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不再為電費苦惱-安裝冷氣小撇步

炎炎夏日不再為電費苦惱-安裝冷氣小撇步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6-28人氣:7202

常聽見冷氣有窗型、分離式和吊隱式,不過你知道不同的空間需要搭配不同的機型,這些機型差在哪裡嗎?


一、不同冷氣機型的區別


1.窗型冷氣


一體成形的冷氣機,窗型冷氣的構造簡易,價格便宜,故障率低。由於沒有分室內外機,常常是噪音製造者,且須配合使用空間是否有對外窗或冷氣孔,若沒有則不適合安裝。


2.分離式冷氣


又稱壁掛式冷氣,分為室內機與室外機,因此較不易有噪音的問題,選擇一對多機種,更可節省安裝空間。相比於窗型冷氣,分離式施工價格較高。在安裝分離式冷氣時須注意,室內機與室外機盡量不要相距太遠,也不要轉太多彎,避免冷媒管過度曲折,造成冷房功率下降,更加耗電。


3.吊隱式冷氣


又稱為隱藏式冷氣,是在有造型天花板時非常優質的選擇,因為看不到機體,整體來說相對美觀,不過其施工費用為最高,也必須另外預留機器放置與維修的空間,不適合天花高度過低的空間。

5WVKBSGdds.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4.對比


190730-AirConditioning-6.jpg

二、空間大小


冷氣安裝的位置與噸數夠不夠,關乎能不能有效節電及涼爽度喔!挑選適合自己的冷氣,除了從上述的幾種常見機型與空間配合外,使用地方的坪數也是一大考量唷!

O0KDbTcS00.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們常聽到的冷氣噸數其實是指冷凍噸,是冷凍及空調能力的功率單位。計算公式為:坪數*450Kcal/hr,1噸為2500Kcal/hr


假設房間為4坪,計算方式則為4*450Kcal/hr=1800Kcal/hr,大約是0.7噸(1800÷2500)。假設客廳為7坪的話,可以使用1噸半的冷氣,此外還要考量是否在頂樓、有無西曬、挑高空間等其他因素作調整喔~


三、安裝地點


冷氣最好不要安裝在日光直射的方位,若是無法避免,則可以架設遮陽棚,避免熱源。也要避免與會發熱的電器安裝在同一個區塊。


裝在哪裡對身體最好?


冷氣安裝的位置也是一門學問,住宅來說,冷氣應盡量避免直吹人體,也就是說出風口盡量不要朝向人會長時間停留的位置。以床來說,就有很明顯的好位置跟壞位置唷~


190730-AirConditioning-8.jpg
A與B型都是朝著人直吹,容易引起身體不適並影響睡眠品質,是最不建議的冷氣位置。


190730-AirConditioning-9.jpg
C型為最佳冷氣位置,吹的最舒適,也最不影響到人體,若是空間上受到限制D型也是不錯的第二選擇。冷氣位置最優良到最不適合的順序為C>D>B>A。


不只是天花板造型與冷氣機型,出風口的位置也與使用者的活動模式息息相關,做足功課才能省錢省電,舒適地在家裡度過炎炎夏日!

AErEnRXTLn.jpg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