珪藻土真的好用嗎?優缺點、工法、價格懶人包

珪藻土真的好用嗎?優缺點、工法、價格懶人包

作者:100編輯部2020-04-26人氣:55250

每到季節由冷轉暖、由冬至夏的轉換期,家中壁面濕黏、發黴、反潮的老毛病又要上演,如不想長時間耗電耗能開著除濕機除濕,又想擺脫過敏打噴嚏等不舒適的居住狀態,愈來愈多人注意到「珪藻土」材質的好,也愈來愈多設計師將珪藻土材質運用在天花、壁面甚至地板材質中,然而有了珪藻土就再也不需擔心潮濕問題了嗎?關於珪藻土的基本知識和裝潢地雷,裝潢前一定要搞懂啊!

方構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方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珪藻土-不可不知的基本知識


珪藻土一詞來自日本,其實是Diatomaceous Earth,在台灣又稱為矽藻土、硅藻土,由矽藻的細胞壁沉積而成,歷經長時間演變而來的天然礦物,由於質地輕而軟,經由後天加工磨成粉後,就具有密度低、多孔隙、有粗糙感的特性。其孔數大約是木炭的5~6,000倍,有高度吸收水分的功能,同時也是熱、聲音和電的不良導體,因此早期都作為絕緣、隔音的輕質材料,也用作游泳池的過濾物質。

鞠躬上場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鞠躬上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珪藻土的優點


由於具有吸濕快乾的特殊優點,日本人最早將珪藻土材質用於日常生活用品之中,舉凡浴室腳踏墊、肥皂墊、杯墊等。近年來亞熱帶高溫高濕地區國家則將硅藻土進一步的作了運用,成了空間塗裝施工的超夯素材,作為天花、壁面甚至地面的塗裝原料,用來調節空氣中的濕氣,長時間保持乾爽外也能進一步抑制黴菌。此外,珪藻土也能針對甲醛、乙醛及其他異味等進行吸附與分解,不僅是零污染的環保材質,本身也有防火效果,特別適合用於客廳、臥房、餐廳主牆等需要乾爽的空間。

敘研設計DSEN.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珪藻土的缺點


比起其它塗裝材料,源自於天然的珪藻土也有不少缺點,最大的一點便是珪藻土本身擁有固定原色,雖然可以調色,但大都以淺色、大地色為主,首先色彩呈現較侷限。此外,珪藻土土質結構在施工時也更耗時費工,施工費用與原料價格都比一般塗料更高;其多孔性也不適合再塗上保護漆,表面平滑度也遠遜於乳膠漆牆面。除此之外,珪藻土本身質地輕盈,耐重度有限,延展性更低,容易碎裂,不適合作為地坪材質,用於牆面、天花若施作工法不對,日後也可能會有粉塵掉落的問題。

1.jpg

珪藻土的類別和價格


珪藻土材質目前仍以日本進口為主,從外觀、形態上有多種分類,每種類型的濕度調節效果並不相同,顆粒愈大吸濕效果愈強,但表面相對愈粗糙,在價格上也有差異,挑選時可依珪藻土含量高低作決定。因材質本身具有黏性,無須再加膠水等固化劑使用,若加入過多固化劑會使孔隙阻塞,減低珪藻土的效果。整體來說珪藻土塗裝工程每坪連工帶料的價格約在NT$4,500以上。

2.jpg

珪藻土可以自行塗刷嗎?


市面上的珪藻土主要有粉狀、液狀和稠度較高的漿狀兩種,其中粉狀珪藻土只要依適當比例混合清水,便能如同一般水泥漆的塗裝程序進行施作,可用於油漆刷、海綿滾筒刷等。液狀的珪藻土濃稠度和延展性與常見的水泥漆較接近,塗刷方式同樣簡單易上手,適合自行在家DIY塗刷。施工時,珪藻土不能倒入其他油漆混合施工,如果原本牆面已有水泥漆或乳膠漆,則可直接塗刷疊上。


珪藻土需要至少一天或更長時間乾燥,屋主得要有更高的耐性進行。透過鏝刀或其它輔助性塗刷工具,還能產生出不同的紋路,帶來更有手感的樸實之美。


漿狀的珪藻土濃度、黏性都更高,施作難度也高,較不適合自行在家塗刷,委託專業人士進行也可能需要酌收額外費用。

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成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珪藻土塗刷工法有哪些?


除刷塗、噴塗、滾塗等工法,珪藻土在施工上還可用鏝刀批抹,不同工法可創造出不同造型的塗層表面,但無論是鏝刀或噴刷塗抹,均可做出不同厚度的塗層,因此施作前須與師傅充分溝通,塗刷太薄會失去珪藻土特性,塗得太厚又容易造成碎裂,一般而言厚度2mm~4mm最佳。珪藻土厚薄度也將影響原料支出成本,可以選擇分區塗層,或一個空間中只做單牆,會是比較划算的作法。

 

Step 1:牆面表面處理,做好清潔,以及塗刷區域的周圍防護。


Step 2:塗上封閉式底漆至少兩層,再等待乾燥(每一層都需確認乾了之後才能上第二層)。


Step 3:買來的珪藻土通常會有使用方式,請依各家廠商說明比例加水攪拌,靜置約30分鐘後,再攪拌約1分鐘,充分拌勻後才可塗抹。


Step 4:可依黏性運用不同模具DIY出想要的紋理,也可用鏝刀製造壓陷痕跡,作出不平整的模樣,或以不同力道創造凹凸效果,基本鏝塗工法則能平抹出滑順線條。


Step 5:至少等 2~3天讓它完全乾燥。


Step 6:施工期間避免粉塵,故建議在所有裝潢都退場後再施工,以免產生污染或碰撞。

深活生活設計.jpg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珪藻土材質使用時的注意重點


1. 避免長時間潮濕─珪藻土的熱傳導率較低,具有優異的隔熱性,微細小孔更可抗菌除黴,吸收空氣中的水氣調節濕氣、並吸附各種異味,很多人將珪藻土用於洗浴空間中,但珪藻土屬於天然黏土,長時間以水沖刷,容易原料還原形成表面脫落,因此不建議用於淋浴間等直接與水接觸的區域,以免長時間潮濕導致脆裂。


2. 本身易碎裂─珪藻土材質輕盈較無韌性,大力碰撞則容易產生凹痕、裂痕甚至落粉,需依其特性審慎考量使用的區域。


3. 清潔保養宜注意─由於珪藻土表面不平滑,抗污性相對較低,不適合作為踢腳板材質,日常清理要特別小心,避免用濕布擦拭,更要避免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小塊髒污也可用磨砂紙作細磨清除。


4. 選購成分注意─珪藻土本身為不可燃材質,但耐火性需要注意 搭配的固化劑等素材,建議購買前可以請廠商提供珪藻土耐火實驗數據,或是以樣本點火示範,若是有冒出氣味嗆鼻的白煙,則可能是以合成樹脂作為珪藻土的固化劑,遇火災發生時,容易產生毒性氣體及煙霧阻礙逃生。

樂創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樂創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