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台陽台積水、滲水、漏水大搶修,裝修重點看這裡

露台陽台積水、滲水、漏水大搶修,裝修重點看這裡

作者:Fran2020-08-01人氣:10512

陽台、露台是建築內外延伸的交接處,可以為室內增添更多風景與視野,而且對於身處亞熱帶地區的建築,露台與陽台既能讓房屋本體避免陽光直射,同時又可保留適度光線,讓屋主對自然採光的取捨更有彈性,若空間許可還能營造戶外庭院,是許多屋主的心頭好。


陽台、露台都在戶外,二者哪裡不一樣?


許多人搞不清楚露台和陽台有何不同,直白地說,就是正上方無任何頂遮蓋物的平台稱為露台,若有則稱為陽台。更實際來看,陽台會被計入權狀中的坪數,而露台不會被計入坪數內;那就外觀而言,通常陽台相對而言較小,而露台佔據的面積較大,可打造成戶外沐浴著陽光空氣的空中庭院。除此之外,陽台又有內、外之分,內陽台又稱凹陽台,屬於建築結構的內部,至於外陽台就稱凸陽台,是延伸出去的空間。

SOAR Design 合風蒼飛設計.jpg
圖片由SOAR Design 合風蒼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睿格設計.jpg
圖片由睿格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積水、滲水、漏水有甚麼不同?


在問題面前,追本溯源是改善的第一步。陽台、露台的積水、滲水、漏水究竟分別是什麼情形?首先,「積水」的最大元兇便是排水不良,可能是防水坡度不足造成,也可能是排水系統不順暢,都歸因於難以將水流順利排除。而「滲水」屬於液體或水分經縫隙浸濕壁面,造成可見的潮濕狀,卻不見得能實際觸摸到水分,原因可能為地震、颱風等外力破壞防水工程,或防水層老化失效等等。至於「漏水」的原理與「滲水」相同,但最大區別在於水是可見也可觸及。換言之,「積水」是排水不利的結果,而「滲水」與「漏水」成因相似,後者可說是滲水情況加劇後的結果。

Peny Hsieh x 源原設計.jpg
圖片由Peny Hsieh x 源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身在湖中不知湖,如何盡早發覺?


陽台、露台是建築與外界環境接觸的第一防線,若長期有積水或滲、漏水現象可能導致牆面壁癌及鋼筋、水泥塊剝落,最後勢必影響室內居家的美觀與健康性,所以不得不小心應對。如何檢視自家露台或陽台有無積水或滲漏水情形呢?除了先觀察水管周邊有無濕潤或積水外,還有就是在大雨或颱風天後仔細檢察,另外,如果露臺或陽台某處長有青苔也可能是積水造成的現象,屋主可以透過以上方式來查看積水,同時若已有滲、漏水現象則應考慮補做防水工程。

星葉室內裝修設計.jpg
圖片由星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倆三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jpg
圖片由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滲漏水OUT,簡易DIY這樣做!


如果是積水,根本問題在於積水處高低不平,可以先用乾性水泥補做地面,將高低差鋪平,接著再塗上防水漆便能簡易地搶救積水情形。至於滲水、漏水的情形,若還不嚴重可以先做應急處理,首先以刮刀去除污漬或輕微壁癌,再以殺菌劑、漂白水等等來除菌,最後漆上防水漆就能初步完成搶救處理。但仍要評估嚴重程度,了解牆面內部是否有大規模損壞,若嚴重者建議還是請專業修繕團隊來處理才能解決問題喔!

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jpg
圖片由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鄭士傑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鄭士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