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加蓋熱爆了!裝潢裝修重點總整理

頂樓加蓋熱爆了!裝潢裝修重點總整理

作者:100編輯部2020-05-10人氣:36864

不論買房租房,只要是頂樓加蓋,價格總會特別便宜,往往是小資族的心頭好,頂樓位置不僅通風採光俱佳,更擁有寬敞好視野,比起其它樓層CP值相對漂亮。只是除了看得到的優點外,頂加公寓最大的問題就是夏天易悶熱、冬天又爆冷,還有雨季時容易漏水的缺陷,來瞧瞧設計師們怎麼一一化解頂加宅的問題!

 

善用設計創造頂樓加蓋空間的宜居溫度

 

由於頂樓加蓋位於樓層之首,受到天候、溫度的影響最大,最容易影響居住舒適度的,莫過於夏季高溫、長時間曝晒的問題,這個時候在裝修裝潢時建材的選用就不能省,而有效遮陽、隔溫的設計有以下幾種:

 

遮陽裝置─特別是窗戶外的遮陽裝置,像是固定式百葉窗、遮陽板、隔熱板等,能直接性的阻隔。獨立式頂樓加蓋公寓屋頂,也可種植綠色植物,天然植栽有調節溫濕作用,藉由植物能減低陽光直射,進而調節溫度。


隔熱玻璃窗─不只室外的防護,頂加公寓室內可多作一層玻璃窗,室內外阻隔更多一重,雙層玻璃、熱反射玻璃和Low-E玻璃(低輻射玻璃)都具隔熱效果的選擇,最能維持舒適的室內溫度。


加強隔熱材質─除了窗戶,頂樓加蓋屋牆面的隔熱也相當重要,特別是混凝土材質的結構牆,往往散熱緩慢,愈住愈熱,選用有隔熱效果的隔熱材,像是岩棉、泡沫玻璃、玻璃纖維球等,舒緩混凝土直接吸收熱氣,自然能減少悶熱感。

 

1.jpg
2.jpg▲頂加式住宅經常使用到大量玻璃材質,為能有隔熱的效果,往往選擇多層薄膜黏合,或塗抹陶瓷塗料等,建議貼膜處理時透光率仍需達到70%以上,才能避免室內過於陰暗潮濕。圖片由行一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頂樓加蓋房避免潮濕的方法

 

台灣多雨多濕的季節,最考驗戶外裝潢材質的耐用度,以及居住時的舒適品質,特別是頂樓加蓋房屋往往是迎接濕氣水氣的第一線,想要避免濕氣帶來的黴菌或塵蟎過敏源,裝潢時一定要記得強化除濕、乾燥的機能,不妨參考以下的重點:


a.使用防腐木材/地磚,或是將地板架高提升排水─針對濕氣重的頂樓,室外建材一定要選擇能高度防鏽蝕、抗氧化的材質如鋁桿、不鏽鋼、鍛鐵、黑鐵烤漆等。室內也別忘了使用防腐木材或抗濕氣的地磚,有些設計師會特別把室外地板架高,提升排水性。


b.保持室內通風─別因為想要抗潮隔溫,就把頂樓內外包覆得密不透風,空間還是需要維持通風及良好採光。尤其浴室、廚房等容易潮濕發黴的地方,最好能增開窗戶或加裝獨立通風系統。


c.運用電器設備保持乾濕平衡─想要在頂樓加蓋房中住得舒適乾爽,室內基本除濕設備就要做的更完善,除了眾所週知的除濕機、吊隱式空調外,有設計師透漏「地暖」設備其實也是讓空間高度乾爽的秘密武器,可以在最容易潮濕發黴的浴室空間安裝。關於地暖設備的基本安裝、種類、價格等,可參考這篇:看不見的暖意!地暖設備的O與X

 

欣琦翊設計.jpg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睿格設計.jpg
圖片由睿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設計

 

頂樓加蓋公寓裝修前得充分了解法規

 

頂樓加蓋裝潢裝修除了在舒適度上需要下工夫外,其「合法性」更是最致命的缺點,不論你是租屋買屋,還是想裝修自家頂樓,行動前都務必要搞懂現行法規的條列規定,不要遊走在法律邊緣,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

 

a.頂樓加蓋合法性的法源依據─依據內政部營建署官方對於頂樓加蓋的定義:「凡在頂樓建築面積1/8之法定範圍內均屬合法建物,只要超過此範圍即違法。到地政事務所申請一份建物或附屬建物測量成果圖,按圖查對,凡圖上所無之建物,即屬違建。」

 

b.違建的法源依據─其中超過面積1/8的違法建物,又依建築年份分成「舊有違建」、「既存違建」與「新違建」三種,各縣市政府機關對於三種違建物的認定及處理不盡相同,下表以台北市為例。

youdu圖片20200508114956.png

c.頂樓加蓋不能任意改造─頂樓加蓋若有修繕行為,必須請結構技師進行鑑定,且必須有建築物結構安全簽證、既有違建證明等,才可進行修繕作業,修繕也必須小於1/2的結構。頂樓加蓋只能修繕不可重建,若因老舊或有破損需要修繕,可就材料上進行更換,但不可有結構上的重建行為,或者進行任何改建。如經檢舉或主管機關查驗,則需全數拆除。有列管違建或查報拆除的名單,可以從各縣市政府建管法令連結平臺上查詢

 

本文資料來源:

內政部營建署

建管法令連結

看不見的暖意!地暖設備的O與X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