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告別豬窩!動線收納法超適合你

徹底告別豬窩!動線收納法超適合你

作者:Monica2020-04-17人氣:9389

動線收納重點這四個要記牢!


一般我們在設計家裡收納的時候,都會認為,自己的東西收在自己的房間,廚房用品就放在廚房,例如外套、包包要收在房內的櫃子、架上,調味料一定要收在櫥櫃裡,殊不知回到家已經累癱了,東西隨手就放到沙發上,而且沾滿氣味也不想收到櫃子內,吃飯拿個胡椒還要在櫥櫃上下翻找,超不方便。而為了避免這些困擾,有四個訣竅:


1. 收納位置離使用場所越近越好

2. 使用頻率高的物品收在剛好的高度,取用方便

3. 善用收納容器井然有序

4. 直立式收納方便好拿取


收納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決定家的收納方式,從起床、進門、料理開始


你有想過回家之後,東西都是怎麼放的嗎?是收到房內、櫃子裡,還是隨手放在沙發、椅子上呢?相信後者還是占大多數吧,這也就是為什麼家裡設計很多櫃子,但還是一團亂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收納位置離使用場所越近越好的原因,依照生活動線規劃做收納,將所有收納動作依照行進路線分區完成,在覺得這樣做好麻煩喔!之前把東西收好,家裡就不會亂七八糟。

收納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上班族起床的動線收納這樣做:起床→到浴室刷牙、洗臉→更衣室換衣、化妝→玄關穿外套、拿包包出門。


這裡的重點在於:如果臥房能有更衣室,應該位於臥室與衛浴之間,梳洗動線最順暢。而玄關更是做好收納的關鍵之處,一般小坪數空間常會犧牲玄關讓客廳更為放大,卻也因此變得難以整理。如果玄關有基本的收納空間,從外面帶回的東西(如包裹)就可暫時擱置在此,不用每樣都帶進家裡,間接造成家裡變亂。外出包包、外套、襪子及必備用品可以統一收在此處,省掉拿進拿出的麻煩,出門準備時也比較不會遺漏。

收納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小孩進門的動線收納這樣做:進家門→拖鞋→吊掛外套→將便當拿到廚房洗手台→洗手。


很多人說小朋友是家裡的收納黑洞,有了小孩之後家裡每天都像炸過一般,但其實教小孩收納是有方法的。像小編從小孩一歲開始就陪著一起收玩具,告訴他:「這是『你的』玩具,不是你幫媽媽收,而是媽媽陪你收」,藉由培養收納習慣,建立孩子的歸屬感及責任感。而想要讓他們容易收納,當然動線的規劃最為重要,物品得放在他們隨手可及的地方,玄關、衣櫃吊掛外套的吊桿位置得下移,在90~100cm的高度是較適合的位置。

收納
圖片由諾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爸爸、媽媽料理的動線收納這樣做:進入家門→脫鞋→吊掛外套→把菜放到廚房、洗手→拿起櫥櫃的食譜參考、料理→邊和在客廳、餐廳的家人聊天。


下班買完菜趕緊回家煮飯,如果被關在小小的廚房裡總是不自覺湧出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怨言,將廚房外移的開放式廚房十分適合希望用有限的時間與家人互動的忙碌人們,如果家有小朋友,邊煮飯邊盯小朋友寫功課也不是難事。此外,這裡還有一個小重點:我們通常會把書籍收納在客廳或是書房內,但是做菜時想要拿取食譜變得十分麻煩,把食譜放在廚房的櫥櫃上讓使用更是方便喔!

收納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