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點日式建築元素,打造自然質感家屋

添點日式建築元素,打造自然質感家屋

作者:Carol2020-06-19人氣:5542

起源於日本的日式風格,既有著細膩內斂的特質,又富含樸素淡雅的自然質感,深受許多屋主喜愛。然而,你知道嗎?許多運用在居室之中的裝修元素,其實正是來自傳統日式建築,一起來認識它們吧!

 

地板敷設榻榻米,坐躺臥皆宜


每當看到日本電影或日劇裡,一家人坐在榻榻米上圍坐在桌邊泡茶、閒話家常的場景,是不是感到好愜意呢?在傳統的日式建築中,以藺草或燈心草編織而成的草蓆,可說是居家空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它來鋪設房間地板,不但具有自然芬芳的氣息,其柔和的觸感、軟硬適中又不帶冰冷的特性,適合隨意坐臥且可提供絕佳的安全性。除此之外,榻榻米內部的纖維層具有調節空氣濕度及隔熱效果,有助創造冬暖夏涼的舒適環境喔!

SOAR Design.jpg
圖片由SOAR Design 合風蒼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好室設計.jpg
圖片由好室設計HAO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線性木質格柵,創造俐落恬靜風貌


運用彼此有間隙且密實的木條構成規律的格狀造型,就是許多日式建築常見用來裝飾建築物外牆的格柵了。由於它兼具通透感和隱蔽性,因此能帶來「外界無法看透屋內,人在家裡卻可看見外部環境」的若隱若現效果;也因為格柵優美沉靜的形象、透氣通風的優點,所以也被延伸到室內空間中,當成門片、屏風或界定不同區域之用,增添使用靈活度與自然質樸的氛圍。

青域設計.jpg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玳爾室內.jpg圖片由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巧用障子,鋪陳柔和光影


將布料或多層和紙糊在木製的格子窗框或門框製成的「障子」,過去在日式建築經常作為推拉窗、滑門等隔間用途。由於障子一般都是左右開闔的形式,所以能達到節省空間的目的;加上具備高透光性,白天時能為室內增加自然採光,夜晚點燈又別具風情。另外,障子紙上的纖維有許多透氣孔,也有過濾空氣、吸濕保暖的作用。

日作空間.jpg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橙果創意.jpg
圖片由橙果創意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多一間和室,倍增閒適感


說到代表日本建築的特有元素,不可錯過的當然還有「和室」。過去它是直接以木頭搭建在土地上方的房間,因此現在和室最常見的設計便是將地板架高,再根據擺設家具的不同,搭配桌几、座墊、或寢具等,便能衍生出休閒、品茗、閱讀、臥室等多重機能。通常會在地面加上疊蓆(即榻榻米),並藉由障子拉門形成獨立空間,格外寧靜寫意。

田田設計.jpg
圖片由田田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邑思奧空間.jpg
圖片由邑思奧空間設計INSIDE OUT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