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該挑滾筒式還是直立式?聽聽過來人怎麼說

洗衣機該挑滾筒式還是直立式?聽聽過來人怎麼說

作者:Sonia2020-08-01人氣:175310

滾筒式和直立式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到的兩種洗衣機種,除了考量價格與居家人數外,也要配合生活習慣,選對洗衣機,家事做起來更輕鬆,該怎麼選?就讓小編帶你一起來看看吧!

 

滾筒式洗衣機好用嗎?網民這樣說


滾筒式洗衣機是歐洲地區常見機種,因此又稱為「歐洲式」洗衣機,滾筒洗衣機多為前開式設計,利用滾筒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讓衣物在洗衣槽內拋高、摔下,以模擬手洗的方式清洗衣物。滾筒式洗衣機令民眾抱怨的地方不少,有網友提到滾筒式洗衣機再取拿衣時需要彎腰蹲下,長者使用起來可能會較費力;也不少鄉民表示滾筒洗衣機洗滌時間長、比較耗電;更有主婦覺得「維修料件大部分較直立式洗衣機貴」等等,但滾筒洗衣還是有相當多受好評之處,優缺點整理如下:

 

○滾筒式洗衣機優點


1省水、省洗劑:滾筒洗衣機用水只須將衣物浸濕即可,不須蓋過衣物,用水量約為一般直立式洗衣機的三分之一,也較省洗劑,洗滌後的衣物較不會纏繞在一起。

2對衣物傷害小:滾筒洗衣機以模擬手洗、由上而下拋高、摔打的洗衣方式,不會有強烈的反作用力,對衣物的損害也較小,也較適合洗羊毛、絲綢等較脆弱的衣服。

3省空間:滾筒式洗衣機可以嵌入櫥櫃底下,適合套房等小型空間。

4 功能多:滾筒洗衣機有些機種可選擇洗滌水溫,另外還會結合烘衣功能,也有專洗棉質、毛料、精緻衣物等等的智慧洗程,這些功能都是直立式洗衣機較少見的。

 

╳滾筒式洗衣機缺點


1價格較高:由於滾筒式洗衣機運作時滾筒需要承受衣物的重量不斷轉動,因此避震系統設計較複雜,加上有些機種會內置發熱線以承受較高水溫,因此滾筒式洗衣機價格普遍比直立式洗衣機高。

2洗衣時間較長:滾筒洗衣機採拍打、搓揉的方式洗衣,標準的洗滌程序約為75~120分鐘,較直立式洗衣機久。

3啟動後要增加衣物較麻煩:滾筒式洗衣機啟動後會把機門鎖死,若想增加衣物,除了需要等滾筒停止轉動外,還須等待排水,有些機種則是不能在啟動後追加衣物。

4建議使用低泡沫的洗衣劑:滾筒洗衣機須使用低泡沫的洗衣劑,以免泡沫溢出。

Vhkm38qwRt.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WZR65NFAOT.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直立式洗衣機好用嗎?網民這樣說


早期直立式洗衣機多為日本廠商製造銷售,因此又稱為「日本式」洗衣機,在東亞地區較為常見,直立式洗衣機在底部裝有葉輪,能製造強力水流來沖洗衣物,再反向旋轉帶動不同方向的水流沖洗、浸泡衣物。有網友討論,直立式洗衣機可以在洗淨過程中開蓋子添加衣物,「互動性」高,是滾筒式洗衣機沒辦法取代的特點;也有不少人說,直立式洗衣機洗過的衣物都會皺,需要燙過後才能穿;而直立式洗衣機的優缺點我們整理如下:

 

○直立式洗衣機優點


1洗滌時間短:直立式洗衣機的洗滌時間一般為30~50分鐘左右,較滾筒式洗衣機短。

2價格較低:直立式洗衣機價格一般較滾筒式便宜。

3洗滌過程可隨時添加衣物:直立式洗衣機啟動後可直接添加衣物,不需等待排水,只有脫水時才會強制關上機門,使用上較為方便,但需注意洗滌中勿讓孩童靠近,以免發生危險。

 

╳直立式洗衣機缺點


1衣物易扭結:直立式洗衣機的強力水流容易造成衣物扭結、變形,且洗衣效果較不平均。

2耗水量大:洗衣桶內的水位必須高於衣物,因此用水量也較滾筒式洗衣機高。

3無法安裝於櫥櫃下:由於直立式洗衣機是由機頂取物,因此無法安裝於櫥櫃下,較不適合沒有陽台的小坪數空間。

UhtArEZEVX.jpg
圖片由LCW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滾筒式洗衣機、直立式洗衣機該怎麼挑?


儘管滾筒式洗衣機、直立式洗衣機各有優缺,建議民眾選購時可針對價格、功能、水電費用晾、呵護衣物與否做選購,分析如下:

1價格、功能:滾筒式洗衣機的功能多,除了常見的溫熱水洗程外,也可以依照羊毛、精緻衣物等選擇洗程,但價格也較高,相較起來直立式洗衣機的價格相對平實,可以先定預算後,再從功能上做挑選。

2花費時間:直立式洗衣機的洗滌時間較短,約花費30~50分鐘即可完成洗程,滾筒洗衣機則需75~120分鐘,可依自身需求做選擇。

3水電費用量:筒式洗衣機的用水量約為直立式洗衣機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滾筒洗衣機的功能較多,因此用電量也會較直立式高,可以自行斟酌選擇。

4呵護衣物與否:直立式洗衣機較容易有衣領鬆掉、衣物扭結、洗壞的狀況發生,滾筒式洗衣機的洗滌方式為模擬手洗,較不傷衣物。

 

另外,家中人口數量、洗衣習慣與選擇洗衣機的容量較有直接關係,選購時有以下考量重點:

1.家中人口數:要估算洗衣機容量,可以用家中人口數X1.5(KG)就可以得知家中基本需要的洗衣機容量,另外若需洗被單、床單等大型寢具用品,或是厚重的冬季衣物,建議可以多估3-5公斤的重量,以一般4人小家庭為例,(4X1.5)+4=10,選擇10公斤容量的洗衣機就很夠用。

2.洗衣習慣:習慣每天洗衣服的人可以選擇小容量洗衣機,多天洗一次的人則可以選擇容量較大的洗衣機。

 

不論選擇滾筒式洗衣機還是直立式洗衣機,選購時都別忘了注意「保固年限」,市面上許多洗衣機會提供馬達的多年保固,但其實洗衣機的內部零件及操作面板比起馬達更容易損壞,因此在購買時建議選擇有「全機保固」的機種,另外也可以問清楚馬達以外的內部零件、面板是否有較長的保固,以作為選購考量之一。

KssKhak8rH.jpg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滾筒式、直立式洗衣機比較表


capture-20200810-100039.jpg
r6jF1cHVCb.jpg
nhV4d2T0gn.jpg
圖片由卓林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