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使用護木漆,居家防潮不是問題

正確使用護木漆,居家防潮不是問題

作者:季妍2020-06-06人氣:11510

木材幾乎可說是台灣最普遍應用在室內裝潢的素材,其溫潤自然的質感以及雅致的紋理呈色,都是其他材料難以取代的,只是台灣氣候高溫潮濕,作為裝潢原料,則有腐壞碎裂的疑慮,其實只要經過護木漆的塗裝保護及定期保養,就不需要擔心木頭變質了。那麼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護木漆吧!

 

01.  水性護木漆,健康安全有保障


護木漆大致分成油性與水性兩種,因成分及呈現出來的感覺不同,可依照個人喜好及室內室外需求做選擇。水性護木漆是以水當溶劑,因此不含甲醛及重金屬成分,可說是真正無毒無味的環保產品。一般用噴塗或塗刷的方式分別上兩次,就可以達到保護木頭的作用,施作簡單快速,非常適合自行DIY塗刷。

羽筑設計.jpg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油性護木漆,附著力強塗刷效果好


油性護木漆不需加入化學藥劑調和,可以直接使用,且附著力強,塗刷在木質表面很容易就與其黏合在一起,這也是水性護木漆較難達到的效果。而油性護木漆的順滑度也比水性漆來得好,表層觸摸起來較滑順有彈性,因此抗污性也更佳。若你的木材曾使用油性護木漆,將來保養也必須使用油性護木漆,切勿使用水性護木器喔!而油性護木漆的施工時間也較長,在氣侯良好的狀況下,塗刷後至少約12小時後才能塗刷第二層。

馥閣設計.jpg
圖片由馥閣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十合室所.jpg
圖片由十合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正確使用護木漆,有效延長木材壽命


使用護木漆前記得要先清洗木材將髒污去除,並讓木材自然風乾後才能塗刷護木漆,使用前也要先攪拌均勻,展色和護色的笑過才會更好。另外要注意,氣候及木材過於潮濕都不適合上漆,可能會導致日後木材發霉。同樣的,塗刷完第一層後要等待木材完全乾燥後才能塗刷第二層。若是戶外木材,每半年至一年輕微磨砂,進行重新塗裝修補,就可延長戶外木製品的使用壽命。

光合作用.jpg
圖片由光合作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懷生設計.jpg
圖片由懷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掌握護木漆塗刷技巧,DIY省工更省料


塗刷護木漆可使用一般羊毛刷即可,在沾漆時要記得沾多一點,不要節省,大把沾下去,至木材上再慢慢刷開才能均勻塗刷,不然就會有刷痕或部分不均勻的狀況出現。在刷到感覺沒漆的時候切記不要用力壓刷子,這樣也有可能造成木材上出現壓痕。另外,塗刷護木漆工時較長,刷子想留著下次使用,就要在使用完立即泡水,泡個半天左右就可以收起以便下次使用了。

原木工坊.jpg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欣琦翊設計.jpg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