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簾布料與裝潢選配,這些重點別忽略

窗簾布料與裝潢選配,這些重點別忽略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6-06人氣:14065

上集我們有講 窗型與窗簾款式 ,看完不同款式的窗簾,對於選擇障礙的人,又該如何作決定?

 

建議可以依照四點來判斷:空間性質、環境條件、使用考量、風格搭配

 

一、空間性質

 

俗話說「明廳暗房」,與家人共用空間如客廳、書房宜用透光度高的窗簾,需要隱私的臥房則用遮光窗簾,窗簾織品依遮光效能由低到高分成:紗質布→透光布→三明治布→全遮光布

 

1. 紗質布


未标题-1_看图王.jpg
質地飄逸,可柔和光線,適合用在落地窗裡層,增添浪漫的氣息。

 

2. 透光布


遮光程度約30-50%,不論深淺色都有透光感,適合需要明亮感的空間(如客廳、遊戲間)。


3. 三明治布


未标题-1_看图王(1).jpg
表布+消光紗+背布,像三明治夾心餅乾一樣的織法,遮光率可達70-90%,深色的遮光效果比淺色來的優良。

 

4. 全遮光布


未标题-1_看图王(2).jpg
添加層底發泡塗料,布面質地較硬挺,傳統款背面呈米白色,新款則是雙面花紋。可達到全遮光、隔熱的效果,適合睡眠易受光線干擾的人,讓你~白天也能變成黑夜!


但注意窗簾上下左右要預留多一些,不然側面透出光,反而會與室內幽暗形成強烈對比喔。

  

二、環境條件

 

房間若有西曬,需選遮光係數高、抗UV的布料,不宜印花類(不耐曬易褪色),濕氣重的地方應用PVC或防水捲簾,避免布料滋生霉菌。


若窗前有書桌或床緊貼,此時搭配上下開的捲簾、羅馬簾,會比布簾來的好收合又省空間。開啟方式與拉繩位置也應納入考慮,拉繩應擺在常用側才順手,而落地窗有單邊進出門,為避免影響動線,單向開合的窗簾更妥當。

 

curtainpart2-01.jpg
 

三、使用考量

 

1. 清潔


繁忙的人適合好整理的捲簾,蜂巢簾易積灰塵,也千萬別選羅馬簾,繁瑣的拆洗只會讓你懷疑人生。

 

2. 健康


布料易孳生塵蟎,過敏者應避免,改採實木、鋁製或塑料材質為佳。

 

3. 安全


家有幼兒應用拉棒,免去拉繩的磕磕絆絆,若是捲簾,建議加裝珠鍊固定器。


GyLznMAi3Q.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 採光/視野/通風


與對面建築棟距近,想保有隱私又不想犧牲採光,選擇「可上可下」的風琴簾是最佳解,隨時調整遮蔽部分,隱私/採光/視野/通風/節能一次滿足。

 

四、風格搭配

 

窗簾是室內設計風格的延伸,書房可以用捲簾展現俐落精神,美式鄉村風不可少的就是白色木百葉,日式臥榻邊適合來個竹捲簾,如果窗戶小或牆壁線條繁雜,不妨把S落地簾作滿整面牆,創造大器的視覺效果。

 

curtainpart2-14.jpg
而窗簾軌分兩種:窗簾盒、藝術桿。


窗簾盒能把軌道隱藏,讓整體看起來更簡約、美觀,常見於現代風格的表現手法。藝術桿為外露式,搭配掛勾、綁帶、金屬穿環,能展現工業風、鄉村風、甚至日式雜貨風,「外露」也是一種自然的美。

 

五、如果還有選擇障礙,可遵循以下原則:

 

1. 宜素不宜花


窗簾顏色應和室內空間的色彩呼應,同色系或相近色系基本不會出錯,如果對花卉或繁複圖案沒有十足的把握,寧可選擇素色。

 

2. 宜長不宜短


不確定尺寸時,窗簾長度和幅寬寧可多些,至少還有修改的機會。

 

XH1WVJXeyb.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3. 宜高不宜低


窗簾懸掛盡量選擇較高位置,雖然比較費材料,但看起來大器又顯屋高。

  

一襲好窗簾能拯救空間氛圍,這麼大面積的東西,一定要好好挑選,否則一簾毀所有阿。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