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小宅革命!姐姐妹妹站起來,姐妹閨蜜共享宅

作者:北歐建築2020-03-25人氣:5512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北歐風
坪數: 34坪
格局: 1房1廳1衛

我們兩姐妹從小就在內湖長大,所以對這個區域也是情有獨鍾,經過一番尋覓後終於在內湖老家附近找到了落腳的地方。


剛開始跟設計團隊溝通,我們就很直接地表示,我們從小就穿同條褲子、睡同一張床上長大,所以已經非常習慣「共享」所有的空間了。


因此在使用機能的設計上,設計團隊只安排了一個臥室、一道諾大的衣櫥以及一間長型的衛浴,乍看之下還真以為是個單身貴族的房屋,而設計團隊也稱我們的家是「閨蜜共享宅」!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 平面規劃圖

 

一、我們的需求


1. 重視分享的概念

2. 注重生活動線與機能規劃

3. 喜歡開放式的空機設計

4. 欣賞北歐設計的大膽

5. 偶有訪客,但空間以兩位使用者為主


二、完工美照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寬闊明亮的公共區域、化繁為簡的動線規劃與中性清新的視覺風格,是這個空間給人的第一印象。


原本整個空間環境偏暗而且通風不良,加上隔間很亂,所有的光都被擋住,即使有窗也沒辦法改善。設計團隊採用開放式的設計,透過更動格局與穿透工法提高空間採光,也很好的改善了通風狀況。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與一般家庭或是三代同堂對場地、隱密與安全的考量不同,我們兩姐妹的需求著重在公共區域(客餐廳、廚房、書/客房)與機能型區域的設定(玄關、臥房、更衣空間),以及休憩領域的規劃。所以設計團隊將公區放大,休憩區域縮小,不僅符合我們的使用習慣,亦透過坪數的調配與隔間的精簡,提升人際互動並區分場域的功能差異。

 

完全無隔間的公共區域整合了客廳與可做為用餐、閱讀或是工作的多功能餐廳,將人際互動、視聽娛樂、個人活動等等,歸納在同一個領域中。使我們在場地運用上有更大的自由,也改善了因原有隔間而導致陰暗不通風的壓迫氣氛。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位在公共空間一隅的,是以玻璃推拉門作為隔間的多功能空間。平時作為書房與飾品擺放,友人造訪時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簡易的客房,充分開發每一坪數所能乘載的功能最大值。

 

一目了然的格局安排、中性色調的視覺呈現搭配以木質及漆黑鐵件為主的家飾,清新不失個性、溫柔中有堅持,很符合我們想要的感覺。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對居住者而言,生活是一種持續前進的旅行,屋內空間亦如同紀錄軌跡的載體,點滴累積生命旅程的記憶。由於工作關係,我們姐妹時常出差,所以設計團隊以此為靈感延伸出「旅行筆記」的抽象概念,以書頁折疊的方式具體呈現,並巧妙地將照明設備安排在摺頁後方,以造型燈具增添空間趣味。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公共區域或是休憩空間,軌道燈的位置安排都刻意從常見的天花板移到梁上。除了是為保持天花板淨空,也希望透過間接照明的方式讓光源柔和,整體氛圍更溫馨。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因為我們平時少油煙的烹調習慣,所以設計團隊采用開放式廚房。黑色的仿磚材質與燈飾、軌道燈相互呼應,搭配刻意外露的排油煙管將工業風元素輕鬆帶入,為簡約的生活畫面增添些許亮點。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考慮到我們習慣在出門前打理衣著,並且在一天疲憊工作後回到家,想要立刻卸下負擔的心情,設計團隊將穿衣鏡與鞋櫃安排在一起,加上簡便的座位區,讓鞋襪穿脫變得優雅,同時也可作為行李的暫放區。


位於鞋櫃後方的,是兼具儲物與更衣功能的收納空間。不同於多數將衣櫃放置在臥房裡的安排,設計團隊將生活機能根據使用習性集中規劃,讓每個空間各司其職,打造便利友善的居家環境。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原本的設計希望能夠透過盡量精簡的隔間達到視覺通透的效果,但是考量家族長輩對於風水的疑慮,所以設計團隊在大門與浴室中間加裝毛玻璃質感的牆面來達到化煞的效果。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在毛玻璃與清玻璃的背後是主要的休憩區域。採用透明材質作為隔間,延續空間景深與穿透效果。大量留白的牆面是我們喜愛的亮黃色,就像是和煦的陽光為理性的空間注入活力與朝氣


漆黑的鐵件、燈具與吊扇勾勒空間輪廓,亦讓整體視覺更加自信有神。設計團隊巧妙應用系統櫃作為我們的梳妝台。其可翻式桌面的設計,融合了收納特性以保持檯面清爽與物件歸類,提高生活機能也更方便整理。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受限於原有管線配置,對內的浴室空間無法接受到外界採光。透過透明玻璃的使用改善採光不良的問題,穿透性的視覺感受也避免掉使用實牆對原有就不大的空間可能造成的壓迫感,同時以加裝拉簾的方式回應使用習慣並解除隱私疑慮。

 共享宅,北歐風,老屋,開放式

暖灰的牆面、白色仿磚、淺色木板與進口花磚,設計團隊應用色系相近的異材質混搭,堆疊出清新又帶有些許鄉村風的衛浴空間。由於五金在浴廁環境中仍有損壞、生鏽或發霉的疑慮,在使用防水漆避免潮濕問題的同時亦減少五金的使用,將機能性的設備合併到牆面的製作中,提升整體感也延長使用期限

 

此外,為強化單位空間生活機能,以不脫離原有管道間配置的方式,拆除其中一道隔間牆以爭取更大的坪數,如同多數日系小型居家空間,將衣物盥洗功能合併,提高整體機能性與方便性,尤其符合我們對於少量衣物洗滌的需求。

 

三、入住後的碎碎念


當初接洽了很多間更大型的設計公司,也和幾位設計師談過。相較於多數設計師將重點放在設計與特色呈現,北歐建築設計團隊十分重視生活動線的規劃以及我們的想法與需求,加上大膽的風格與得宜的預算掌控,讓我們決定與她們合作。

 

最後,非常謝謝北歐建築團隊提供了一個美好的體驗與印象!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北歐建築

已做裝修業登記

26件

作品

262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全臺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靜謐
敦昔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