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熱水器裝對了嗎?居家必備熱水器知識整理

你家熱水器裝對了嗎?居家必備熱水器知識整理

作者:Kelly2020-07-15人氣:44919

熱水器在家中佔重要角色,不僅跟沐浴、生活品質息息相關,也攸關電費與居家安全,少了正確的觀念若是安裝、使用不當,可是會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引發居家安全危機!一起來檢視熱水器是否安裝正確吧~ 

 

一、熱水器該怎麼篩選?


1.擁有合格標章:


CNS標章→避免買劣質燃氣熱水器,選擇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檢驗的國家標準標章產品,並由合格承裝業者僱用領有「特定瓦斯器具裝修技術士技能檢定」證照的丙級技術士安裝,且定期檢修、汰換。


TGAS標章→代表品質及安全的雙重認證,能源效率分級標示數值越小者的產品,能源效率越高,越能省電省荷包。


2.檢視產品保證書:


保證書需含有公司名稱、住址與電話,而產品故障排除說明應貼於明顯處或說明書內,方便日後對照。選購符合國家安全標準的熱水器、並能提供完善售後服務、定期安檢的品牌產品,才能使用長久、安心有保障。


3.評估安裝環境:


熱水器應裝置在戶外通風良好處,若空氣流通略有阻礙,還是要裝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才安全。


4. 使用安全 :


保持環境通風,並設置一氧化碳警報器,睡前檢查及關閉熱水器的瓦斯開關。

優尼客空間設計.jpg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為何要安裝強制排氣熱水器?


習慣在陽台堆置雜物、曬衣服,或是因防盜或隱密性考量,而加裝氣密窗或是有格柵欄,這樣的陽台完全不符合通風的要求,如果選用自然排氣式的熱水器,讓氣體流動到室內,就可能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因此通風不良的空間,選擇強制排氣熱水器較為合適!


注意事項:


1.須確保排氣管道的通暢、通風。


2.掌握方法,安全操作,家中無人且長時間不用熱水,最好關閉點火開關。


3.熱水器使用一段時間後,必須進行檢查並注意熱水器使用年限。

沐光植境.jpg圖片由沐光植境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熱水器怎麼挑?4種常見機型比較


1.即熱型電能熱水器


即熱式電能熱水器是利用電加熱瞬間,將冷水加熱至適當溫度,因此不需預熱即可使用,加熱速度快,節能不耗電,適合習慣淋浴者、或家中有嬰幼兒、老人長者使用。它的體積小巧省空間、環保且不會中毒,缺點是出水量較小、容易忽冷忽熱、瞬間消耗功率大。

 

2.儲熱型電能熱水器


儲熱型電能熱水器是於內桶注滿大量冷水後,以電能加熱至一定溫度後保溫備用。在任何場所皆可安裝,出水量較大能按使用熱水人數調配,且無一氧化碳中毒疑慮。加熱速度快但是需先預熱,多人連續使用時會來不及加熱,常開電源才具有持續保溫效果,因此會耗費不少能源。建議選購有定時定溫功能的機種,設定啟動和關閉加熱的時間及溫度,則能省下不必要的電力花費。


3.即熱型瓦斯熱水器    


即熱型瓦斯熱水器是以水點火的燃氣加熱方式,讓冷水瞬間加熱,開水龍頭則啟動,不需事先預熱或保溫,加熱速度快、水溫穩定,壁掛式體積小不佔空間,使用量大可選大升位數,無容量限制,但使用時會排出廢氣,需保持良好通風,避免造成中毒危險,但如果沒有合適的場所,可以改安裝電熱水器,防止燃燒不完全的問題發生。

 

4.儲熱型太陽能熱水器


儲熱型太陽能熱水器利用陽光中蘊含的能量,將水加熱後儲存保溫備用,適合住在獨棟透天,或是一年中日照天數多的住家使用,初始安裝費用較高,但安裝後,每月不需再支出瓦斯燃料費、電費,且在完善的評估選購後,品質優良的太陽能熱水器,正常使用也有定期維護保養,使用效期更可長達20年,還能節能減碳,降低環境汙染,缺點是遇颱風會有損壞疑慮,安裝環境及氣候日照率影響極。


★熱水器種類比較表


熱水器種類

即熱型電能

儲熱型電能

即熱型瓦斯

儲熱型太陽能

加熱速度快速較慢較快中等
適合環境通風處通風處通風處獨棟、透天厝
優點體積小不佔空間、加熱速度快無一氧化碳中毒風險體積小不佔空間、省能源節能、安全
缺點易忽冷忽熱耗能、需先預熱可能排出廢氣、一氧化碳受天氣影響大,冬天加熱慢

▲製表:Kelly

四、熱水器公升數如何選?


熱水器的公升數是以「每分鐘產出增溫25度的熱水量」來計算,大致以12-16公升居多,主要取決於水壓大小。挑選適合公升數可依家庭居住樓層、人口數及洗澡習慣做選擇,一般公寓可購買至少10公升,大樓及透天住戶則須12公升以上,如果安裝出水量低於12公升的熱水器,自來水會還未加熱完全就流出,容易出現「熱水不熱」的現象;當家庭人口數多,並常集中在同一時段使用熱水時,建議選購達16公升以上的熱水器,避免在寒冬時水溫不足。
雖然乍看之下公升數大的熱水器費用較高,加熱時所消耗的能量較大,但如果將熱水器的負載問題考慮進去,就會發現其實較大公升數的熱水器,反而能避免非必要的能量消耗,讓使用壽命更長,長久下來也更節能省電喔!

 

★熱水器公升數適用比較表


低於10公升僅一間浴室使用
12-16公升一間浴室、一間廚房可同時使用
16公升以上兩間浴室+一間廚房使用仍綽綽有餘


▲製表:Jeana

卓林室內設計.jpg圖片由卓林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五、熱水器汰舊換新享補助


為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提升居家安全,各地方政府不定期會實施熱水器遷移或更換的補助計畫,可隨時留意相關資訊。

熱水器遷移、更換補助計畫

相關節能家電退稅補助點我看

隱巷設計.jpg圖片由隱巷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