 

客浴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客浴部分以簡單為主,乾溼分離是一定要的,洗澡才不會噴得到處都是~

 

樓梯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樓梯部分整個移位重新大改造,由一字型的改為轉折式的,從原先在房間旁的位置移到儲藏室旁,並加裝扶手,讓家人上下樓梯更安全,除了客浴外也新增了一間外部廁所,方便其他家人使用。

 

四、其他空間角落分享

 

客餐廳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設計師特別幫我在電視牆旁邊做了層板,並可以依照需求裝上透明壓克力隔板,以滿足我想展示珍藏鋼蛋公仔又不想沾染灰塵的需求。電視牆面使用清水模塗料,並在邊角裝上立面光束,將我們喜歡的水泥質感帶出。玄關進來轉角部分設計師貼心的以圓弧形收邊設計,增加安全性外也讓整體空間感覺變得比較柔和~

 

主臥室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主臥室以回字型設計連接主衛浴及陽台和更衣間,設計師特別將隔開陽台的立面玻璃拉門延伸到浴室轉角,讓整體透視感更強烈、採光更好。主臥的配色以木質調和灰色為主,讓我們在需要休息的時候可以好好放鬆~

 

主衛浴及陽台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陽台衛浴是我整個空間中最喜歡的地方,整體的設計實在是太美啦~又有滿滿的陽光!和老婆常常在這邊泡澡享受人生,舒服!

 

五、入住四個月的心得

 

我和老婆都對於新裝潢非常滿意,因為在家太舒服放鬆了,休假就只想宅在家懶得出門(誤),朋友來我們家玩也都會頻頻稱讚衛浴接陽台的強大設計,說以後也想要這種裝潢風格,這時候只好推薦幫我們規劃裝潢的六木設計設計師陳旭銘給他們了~

老屋,老屋翻新,採光,工業風,北歐風

談到陳設計師我真的要很感謝他,裝潢期間他比我還常在我家待著,可以說是從早到晚都在監督裝修的工地狀況、處理各種老房子會有的水電、漏水等問題。另外在設計規劃時也都很尊重我們的意見,連家具的挑選都幫我們一起規劃,讓整個空間的氛圍更一致,有老婆小孩和毛孩陪伴完成新家的感覺真好,接著就繼續朝著人生下一個階段邁進吧!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六木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24件

作品

324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20萬起新成屋 7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睦 - 程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