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濕地下室掰掰!42坪錯層宅引光計畫全啟動

作者:Ellen2020-06-09人氣:6491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現代風
坪數: 42坪
格局: 3房0廳0衛

屋主想要:


1.喜歡簡約、質樸的風格

2.能夠舒適地品酒、喝咖啡的地方


Before:


「此案為一樓與B1地下室的老舊社區,採光、通風及動線明顯不符屋主需求,因此我們採用引光入室的全面性重整計畫,讓陽光灑落至屋內的每一角。」一水一木設計師歐陽萱如是說。這個房子屬於視線封閉的低樓層,光線不足是最棘手的部分,設計團隊剃除原先笨重的裝潢,將室內格局重新打通、敞開樓梯,開放的空間不僅讓光線能夠由內至外穿透自如,還能增加家人們的互動,其它則以輕盈的蜂巢簾、鐵件、洞洞板等透光性高的軟件補強,成功佈局出每一寸光線路徑。

一水一木平面圖.JPG


cy9PWj7Khj.jpg

RyjLtErFAU.jpg4SeTA4BiNL.jpg

玄關設計


一進門,首先被水泥粉光質感的灰色走廊引領入內,左側的落地鞋櫃既是大面收納櫃,亦是為了進門不直接看到客廳的半隱蔽式屏風。隨著水泥廊道向上至錯層上室,即是開放式工作室、主臥、女兒房等私領域,俯瞰而下,木質樓梯延伸動線至下室,則為一家大小及親友聚會的餐廚公領域。


oPDuRoeTk7.jpguUlY25mjrN.jpg

客廳閱讀區設計


仔細一看,這個位於屋內中心點的客廳,沒有家中必備的電視牆,反而是以一道頂天的書櫃牆替代之,不僅具備收納功能,亦成了一家大小閱讀休憩的療癒角落,書櫃牆底部設計一深口框放置造型壁爐燈,達到冬天暖室、夏天照明的功能,顯現出國外電影場景般小木屋的溫馨別緻氛圍。沙發後的大片落地窗則將全室光線打通,並運用蜂巢簾的半透光性,避免強烈的日曬,反之將刺眼的光線化為柔和。


6NZXMVAABE.jpg

ZGtyc39wji.jpg6pEHpXTYny.jpg

工作室設計


原本男主人希望能有一間書房,不過礙於老房格局的限制,若再多設置一房可能會讓動線過於破碎,設計團隊於是利用上室空間,設一開放式工作室,讓家長能夠在此辦公,且不管年幼的女兒們在樓下閱讀區、自己的房間,亦或是樓梯玩耍,都能零遮蔽的照看,此處同時也串聯上下左右的場域,形成自在又寫意的小天地。


aySuJqZwCB.jpg

9sMVr5wLZL.jpgkTlGDkgFmL.jpg

主臥室設計


主臥室雖不如一入大門時給人的明亮氛圍,但是將色彩降階,卻有安定身心的作用。採用黑、白、灰及深色實木拼湊,形構出猶如居住山林間的舒適質樸,設計團隊保留主臥一側的八角窗,讓光能從不同角度透入室內,且捨棄厚重門體,改以輕盈的鐵件洞洞板拉門及長虹玻璃門,不僅為更衣間及主衛達到遮蔽效果,更得以揉合光線、層疊出不同的光影及線條。


9rYSG4dUK1.jpg

BRQOBuj040.jpg

主衛浴設計


設計團隊縮小主衛浴的面積,將不敷使用的老式三溫暖烤箱、扇形浴缸一一拆除,參考屋主喜歡的天然樸實風格,沿著八角窗砌一道水泥牆,加上壁面與地坪一致的灰調磁磚,帶出極簡感十足的主衛浴。而長虹玻璃拉門之外,則是將主衛浴縮小後所多出的空間規劃為更衣室,使其成為大小合宜,且能高度運用的角落。


Td0c1U2XTR.jpg6JjMFf2u9v.jpg

rNafqIrQ5x.jpg

Ik45jDESU7.jpg

餐廚區設計


錯層下室以收納牆延伸至電視牆、吧台,乃至盡頭的廚房炒菜區,是以溫潤木作為基調,調和出沉穩氣息的複合式天地,由於屋主夫妻喜愛品酒、品咖啡,因此在設備及機器的選購上極為講究,配置上也相對複雜,設計團隊將管線一一牽引、隱蔽至櫃體之內,置入恆溫紅酒櫃、高規冰箱,並透過光源的多面投射,創造出洗鍊高級的吧台餐廚區。


4ReT8wu5xI.jpg廚房設計


廚房櫃體與吧台櫃的色調相仿,給予餐廚區前後呼應的視覺感受,地板則以無接縫、不易藏污納垢的水泥粉光處理。另外,身形高大的男主人負責掌廚,因此廚房是為量身打造,以較高的檯面設計。


1PlsNgRT50.jpg女兒遊戲室設計


由於女兒們還小,設計團隊所規劃的遊戲室,同時也思考到了未來層面,因應孩子們長大後可能會有獨立房間的需求,因此目前除了收納櫃體以外,設計一切從簡,即使十年後多擺放一張床、一張書桌也能輕鬆自如。


After:


除去設計中多餘元素、為空間留白,讓居住者能用自己的方式演繹出獨特的生活感,以減法設計及開放式動線建立了家人之間的親密感,不僅建立視覺的一致性,更進而營造出屋主訴求之無壓、療癒的居家感受。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一水一木設計事業

已做裝修業登記

32件

作品

59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15萬/坪起

接案區域:新竹縣、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

新竹縣竹北市復興三路2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2大1寶貝的19坪小暖宅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